最新消息 | 榆林44窟中期交底,预计五月竣工!

icon 2019-01-11 17:38:47
icon 0

摘要:1月6日至1月7日, “梁”师益友战队设计师杨洋、神“设”手战队设计师董波、造煌者战队设计师廖志强作为三支获胜战队代表,分别带着各自队伍的改造方案,再次前往敦煌展开了实地沟通交底工作。

  历史是什么?

  是浩如星辰的思想史论,还是留存千年的遗址古迹?曾经璀璨的文明早已在时间的长河里变得模糊,当岁月流逝的时候,人们逐渐发现无法复制的历史留下了划时代的印记。

  在世界开始寻找东方美学意蕴,并使它成为当代生活灵魂的今天,设计师们必须行走、用身体丈量心灵,不再仅仅是被要求创造出与空间使用者身份相符的生活空间,而是需要从历史与传统中寻找中国人关于生活、文化的契合,这种契合是灵魂的跨时空问答,更是艺术的最高层次。

      为了找寻历史与生活契合的深层意义,红星美凯龙携手新浪家居联合主办了以“为中国生活设计”为主题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作为一场高端室内设计的朝圣之旅,其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跨界升级,更是设计师用设计连接现代与传统的极佳展示。

  在敦煌榆林窟,用当代设计和空间美学,新建一个“敦煌石窟之榆林第44窟”,呼吁更多的人成为敦煌文化的守护者、传承美学的同时,去探寻当代中国更美好生活的方式。

  经过数月激烈的评比后,首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最终于2018年12月3日落下了帷幕,由梁志天、陈德坚、何宗宪三位导师带领的三支梦之队从从五支战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项目的落地机会。

 1月6日至1月7日, “梁”师益友战队设计师杨洋、神“设”手战队设计师董波、造煌者战队设计师廖志强作为三支获胜战队代表,分别带着各自队伍的改造方案,再次前往敦煌展开了实地沟通交底工作。

设计师董波(左一)设计师廖志强(左二)设计师杨洋(右三)

设计师董波(左一)设计师廖志强(左二)设计师杨洋(右三)


改造方案回顾

改造空间一

1号改造空间位于景区尽头的综合建筑内,综合建筑体本身有几百方,包括了会议室等空间,其中有100多平方米的公共区域,需要改建成面对院内专家、榆林窟工作人员以及专业参观者的综合空间:图书室、茶室、交流室等多功能的需求。该空间为不规则空间,是在山崖崖体和建筑本身之间挑出的一个空间,考验设计师对空间的把控能力以及对使用者的感受力。


改造战队

— 梁志天战队 —

“在地即修行”

队名:“梁”师益友战队

队呼:梁师益友,斗志如天

改造思路

       断崖为墙,洞窟为窗,栈道为梯。设计师们将木质与水泥的楼梯形成一个整体的关联,使得原有的洞窟关系被演化成了门窗以及书柜的形式,原有的天空,也就是屋顶的装饰,以原有的凿井关系做了再度深化设计,整个一层空间最终呈现出一个平躺和自由的关系。楼梯、栈道,不仅提供了进入二层的途径,其实也是休息空间的一个延展。原来石窟的形态被分成若干个窗洞、门洞以及书柜的形式,通过这样的一个分割,形成了比较有意思的光影效果,这些光影效果最后会带给使用者很多的惊喜。

      空间中设置了七个点,串联起整个设计的轴线。进入部分,作为空间的过渡,让人平静下来。开阔部分,提供分享与交流的可能;楼上两个空间,作为取悦使用者停留的可能。上升的台阶会有一些凹槽,二楼扶手除了作为栏杆以外,还可以放置水杯或书籍,可以一边查阅资料,一边喝上一杯水。


改造空间二

      2号改造空间是一处所里为院内专家创造的LOFT空间,也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的给守护者们的休憩之地。挑高略高,20m²左右,透明屋顶,密闭。希望能设计成轻松的咖啡区。在方寸间给榆林窟的守护者们另一片绿洲,考验设计师的空间利用能力和对于榆林窟年轻守护者的生活习惯理解力。


改造战队

— 何宗宪战队 —

榆林“小住”

队名:神“设”手战队

队呼:煌图霸业一场醉,射落飞雁出我辈

改造思路

      2号空间是守护者们的休息空间,在一个餐厅旁边,周边是宿舍、多媒体室和食堂。在设计前夕,设计师们对守护者们进行了走访,和守护者们像朋友一样聊天。最终的方案是舒适的、自主的,融入当地地形及建筑元素,一楼和二楼都可以很好地采光。设计师利用了空间的自然光和灯光来优化空间层次,室内完全看不到隔断,是一个很开放的空间。


改造空间三

      3号改造空间位于榆林窟最中心位置,即大佛殿。目前正在进行文物修复,修复完成会对游客开放。殿内大佛高24米,略低于莫高窟的大佛,在全国也是排名前10的大佛。四合院鼎后即为大佛殿,左侧有一间房间(外貌修旧,内部现为毛坯),需要改造成展览馆。未来,此区域将成为游客中心点。


改造战队

— 陈德坚战队 —

“未设计”

队名:造煌者战队

队呼:吴权炳诺超坚强,胜出敦煌很平常!

改造思路

     在调研中设计师发现,其实在榆林窟原有的时空当中分为前室、甬道和后室三个部分,在甬道之中往往出于人进寺拜佛方便,而现在复原的这44窟跟这个如出一辙的相似。为保持原有建筑的对称性,同时加入当代的元素符合当下的设计,同时在时代背景下再去做所有故事和文化的展陈方式的时候,应该结合的是更新、更数字化的展示手法。


中期交底现场


  在此次项目交底的过程中,三位梦之队的优秀设计师首先与敦煌研究院榆林窟副所长杜建君先生沟通联系,详细讲解了三个新建空间的方案规划,并针对空间尺寸、材料选择以及原迹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方案讨论过程中,杜建君表示敦煌设计院对于这三个空间的改造方案都很满意,院级领导将毫无保留地支持设计师们接下来的项目落地工作,也非常欢迎设计师们为榆林窟创造出更加优质的空间。

  他还表示此番改造计划是让地方、文化、历史以及宗教得以交融的机会,尤其是对于极具历史与艺术价值的榆林窟来说,通过一些现代化的方式去展现美学、阐释历史,将是对敦煌石窟最好的推广。

  在获得设计院方的首肯后,三位设计师立即动身前往榆林窟施工现场与两组当地的施工队伍进行施工方案的沟通。

  设计师们一边为施工队伍讲解方案细节,一边听取他们基于对项目及当地情况的了解所提出的建议。在了解完方案内容后,设计师与施工队伍一行人再一次前往施工现场勘察具体情况。

  两天一夜的敦煌考察之行很快就结束了,设计师连夜踏上了返程的飞机。现阶段,三个新建空间的方案均得到了敦煌研究院的肯定,接下来设计师们将根据研究院及施工队伍的建议,对方案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初步预计,3月初项目将进入全面动工阶段,5月上旬三个空间有望建成。

  2019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也将于今年3月上海建博会期间正式启幕,届时欢迎所有有抱负的优秀设计师报名参赛。

拍摄&撰文:姚紫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