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邵唯晏:设计未来会更有趣

icon 2018-08-24 13:23:42
icon 0

摘要:80后设计师,建筑博士,专栏作家,大学讲师,副理事长……邵唯晏有很多身份和标签,而他偏爱“鬼才”这一个。

  80后设计师,建筑博士,专栏作家,大学讲师,副理事长……邵唯晏有很多身份和标签,而他偏爱“鬼才”这一个。

  8月20日,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金牌厨柜【设计力量】福州设计师论坛在福州泰禾剧场圆满结束。邵唯晏作为本场的演讲嘉宾,以“(好)未来.设计(智人)”为主题,分享了他近年来设计观点的积累过程。【点击观看直播回放】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邀他进行了专访,关于他对所涉足的领域思考,设计当下及未来,有了一次更聚焦的对话。

  关于邵唯晏

  邵唯晏Shao Wei-Yen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台南、北京、杭州、金边主持人

  台湾CSID室内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邵唯晏现任「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团队执行长。任教于中原大学建筑系及室设系(毕制指导)。专长为空间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M)整合,关注世界设计脉动,并强调设计实务与学术研究并行的重要性。目前也为台湾交通大学建筑博士,2008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Ando Program)。设计作品荣获2018年第十一届台湾TID奖展览空间类TID金奖(TID Award是华人地区室内设计最高的专业成就奖)。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你有很多身份和标签,外界称你为“鬼才”设计师,你自己对这个称谓是怎么看的?

  邵唯晏:我蛮喜欢这个字眼的,我比较不喜欢被称作设计大师。这个时代其实是资讯极度扁平化的时代,所有人的设计和观念都是非常透明公开的,而且行业的互相交流也更加密切,所以不会有一种论述或者是一种看法能够主导整个市场,垄断整个设计圈,所以我常常在讲这个时代其实不会有大师,既然不会有大师出现,那我们被称大师就会很奇怪,所以我比较喜欢大家说我是一个鬼才设计师。鬼才设计师,对于设计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比较开放,比较多元,没有羁绊被限制住,是比较勇于创新的,我比较喜欢这种感觉和状态。

  新浪家居:你在很多场合都讲过“非线性”逻辑思维,在设计案例的实践过程中,“非线性”有遇到挑战吗?

  邵唯晏:其实非线性是我这几年的一个观察,当然这个字眼其实在60年代就有了,倒也不是多新的字眼,但我觉得现在把非线性拿出来更适合这个时代的一个状态。非线性不是一个形式,当然它会影响到造型,但是更多是思考逻辑的一种方法学,如果用非线性作为设计的一个思路来看待,那它会影响最后的结果,可能到材料、形式、论述,或者是这个空间的主构关系,它就必然会产生质变。我认为它还在发展当中,通过观察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所以我这几年在各个领域都试图用非线性的角度在归纳跟搜集一些相关的案例和事件,然后我希望能够形成我自己的一个观点的方法学。

  新浪家居:今天论坛的主题是“设计力量”,对这个主题你是如何理解的?

  邵唯晏:设计力量有很多含义,但是对我来说它暗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崛起,新生代的设计师开始去影响或者是开始主导整个大设计环境。

  新浪家居:这个时代,应该是重新确立设计和材料产业关系、设计师地位的时代。对于当下的行业现状你怎么看?

  邵唯晏:设计边界已经被打破,它变得更加互相的渗透,设计开始跟材料产业、政府、学校构建一种互动交错的关系,比以前的密度要更高了,这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现象。以我为例,现在跟材料产业界会有更多的对话。现在的设计其实是一个全方面的状态,不像过去一个空间它单纯可以用视觉跟形式上面的感受来看,现在会有更多因素介入到设计的过程,而材料产业当然会更在乎的是,它卖的好不好,怎么卖,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卖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撞击到设计之后,会让设计有一些更有趣的能量迸发,我认为这是好事。

  新浪家居:那在这样的一个行业变化的过程当中,你觉得设计师自我定位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邵唯晏:我觉得设计师还是要保有初衷的,虽然这句话老生常谈。我真的觉得这个时代变化太快,然后诱惑也很多,但是我觉得设计师与这个世界互动的时候,还是不要忘了我们做设计的一个初衷,就是要把空间的设计品质还有对于的这种空间设计的渴望,放在第一位。在这个前提之下,尽量去接触新时代的这个环境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家居:在你跟材料产业接触的过程当中,可能最开始跟瓷砖行业的互动会比较频繁一些,你如何定位自己跟产业的互动关系?

  邵唯晏:的确一开始我是跟瓷砖行业熟,现在已经跨界到各个领域了,比如木地板、电器,还有今天的金牌厨柜等,所有的建材家居行业我们都有很多的互动,瓷砖这个领域是一个切入点,现在其实有更多与商业空间有关,跟商业营销,商业运作有关的企业都直接找到我们,这个时间也就大概半年,其实速度很快,所以我们一直在调整我们自己的步伐跟状态,也很难说在半年之后,我们又会包容哪一些其他领域,这个挺有意思的。

  新浪家居:材料商的终端展厅可能更注重的是带来的销售,在与设计艺术呈现之间你是怎样一个逻辑?

