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 新浪家居对话设计大咖 深度解析不同设计观

icon 2020-12-03 14:23:21
icon 0

摘要:《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圆满举办,新浪家居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深度报道大咖观点。

11月27日,《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暨 "家·宴"——设计师回家活动在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1865号亚振海派艺术馆圆满举办,新浪家居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深度报道大咖观点。对于创办了16载的《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今年首度举办发布会,他们有话说。

以下为新浪家居对策划人赵毓玲,亚振董事长高伟,设计师宋微建、孙天文、吕永中、张力的采访实录。

赵毓玲

《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策划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资深顾问

从创办《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到现在16年了,有设计师们的支持和认可,我还会继续把它做下去。

新浪家居:您创办这个《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初衷是什么?

赵毓玲:中国最早一本室内设计杂志《id+c》是我在1985年创办的,后来我退休之后,还是有许多设计师希望我继续做设计传播工作,有很多出版社找到我要做年鉴,于是05年我就创办了《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一做就做了16年,我还会继续把它做下去。这也是我与设计的缘分未尽,也因为《中国室内设计年鉴》选稿要求高,不收取刊登费,在业界受到设计师们的支持和认可。第一期当年定价300多元一本,销量在2-3万册,十分可观。

新浪家居:为什么选择在今年举办《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的发布会?

赵毓玲:这和亚振家居的高总有关,我一直认为家具品牌要做得好需要设计师的支持,我和高总认识了近20年,平时高总非常忙碌,今年正好因为疫情,我们就多了许多沟通的机会,正好他提出亚振家居希望携手设计师进行一些思想交锋,与我不谋而合,所以趁着《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的发布,正好拉近与设计师距离。于是我召集了张力、曾建龙、吕永中、周游等等几位设计师,一起群策群力,成功举办了这次"家宴"。

孙天文

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及总设计师高级室内建筑师

设计师应该对于自己的设计追求有所坚持,也许需要放弃一些,但是终究会得到回应。大师并不是这个行业排行第一就称之为大师,而是能去扭转市场的规则,颠覆人们认知的才能称为大师,我们都离它还十分遥远。

新浪家居:能否简单谈一下您与《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之间的缘分?

孙天文:与其说是和《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之间的缘分,不如说是和赵毓玲老师之间的缘分,我在2002年的时候,算是认识了快20年,看着她一手创办《中国室内设计年鉴》16年,还是非常感慨。

新浪家居:您对于空间中灯光与色彩的独特运用,是否是您对于设计心理的表达?

孙天文:这和我是绘画出身有关,其实在设计范围里服装设计、平面设计都讲究色彩,而在室内设计空间里建筑师比较不讲究色彩的运用,在早期我从绘画转行到室内设计,开始研究建筑,当时对于空间构成比较少运用色彩,后来我坚持自己的追求,极致的浪漫这种空间表达,这就回归到空间与色彩的关系这个概念,我开始做一些新的尝试,完全用灯光来打造不同的空间,运用不同的色温,来平衡整个空间构成,来颠覆大众对于灯光的认知。也许只是骨子里的不服输,最后成就了这种设计表达方式。

宋微建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

做设计没有绝对的标准,就好像医生在为病人诊病,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同样设计也是这样,只要做到因地制宜,根据实际的状况去做合适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那您觉得设计师在这个过程中就是怎么起这个带头作用?

宋微建:我做了这么些年中国传统文化发扬的工作,最深的体会是绝大部分人把它看成是过去的,从而衍生出新中式等等,那是因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不了解,对传统文明的不自信。作为设计师应该要关心中国传统设计语言,需要花时间去琢磨,一旦深入探究后,会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会带来无穷的资源及灵感,尤其是在思想层面上,哲学层面对于空间的认识,艺术、设计的理念等等,会产生一种质的变化。年轻设计师更应该去投入在这个领域里,做出成果,才不会让中国传统文化丢失了。

新浪家居:您对于《中国室内设计年鉴》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吗?

宋微建:最重要的就是与时俱进,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无论如何都要融入市场,投入实践中,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不要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现在的事物,市场变化太快,能做的就是积极去参与,稳定不稳定已经不是现在考虑的事了。

吕永中

吕永中设计事务所主持设计师

半木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对我来说,这么多年做设计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设计会迫使你拼命去更深刻地思考物跟人真正的关系是什么,相互帮助、相互激发,还是相互折磨,看上去微小的事蕴藏着大道理。

新浪家居:据说这次《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的形式是您想的,出于怎样的考量能否分享一下?

