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景华、陈德坚、殷艳明、何宗宪,大师家居馆首次亮相!

icon 2018-09-17 11:02:38
icon 0

摘要:在第42届中国上海家博会上,国内创新模式品牌门川家居携旗下四位大师原创家居产品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盛装亮相,据了解,这是门川家居首次以原创家居概念馆的方式参展,以“梁景华家具馆”、“陈徳坚家具馆”、“殷艳明家具馆”、“何宗宪家具馆”四位设计大...

  9月的上海是全国家居品牌和顶尖设计的盛大聚集地,在第42届中国上海家博会上,国内创新模式品牌门川家居携旗下四位大师原创家居产品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盛装亮相,据了解,这是门川家居首次以原创家居概念馆的方式参展,以“梁景华家居馆”、“陈徳坚家居馆”、“殷艳明家居馆”、“何宗宪家居馆”四位设计大咖组成的原创家居作品,让热爱设计的设计师及家居人一饱眼福,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展会期间,新浪家居特采访了三位设计大师,一一介绍个人展馆的独特设计理念和产品定位,进一步揭秘空间设计与家具设计的内在联系,畅谈设计跨界的最新行业趋势。

   

新浪家居:各位老师的原创家居概念馆都是融合个人独特的设计理念,可以请各位老师为大家具体阐释一下各自展馆的设计概念和产品定位吗?

陈德坚:我的家居馆主题叫“层次”,为什么用这个主题?首先是说每一件事物,每一个人,都需要层次,就像深泽直人讲过的那句话,“伟大的设计是人类生活与其环境之间的多层次关系“。第一个层次是外形,要多接触才知道内在是什么样的。首先是看外形,然后才会去发现它是不是实用,是不是舒适,好像我们做家具希望它不单纯是一种简单层次,要慢慢去发现,家具就变得和人的关系很重要,所以我在这张沙发的背后做了一些艺术装置,这是因为我的产品做出来后,它蕴含着一个故事,现代人有很多压力,但是我希望在这个压力背后,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让他感到很安静,很舒服的一种环境。我希望这些家具放到家里,可以让人在繁杂的生活中,一到家坐下来,就好像坐在一个自然舒服的环境里面,完全释放自己。

陈德坚作品系列陈德坚作品系列

殷艳明:大家注意到我这个主题叫做“月上柳梢”,柳梢这两个字我是反过来写的,但是你一定看得出柳梢这两个字。其实真的就是一个镜像,你在参观这个空间的时候,你看空间同时也在观自己,观自己的内心。我觉得空间场域是可以改变人的心境的,所以整个空间是传递我对当代中式生活美学的一种探索与融合。每一个人看空间的时候会有一些感悟,在这个空间里面可以感受到家具的一种唯美。整个空间比较理性,比较沉静,不张扬,但是又有一种对美的追求。所以我觉得设计更多要从地域文化来展示家具风格,简约现代又时尚。为什么叫“月上”?因为这里面有月亮,包括我选择的灯具,包括窗台也是一个圆,因为圆是中国传统里面,“圆融”是一种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我们的家具作品也要传递出我们内心对设计的追求,对生活和美的追求。

殷艳明作品系列殷艳明作品系列

何宗宪:我的概念主题是“grow—萌“,指草木初生之芽,每件家具陪伴在我们生活中,与我们一步步的成长。我以纯粹的心态去做找个系列的设计,配合工艺、运用材料、人体工学,还加入了生活美学。我希望能用年轻的手法表达家具,因为现在空间很贵,我们现在所有的家具都开始缩小了,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家具注重的方面跟以前不一样,现在讲究氛围,气氛和表达方式,所以我希望整个更加年轻化,更加有活力,运用的色彩都很鲜艳流行,将生命力赋予家具。从日常生活中,积累对美的自觉,用细腻、精致和简约的心态建立人与人的情感关系,人与物和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活是一种艺术,要不停寻找与美的接触,运用设计沉淀情绪,以设计细节进化人性,创造美好生活纯粹的本意。