  邵唯晏:现在的终端展厅卖货没有错,但是现在的消费者心态变化了,如果你要抓住消费者的心,你更多的是要跟他产生某一种情感的联系,而那种情感的联系,就是必须通过所谓的社交的状态来关联,所以我们在空间设计上其实都会拨一部分出来做社交空间,譬如说一个茶室,或者是一个发布会的小空间,或者办展览空间,然后通过这样的空间,让消费者跟这个品牌去做各种可能的对话,因此跟这些品牌产生印象和这种情感的交流进而再去做商业的这种买卖,所以我常常在讲,新零售时代就是先有社交才有商业行为的一种新的脉络,跟过去简单粗暴的卖货方式完全不一样。

邵唯晏设计作品荣获2018年第十一届台湾TID奖展览空间类TID金奖邵唯晏设计作品荣获2018年第十一届台湾TID奖展览空间类TID金奖

  新浪家居:对于未来设计你有什么期待?你所理解的未来设计是怎样的?

  邵唯晏: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好)设计.未来(智人)”,就是说我开始在告诉我们的设计师,然后也在警惕我自己,在未来5年、10年、20年,设计环境会怎么样的变迁,我们该如何定位。我认为未来5到10年之内,讲好听一点叫做质变,那讲的稍微负面一点,可能室内设计师会消失。因为在资讯极度扁平,学术知识被解构的状态之下,大家对设计会是一个标准配备,就是未来会是一个人人都是设计师的时代,所以你如果没有去做一些调整,在未来你会很难存活,我认为这个预测应该即将会到来。

  新浪家居:你参与打造的Dr.D设计研究院,在做建材家居企业的设计培训,是基于这个行业预测所以才去做的吗?

  邵唯晏:Dr.D设计研究院是因为有几个做培训的好朋友,他们也意识到了这个状态,然后就一个机会找到了我,我就帮他们在归纳一些课程,还有找一些好的老师,共同参与打造这样一个培训的过程。因为我认为现在设计已经变成一个必修课程了,但是我们现在市面上很多设计师其实都不像设计师,因为他每天都在走量(做销售),没有真的静下来。他更像是一个设计画图工人,就是每天都在消耗商品。所以我觉得必须要有一个平台,把资源进行共享,创造让大家来互动碰撞的机会,我们从日本、香港、澳门、台湾还有我们内地,找了很多我觉得还不错的,有比较资深的,也有年轻的设计师,大家形成一种讨论设计的氛围,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新浪家居:未来设计呈现在终端,呈现在每个人的家、商业空间会是怎样的?

  邵唯晏:我觉得会去中心化,现在大家都喜欢现代简约风,倒不是说那个风格本身多怎么样,而是说那样的空间让住在里面的使用者,有更多自DIY空间的机会,不像其他的,如古典主义风格,它很明确,你要放一些画,放一些软装家具的时候,你都被局限住了,所以我觉得现代简约风更多是在反映新时代的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所以风格也会有更多的变化。

  新浪家居:在一些具体的空间,比如说厨房空间,未来又会演变成怎样的?

  邵唯晏:厨房的空间以前就是功能性的煮饭空间,但是随着时代的演变,大家生活习惯跟观念不一样了,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现在很多人的厨房跟餐厅混在一起,空间的边界被打破。很多人也不是在餐厅里面吃饭,他会在餐厅里面工作,notebook打开看影片,聊聊天,所以它已经从一个功能性的空间,变成了一个社交性的场所,从一个单一的、线性的、静态的状态,转换成一个社交的、多元的、开放的、整合性高的这样的空间。

  新浪家居:感谢邵老师的分享。

  (采访、整理|叶玲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陈明晨:少即多 设计力量核心在于相互共享和成就现代办公革命的到来 ——对话荷兰共享办公空间品牌Spaces亚太区品牌经理Margot van der Poel楷模徐国芳:我的终极理想是做真正能代表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产品和年轻人谈装修,有啥好聊的?改革开放40年家装消费趋势鲍栋:当代艺术是焦虑的产物 创意都是被逼出来的家装stytle如何见招拆招?8月12日约起来,照YOUNG装修他有招!设计力量—范鹏飞 做赏心|悦目 的设计专访李超:设计应该“向内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东屋闵浩:27年匠心专注高端智能锁 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产品尚品宅配张志芳:智慧门店赋能终端 打造有温度的消费者品牌现代筑美家居鞠昶:优质的产能并不过剩,未来是产品力和服务力的竞争鼎配陈伟:崛起的川派企业,以产品和服务制胜终端海尔厨电发力前装市场 再获绿色建筑商万台订单安华新品卡迪亚灰:打造意式高质感美学安华新品高级灰:塞浦路斯灰带来的时尚质感精彩盛事 | 贝尔地板新零售3.0战略发布会圆满落幕风鸟家居:明确定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海尔冷柜获中质认证中心国标食品级安全认证“一站式”购物时代来临 家居家电产品销售渠道加速融合厨电高峰论坛再获殊荣,SAKURA樱花扶摇直上中贸展与红星美凯龙合资办展!2019中国建博会(上海)将再度闪耀虹桥卫浴选购 空间搭配意识靠自己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