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男人的慢热故事:琚宾和陈大瑞木美“琚系列”诞生!

icon 2018-09-17 18:33:14
icon 0

摘要:9月11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国内外众多一线大牌家居汇聚一堂,引领最新潮流,前瞻未来生活。独立设计品牌木美也携手最新的“琚系列”首次亮相。陈大瑞✖琚宾,一位在家具设计领域专注投入,一位在空间设计领域收...

   9月11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国内外众多一线大牌家居汇聚一堂,引领最新潮流,前瞻未来生活。独立设计品牌木美也携手最新的“琚系列”首次亮相。陈大瑞✖琚宾,一位在家具设计领域专注投入,一位在空间设计领域收放自如,这两个人男人之间产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木美“琚系列”又是怎样的设计结晶?

  在木美新品专场发布会间隙,新浪家居专访两位老师,为大家揭秘木美“琚系列”的诞生历程。

新浪家居:两位老师一位专注产品设计,一位热衷空间设计,这次合作后觉得产品设计和空间设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些不同的体验。

琚宾:设计本身的本质逻辑是相通的,比如我们经常说“服装是离人体最近的建筑”,一个房子离你的身体那么远,但是它和家具都是为人的生活提供美好的生活方式,所以,空间设计和家具设计的内核是相通的,但是它们在设计方法上是不同的。我通过和大瑞兄的接触深切感受到,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我们空间设计师更注重大的空间心理的变化和情绪,像我们一做都是2万平方米的酒店,所以我做家具设计的时候,总感觉进不去,或者进去之后也不会进那么细,但是这些方面大瑞兄就很擅长,我们是很互补的,这部分跟他学习很多。

新浪家居:听琚宾老师这么说,大瑞老师应该很有优越感吧?

陈大瑞:关于室内空间和家具,我是这么想的,比如你看这茶室,这个桌子原来是餐桌,当时设计时候的是餐桌,后来呈现的时候放到这里,这个空间就变成了茶室。室内设计师越来越关注家具,是因为家具会改变室内功能。从这一点来讲,通过和琚宾兄的学习,现在我也改变了。我原来看画的时候光看家具,其他自然过滤掉,现在我关注空间,空间里面使用的材质,还关注光的运用,这多半年以来因为我和琚宾的碰撞,潜移默化地在影响彼此,我也在学着用空间的语言和他对话。

新浪家居:琚宾老师做室内更擅长空间的宏观把握,大瑞老师更注重细节的把握,我想知道两位老师在合作过程中是如何具体分工的?

琚宾:我把设计图纸弄完之后,后续我就不用操心任何事了,都是大瑞,他会把不合理变合理,把不可能变可能。

陈大瑞: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会有相互启发的时候,今年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如果说今年9月份琚宾不来参与这个设计的话,我可能9月份根本出不了这么多新展品。整个系列是叫琚系列,比如说柜子,我看见柜子头都发麻,我是最不爱做柜子设计的,木美都8年了,其实也找不出来太多柜子的设计,我就做的有建筑感就好了,但是琚宾会考虑整体串起来。

  比如说里面那个沙发,琚宾出这个设计的时候,我也着实佩服,那个沙发我是从空间的功能开始考虑的,它叫钱塘,就代表杭州,从画上的建筑等等可能性去对应相适合的空间。包括增加中间的小桌子,屋子如果长的话,沙发坐不了那么多人,把小桌子往中间一加尺寸就变长了,如果空间不够的话,把小桌子放到前面就可以了,我觉得这就是变化。

  他是76年的,我是78年,我们俩龙马精神,潜移默化的心理变化。之前我很困惑什么叫“四十不惑”,突然到40岁翻篇的时候,想到在我40岁之前,人生当中所有的经历,突然就觉得可以放开很多东西,这个时候就应该能够相互尊重,能够相互看到对方的长处,能够把一个事情朝大家共同认可的未来去发展。

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   木美新品发布会现场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   木美新品发布会现场

新浪家居:刚才的新品发布会上,您说整个系列倡导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请您再深入介绍一下对整个产品的定位吗?

