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

icon 2019-07-01 18:02:11
icon 0

摘要: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亚洲首场大型美术馆个展“现在在现”在昊美术馆向嘉宾与媒体开放。

丹尼尔·阿尔轩:现在在现
展期:2019年6月29日- 2019年10月24日
主办:昊美术馆
地址:昊美术馆(上海)一楼1/2/3/4展厅(上海市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277弄1号)

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在亚洲的首场大型美术馆个展“现在在现”今日在昊美术馆(上海)向嘉宾与媒体开放。针对昊美术馆(上海)的空间,阿尔轩围绕他的“虚拟考古”概念进行了一番特别构思。展览通过展出艺术家的代表作以及新近作品,呈现了他对空间、时间的进一步探索,阿尔轩也以此构建了一个充满诗意和趣味的时空。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明日将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首创“夜间美术馆”运营模式的昊美术馆,夜间将开放至晚上十点,也欢迎大家夜游美术馆!

新闻发布会

下午4点,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的新闻发布会在昊美艺术酒店三层万美厅举行。昊美术馆副馆长张离发表了开幕词,丹尼尔·阿尔轩也对此次合作的各方团队也表示了感激之情。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新闻发布会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阿尔轩表示:这次在昊美术馆(上海)举办的展览对他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因为这不仅是他在中国大陆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个展,也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个展。同时,他像借展览展现自己在过去15年中的思想演变过程。

艺术家对谈

作为今天的重要环节之一,丹尼尔·阿尔轩与昊美术馆的策展人付了了围绕展览“现在在现”以及阿尔轩本人的艺术创作展开了一场对谈。策展人与现场观众就阿尔轩的创作与艺术思考对阿尔轩提出了问题。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对谈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以下内容选自本次的对谈环节

付了了:你是如何构思这次展览的?

丹尼尔·阿尔轩:人们经常会在我的作品中发现他们熟悉的事物,比如相机、手机、篮球等。比如这次展览中与“虚拟考古”这个概念相关的作品,我想带领大家重新发现平凡的物件。其中,时间的概念也很重要,它们会带观众反思,到底什么是现在,可能会导致一些困惑的情绪,但是我觉得让观众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是非常有意思的。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付了了:但这些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物件在你的作品里却遭遇了“摧毁”,以一种石化的形态出现。你为什么会对“摧毁”这个话题感兴趣?

丹尼尔·阿尔轩:我其实一直都对考古抱着浓厚的兴趣,同时,我也希望在我的作品中寻求一个存在于现实中的时间点——它是一个大家既能接受的,但又存在一定异常的时间点。比如说,考古一直以来都是一种确定性的科学,我们通过考古确定在哪个时间点发生了哪个事件,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审视历史,历史是明确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历史也是虚构的,我觉得我们在考古学中可以以这样的角度塑造未来的故事——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这些物件,在未来也可能成为一种虚构的考古事实。

我最初的灵感来自我的第一部照相机,后来我用火山灰重新构建了它。它也因此变得非常古老,好像是在过去几千年岁月的流逝中慢慢形成的,这对于现在的观者来说就是一个很困惑的体验,怎样去理解这种时间与时间之间的冲撞,这也是我在作品中试图表达的内容。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付了了:你在作品中使用的材料也非常有趣,在创作中,你如何选择材料?你日常在工作室里,如何跟这些材料相处?

丹尼尔·阿尔轩:如何选择材料一直是我作品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想选择的是那些为所有人了解的材料。一开始,我做挖掘现场的这类作品的时候,主要会用一些通讯工具作为文物呈现在挖掘现场,因为我们处于一个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

我有两个儿子,他们每天都在我房间里放各种各样的玩具,所以这个情景我也把它呈现在作品中,比如说兔子。它的尺寸也越做越大,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一个第三者的视角审视它,把它看作一个陌生的物件;另一方面,建筑也是我作为艺术家一直想探讨的主题,所以我十分关注材料,我经常会想这个材料在物理上有哪些特性。如果说要把这个小兔子做到很大,在材料的使用也会出现一些改变。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付了了:曾有人把你的作品与Andy Warhol的作品作比较,你怎么看他的作品与你的作品之间的关系?

丹尼尔·阿尔轩:波谱时代的艺术家会把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物件拿来作艺术创作的主题,不论是绘画,还是雕塑,他们感兴趣的点在于广告,以及广告如何影响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在我的作品中,我更多地是想把人类置于一个特定的时间点当中。但是,我并不会挑选一些非常古老的物品,或者来自未来的物品。如此,我才能更好地定位当前人们在时间线当中的位置。另一方面,我也会选择全球的人都熟知的品牌或者产品来表达我的艺术实践。

付了了:你之前有提过,希望自己的艺术能被更广大的观众接受,而不想制造他们理解上的障碍。而昊美术馆收藏了很多博伊斯的作品,博伊斯曾说过“人人都是艺术家”,你们的想法似乎都有相同之处。

丹尼尔·阿尔轩:我认为,在孩童时期我们人人都是艺术家,但是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逐渐丧失了这个特质。我非常开心,也非常惊讶,因为我看到在昊美术馆的博伊斯展览。我认为艺术是用来表达的,用来重新诠释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它是一个全球性的语言,能叫我们人类受惠的物件都是艺术。

开幕仪式

晚6点,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的开幕仪式在昊美术馆举行,昊美术馆馆长尹在甲、昊美术馆副馆长张莉娸、昊美术馆副馆长张离、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策展人付了了依次发言。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的开幕仪式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的开幕仪式现场,(从左到右依次为)昊美术馆副馆长张离、昊美术馆副馆长张莉娸、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昊美术馆馆长尹在甲、策展人付了了、主持人金迪,2019 图片©昊美术馆

展览现场

丹尼尔·阿尔轩个展“现在在现”现场,2019 图片©昊美术馆

丹尼尔·阿尔轩考古实验室

除了展览之外,“丹尼尔·阿尔轩考古实验室”也同期登陆昊艺术设计商店HOW Store,它以全球售罄的限量艺术品及“现在在现”展览衍生品成为史上最全的丹尼尔·阿尔轩限量艺术品与展览衍生品的集合。

“丹尼尔·阿尔轩考古实验室”

沪上首家夜间美术馆 开馆时间: 周二至周五 13:00 - 22:00 / 周末双休日:10:00 - 22:00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