何宗宪作品系列何宗宪作品系列

梁景华:我一直认为“设计为人而活,为满足人的欲望和追求,以人为本”,通过拿捏尺度和细节,用艺术呈现家具,我们是原创,我要把家具做成艺术品,使家具更多元化,让家具行业更加有活力,有生命力,有艺术性,所以我陈列的方式也跟一般的摆放方式不一样。生活开始更加自由、开放,更加有创意和活力,这是我希望目前的家具设计可以长呈现的感觉。我很明白家具现在的状态是更加真实化,而且不单单是实用性,实用性需要和艺术的品味作结合。

 梁景华作品系列 梁景华作品系列

新浪家居:以设计师为主导的独立品牌馆,从产品设计、展厅设计、软装设计全由各位老师及团队操刀完成,这对每个设计师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还有经受市场的考量,到目前为止,团队在参与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大的挑战和困难吗?当时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殷艳明: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家具设计体系和空间设计体系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考量尺度比例,人体工程学,舒适度,很多时候你预想呈现的方式和真正出来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哪怕一个座椅的幅度,使用者个子矮和高,胖和瘦的体验感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要有很多考虑,为什么家具作品有一个打样过程,这是寻找一个最适合的程度,没有绝对适合,但是我们要寻找相对适合的过程。这个困难就是和我们以前一直从事空间体系,从宏观到微观的挑战。以前我们做设计的时候也是需要挑选,更多是找一个产品放上去,那个产品是比较成熟的产品。但是现在我们自己要原创作品,就要注意到每一个细节的变化,包括刚才谈到舒适,还有产品多元化,功能性多元化以及与科技结合,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学习进阶,这里面也是有很多挑战,但是这个困难也是乐趣,一个自我价值往往是建立在这个上面,才能让我们呈现出不一样的自我。

  我觉得我们的优势是我们是空间设计师,是我们有对空间的观察,我们从更宏观角度把产品放到空间里面,所以这是我们最大优势,这样的优势会在未来产品里体现的越来越好。

梁景华:设计产品与设计空间是有很大分别,因为产品比空间小很多,而且功能性和融合性要求更高,比如说一个小东西里面更讲究功能性,长久性,还有对空间环境的要求,还有最重要是他的做功还有细节。比如说家具的比例,家具本身多高多宽,这是很关键,差一点点可能影响很大。比如说这个家具为什么不平,少一个角度,你去找有更加不同的呈现方法,不同的感觉,这个小小的关系和改变,让你家具本身变化会很大。所以我们做设计以后打样,打样打几次最后才确定,因为小小的改变会改变一种状态。所以这是很巧妙一种组合性的,一种融合性的,还有一种是怎么把东西融入这个小空间,让这个家具本身改变,这是我认为比较难的一点,所以我们还在学习怎么把握空间概念。

新浪家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和知名设计师合作的案例,也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涉足产品设计但以独立个人设计馆的形式出现,不得不说非常大胆且具有挑战性,本次和“门川家居”合作的大师系列马上就要接受市场大众的考量,想请问下各位老师心情如何?是否有提前对市场进行一定的了解和预判?

殷艳明:我觉得推市场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次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以前我们面对的主要是我们的业主,比较小众,现在我们推民用市场,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所有的作品无论是我们自己觉得怎么样,今后都要接受市场的考验,所以就这一点来说,我参加这次展会和我之前参与偏艺术概念的家具展也是不一样的。考验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回馈,通过我们自己产品投向市场得到一次反馈,当然自己是很有信心的。

陈德坚:其实这一次我们面对全中国那么大的市场,无论是什么民众,都能让他们享受到我们的设计,我觉得很重要。整个家居市场有千万个产品在市场上,我们要做一些产品有设计感,同时又舒适,实用,环保。当然我们做了那么多年设计,我们也一直在做家具,但是没有做自己的品牌,所以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有“门川家居”提供一个好的平台给我们比较大的自由度去发挥。所以我希望透过这个家具系列,给大家留一个更有设计感,更时尚的家具选择。