琚宾:我还是比较愿意站在更宏观的角度去思考,比如说设计师到底在做什么,他最终还是要改变生活方式,或者提供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改变生活质量,进而影响生活品质,接着你的生活态度就改变了,它是关联性的。如果说空间上面的生活方式,就像我们看到国内很多的豪宅,你让一个晚上睡觉睡到半夜起来上洗手间的人,要经过衣帽间,经过很多地方才能走到洗手间,这就是设计师给到的生活方式,但是要不要,应不应该,那就要设计师去判断。如果是我,我做一个空间,卧室一拐就到洗手间了,因为那是最短最有效的。实际上做家具设计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把所有我们能看到的文化类的显性表达都剥离掉,我们要考虑功能,就是人用的时候怎么舒服就好,这是第一,在这个基础上加上美学的认知,这两点就是我们思考的重点。

  没有刻意强调是什么样的风格,或者加入什么元素。我和大瑞都在讲,到了一定年龄,肯定会更沉着的,但是这个沉着不代表我们不创新,或者不革命自己。你要想做好东西就要革自己的命,不能躺在自己以前的功劳上,不能把中国文化扛到肩上,不能把什么事情做的很沉重,别人看到你这个东西不累,不能让别人看到你这个家具就感觉你苦大仇深的,你就代表中国,我认为这个我们还是需要打一个问号。说到底,舒服,轻松且有趣,同时有文化自信在当中,就可以了。

陈大瑞:木美做产品的出发点都不是针对市场,都是跟随内心。但是有一点,我们不是瞎造东西,因为设计是在总结规律,设计也是在发现,在当代所表达的形式是不同的。现在进入互联网技术,就导致文化迅速交融,不能再像古代那样。那时候的中国不是现在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作为基础的,至少在未来三年之内都不会刻意关注商业会怎么样,做设计还是要尊重设计师本身的职业。

新浪家居:现在琚宾老师的作品叫琚系列,其实我第一反应是琚宾老师的“琚”,如果未来木美有“琚系列一”,“琚系列二”,“琚系列三”······ 是否会有个人标签覆盖原有品牌的担忧呢?

琚宾:这也是我考量的,我在想我怎么能和木美本身品牌价值更好的结合,整体来讲应该归属于这个品牌本身,因为我是被邀请的设计师。这是品牌成长的路径,在国外很多大牌都经历过创始人的初创期,通过自己一己之力让一个品牌让别人知道,之后就会加持一些能量,最后这些能量会持续的加持,之后随着品牌的拓展调性会不间断地和别人合作单品,这是一个品牌的成长。现在中国的所有家具品牌刚好处于很重要的转型期,你会发现这种跨界合作是这几年的风潮,这是大势,只是区别在于某个品牌它的定位和战略是否符合品牌的调性。比如说有些人会玩票一下,贴个标签感觉这事就成了,有些人就要这些设计夯实,要做下去。我想大瑞兄他现在的想法应该和我是一样的,就是要踏踏实实的做下去。

新浪家居:琚老师您之前想过要做产品吗或者做自己的家具品牌吗?

琚宾:没有想过。我很欣赏一个人,就是菲利普·斯达克(Philippe Starck),我欣赏的不是他的设计,是他的人生态度,他从来没有一个自己的品牌,但是他跟很多人合作,他的生活就过的很有趣,像大瑞兄是属于历史时期主动被动的选择,那个时候他如果不自己做品牌,他要单独做设计的话就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就像这一批人都是经历了这么一个阵痛,就是他们从特别有才华的设计师还要兼经营者,十几年前对于中国来说必须这样走,但是走到现在,他们还是要回到两条路径同时并举,第一设计怎么办,第二怎么经营。

陈大瑞:我来邀请琚宾兄来做设计,并不是说我不做设计,我也依然不会把设计师的属性扔掉,我就变成一个商人,这是不可能的,这也不是我的人生想追求的价值。这次合作是为了让木美这个品牌更丰富,更有可能性。“琚系列”取名的初衷,是因为“琚”本身就有居住的意思,“琚系列”里面不一定琚宾的设计,也可以有其他设计师的设计,可能一些空间琚宾主体设计,可能另外一些是我设计,我觉得可以打破这种状态,不按常理出牌,但是又符合规律,这是在创造新的融合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