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访丨艾佳生活B轮十亿融资的背后

icon 2018-09-26 16:45:2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获悉,天图资本已与艾佳生活签订了一揽子投资计划,艾佳生活获得天图资本10亿元人民币B轮投资,成为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在资本寒冬,艾佳生活凭什么能获得如此青睐?

新浪家居获悉,天图资本已与艾佳生活签订了一揽子投资计划,艾佳生活获得天图资本10亿元人民币B轮投资,成为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在资本寒冬,艾佳生活凭什么能获得如此青睐?

而联合东易日盛、爱空间、尚品宅配等头部品牌组建大家居新时代联盟,除了内部资源共享外,为何说重塑生态圈才是其真正要做的事?家装行业劣币横行的当下,是什么支撑艾佳生活要建立行业标准的底气?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家居与艾佳生活CEO潘定国进行了一场深入有料的采访。

1艾佳生活CEO潘定国

在与潘定国见面前,记者走了一圈艾佳生活的办公场所,最大的感受是互联网化痕迹的浓重。进门的大屏可直接与施工现场连线,背景墙上印着创业历程和企业价值观,就在采访前一天昨天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还给艾佳小伙伴开课,分享了“视野、格局、标准”三大关键词……

10亿的钱要怎么花?

作为一家 B B C 模式的平台型家装公司,产业链条上的人、钱、物等海量信息的智慧分发和处理尤为重要。潘定国告诉新浪家居,艾佳生活将利用这些融资,首先完善团队建设尤其是扩充技术研发人员,“致力于成为一个以家庭数据为入口的全球性的科技公司。”

自带流量,却不做“流量贩子”

“在房子交易环节做装修,消费最明确”,艾佳生活由江苏一德集团和建业集团投资组建,在房子交易阶段,艾佳生活便抓住了这最前端的流量入口。最近,更是与东易日盛、爱空间、尚品宅配等头部品牌企业组成大家居新时代联盟,“不错的企业先进来,不断扩展规模,将行业发展的边界作为艾佳生活自身的边界,目的是形成联盟规则、建立赛道标准,从而做到良币驱逐劣币。”

1

一方面,家居大佬愿与艾佳生活一起做事,同时资本方又拿出10亿人民币,最主要还在于企业的基因和做事方法上,潘定国认为行业目前最缺乏的是替用户负责的机制。与其他平台类家装公司相比,潘定国愿意用“用户体验”归纳艾佳生活的核心价值。为此,艾佳生活要做的,就是为用户搭建一个类管家服务的平台,做一个负责任的管家,为用户提供从毛坯房+精装+家具+设计+电器+艺术品家饰全品类的家装产品与服务。

对用户负责,是商业的本质

无论是营销模式还是技术革新,最终要落到消费用户的满意度上,“这个没做好,很多企业大面积面临淘汰,资本自然也将不在青睐”。从前两年的狂热到如今的理性,是一个资本与实业博弈的常态。

对家装行业来说,一味依赖烧钱赢得了知名度从而带来了流量,但落地依然是根本,无论是流量平台的轻还是供应链平台的重,这些模式终归不能违逆商业的本质:做好产品和服务,完成交付提升体验。

1

做不大,在于B端思维的掣肘

家装1.7万亿的产值可谓是大行业,但突破百亿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这与目前大家居产业的发展现状直接关联,老百姓对装修的信心不足,潘定国认为行业目前处在一种亚健康状态,而因为链条长、低频、重度垂直等属性,一家公司将所有能力匹配起来跑得太慢甚至跑不动,而层层分包受限于利益分配的机制也无法支撑百亿规模。

部分深耕区域市场的家装公司活得也十分好,但难以走向全国,在潘定国看来,其经营的逻辑还是常规的B端思维,设计师、项目经理、老板三者因利益分配的不透明而互相掣肘,这般的制度在服务百家千家客户还可以,但服务万家业主时便出现了问题,“艾佳生活希望通过大家居联盟重新构建生态,重建行业信心。”

1

2019年下半年,市场格局变化将十分明显

估值10亿美金,订单额2018年将超300亿人民币,而利润并非目前考量的重点,“资本方投艾佳生活,看重的也是未来”,这个“未来”在潘定国看来也即将临近。大家居行业集中度越发明显,齐家网、土巴兔、天猫家装、京东家装等目前的相安无事在潘定国看来,将很快迎来大改变,“2019年下半年整个行业的头部品牌分布的格局将尤为明显,中小品牌企业将迎来倒闭潮。”(文/新浪家居 刘耀儒)

注:本文为新浪家居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