梁景华:我们都是空间设计师,都很有经验,做过很多室内设计,家具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其实有设计过很多家具只是没有面向大众,所以这是一次很大的突破,把我们做室内设计的经验用在家具设计。如何将空间和家具融合,是我们最注重要表达的内容。我们不止跨界,我们希望家具延伸化,家具融合整个室内环境。现在很多进口家具品牌,但我觉得我们的创意不亚于进口家具,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强调本地化,在中国设计,在中国生产,我们这一代不想再靠老外的东西,我们现在很多经验,用我们的品位,用我们的方法创作不同家具以外,更能提升中国制造业的状态。所以我们很注重细节,注重人性化的表达,做适合中国,适合东方人用的东西,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起步,强调中国本地性,让中国人用我们自己设计的家具。

“第42届中国上海家博会”大师家居馆现场“第42届中国上海家博会”大师家居馆现场

新浪家居:如果说家具是一个空间的内涵,您觉得做室内设计或者建筑设计与产品设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产品设计又带来了怎样的乐趣呢?

梁景华:设计过程不一样,完全不一样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程序。因为我们做室内一般有目标空间和目标客户,做家具我们的目标用户是很多不同的人,目标客户是不明确的,这跟我们以前做东西不一样,我们以前很有目标很有方向性。我们做家具,想象客户喜欢什么,想象怎么能够融入环境,一开始是有一点难,因为整个是很虚的东西,必须有一个对象,比如一个茶几,我想的时候这个茶几做圆以后对整个环境的影响,还要考虑美观跟实用两者相融合。还有最难的是,我们很怕设计的东西跟你的价值观不一样,这个很难确定。从2018年前到现在,每一个设计师都讲设计,但是表现形式都不一样,就会担心做的东西客户不接受,所以我们还是需要不断斟酌,调整。

殷艳明:我觉得做家具是表达我们作为设计师的一种态度,而且我们特别讲究设计和商业之间的平衡。像梁老师讲到,我们必须用一种很成熟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作品,因为你面向的是大众,不单单面向小众市场,所以我们设计师做这个产品要有一种舍得的心态来做,很多时候你觉得很好看,包括工艺能不能实施,造价会不会很高昂,工厂能不能实现你的想法,很多东西我们要放弃很理想的状态,然后去达到一种和现实之间,大众之间的交流和平衡感,这个是最难的。所以我们打样过程是很纠结,很多时候一个很小造型我们要衡量很多遍,平时为了研究一个桌腿会斟酌很多遍,这一点是和室内设计最大的不同。我觉得设计家具的过程里是一个释放自己的过程,可以展现我们对生活的追求,不会受到空间更多的制约。每一个设计师做出来的作品一定会有自己独特的理念,虽然看起来大家好像是四个腿,但是仔细看看完全不一样。这个里面就是把自我,在这个过程当中虽然很辛苦,虽然很累,在工厂跑来跑去,但是我觉得很开心,这是一种自我呈现方式,设计师多元化表达,这是通过家具寻找到一个突破点。我相信未来有无限可能性!

陈德坚:做产品设计跟室内设计当然有分别,虽然我对产品设计很熟悉,因为我项目里面每年出产的椅子就超过五千把,所以我一直都有参与这些设计。当然我希望将来会做多一点其他产品,不单单是家具,灯具或者是一些摆设我也希望可以参与。我觉得整个乐趣就是,因为产品设计,特别是家具设计跟我们人更接近。我一定要在设计的时候要感受舒适,一定要很舒服,所以每一个家具我一定要试过,这个感觉好不好,人抱着它的时候是什么样,好像我去年做了一个家具叫拥抱,你看到跟你坐上去会有一个不同的特别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有一种情感在里面。我会把家具变成艺术品一样,希望不单单是一个家具,可以给你一种感觉,每个人对它的感觉不一样,好像你看一幅画,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这是最好玩的。当然我还希望可以设计一些家具变成经典,比如说我展出的时候,有一些家具一九二几年设计的东西现在还在用,我觉得这就是经典,就是你要怎么找这种感觉,一种设计感出来,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到这一把椅子,几十年后看也不会过时,这个设计没有时间限制,有一些东西他一直用也不会过时,这个反而是最难的,我希望我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的乐趣就是在寻找这种挑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