吕永中:现在都说设计的温度,其实出于《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像设计师们的家,赵老师被设计师称为赵妈妈,所以主题设为"设计师回家",回家就是要先到家长跟前报道,然后各自出去讲讲经历的事,最后再回来,需要在家里做点不一样的事,这样才有意思,有人情味。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设计师为了更好地空间表达,开始设计一些专属的家具,您作为前辈如何看待这件事?

吕永中:每个空间都有空间的需求,但是基本的东西不会变,例如,家具是为谁设计,尺寸、位置,然后是它需要体现什么气质,这些逻辑关系需要分清楚,而不只是和空间的风格发生关系。设计家具是一件以小见大的事情,可以从里面学习丰富的深刻的知识。最后会发现设计"无大无小",在设计一平米空间里,可能有超过上万平的想象空间,这个非常值得探索下去。

张力

上海飞视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 设计总监

人应该主动去学习和交流,人们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有限的,学习别人的经验,也把自己好的总结和积累分享出去,对于团队建立或个人成长都是非常有益处的。

新浪家居:您参与了《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的筹备会,这种发布会形式是出于什么考量?

张力:那次筹备会比较像是头脑风暴,营造一种回家的感觉,比较轻松的坐下来聊聊天,那就大家一起先听一听家长的发言,然后每个人都分享一个自己适合的主题,回家的设计师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听的主题,可以更有针对性,更有深度去吸收一些经验。

新浪家居:从一位新人设计师一路成长为现在的中年设计师代表之一,您觉得促使您成长的关键在于哪里?

张力:坚持非常重要,设计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并没有外人看到的那么光鲜,从最初入行有非常大的压力,起步非常难,这是一个专业领域,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技巧,需要注入恒心和耐心,磨砺自己。另外就是不要给自己太高的期许,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高 伟

亚振家居董事长、设计总监

亚振不仅是一个家居产品,它更像是一种生活形态,营造的是东方人的生活方式,也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空间表达方式。

新浪家居:高总您好,能否谈一下亚振品牌与《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之间的缘分?

高伟:80年代末,我在南京林业大学进修家居设计专业的时候,就有幸结识了《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的策划人、同时也是著名室内设计杂志《ID+C》的策划人赵毓玲老师,当时赵老师还创办了室内设计进修班,我是这个进修班第一期的学员,在亚振发展的28年历程中,亚振通过这样的平台以及赵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与国内外许多优秀的设计大师建立了联系、并达成了深度合作,亚振历年来的许多优秀的家具作品也是得益于融合了这些优秀的设计资源,可以说,亚振这么多年来的发展,也是汲取了《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的养分,这不仅仅是一本行业文献书籍,它见证了老出版人的情怀与坚守,更见证了中国设计的积淀与成长。

新浪家居:亚振战略携手《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希望传递出怎样的品牌发展策略?

高伟: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在多位设计大师的帮助下,承办这样一届室内设计年度盛会,对亚振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作为家居行业的代表,我们将以与《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的战略合作为契机,全面开放并加快与室内设计行业的广泛合作,亚振将发挥自己的优势,集结全球优势设计资源,以具有开拓和引领意义的产品研发,满足更多的室内设计师对于家居产品和定制一体化的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构筑互通共融的行业交互与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本次《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暨 "家·宴"——设计师回家活动,不仅是设计界精彩纷呈的年度聚会,更为设计师们提供一个沟通、学习的高价值交流空间。在有情怀的权威出版平台、有担当的品牌企业共同推动下,定会为设计师构建更加广阔、更有力度的成长空间,携手并进,定能共同增强设计能量,共创行业融合新未来。

采编、撰稿  新浪家居设计中心 廖梅君

-END-

2021《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征稿启动

《中国室内设计年鉴》自2005年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至今已连续16年,是唯·一的设计文献类图书。

2021年《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征稿。征稿作品完工时间: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作品 。

收稿时间: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5月31

投稿邮箱:717137893@qq.com

策划人:赵毓玲,13805150534(微信同号)

助理:小榜15365133053、大理18362927852(微信同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