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与时俱进 写下可持续发展的答案之书

icon 2021-12-21 10:45:25
icon 0

摘要:在新浪家居发起的《新能源• 新策略——共塑可持续未来》系列访谈中,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围绕项目创新、技术研发、装配升级、设计赋能四个关键点作出了解读与回应。

2021年中国遭遇大面积限电限产,能耗问题成为当下中国乃至世界都重点关注的议题。

在新时代的关口,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时,作为有着40年发展历程的民族品牌,惠达卫浴又是如何通过项目的改革和策略的升级,来获得更好的发展?可持续的未来是否已经被惠达把握在手中?

在新浪家居发起的《新能源• 新策略——共塑可持续未来》系列访谈中,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围绕项目创新、技术研发、装配升级、设计赋能四个关键点作出了解读与回应。

光伏发电 环保持续发展下的项目创新

卫浴行业是一个发展周期性非常长的行业,行业的发展始终反应时代趋势,在城市密度愈发庞大,经济观念日益更新的当下,绿色制造成为中国生产行业必须追求的目标。

2019年我国颁布了《建筑卫生陶瓷工厂的设计标准》,作为标准主要参与者的惠达同样以其实际的行动回应了国家的政策,同年,在持续发展的战略理念下,惠达通过控股子公司在两个工厂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高达七兆瓦,惠达也获得了2019年工业和信息部国ii级绿色工厂称号。2020年惠达发电380多万度,清洁发电量占到了两个工厂40%的用电量,配合一直运行的余热利用项目,有效降低了工厂的耗能,同时通过原料制备工序的标准化,把运行时间从15小时降低到12小时,每年可以节约用电230万度电。

在采访中,殷慷表示,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项目创新,是惠达始终坚持的事,早在2001年惠达就已专注节能减排实施了很多举措,而如今除去上述提及的光伏与余热利用项目,窑炉的富氧燃烧,低温快烧等项目亦同样处于立项和攻关的进程中。

关于行业标准和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一方面在一定程度对企业造成压力,但更多则是在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和技术更新,只有顺应趋势,积极创新项目,卫浴企业才能拥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5G工厂 智能追求下的技术研发

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目标,也是人类共同研究的重要议题。

在新世纪,除了坚持可持续发展,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出现也重新定义了人类未来,作为卫浴行业引领者的惠达始终走在潮头浪尖。殷慷认为:“整个社会各行各业一直在以指数级的速度发展,其中包括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等等,技术的研发已经不再只是一种单打独斗,而呈现出相互融合的趋势。由此,在智能战略布局下的惠达,既专注自身的技术研发,同样也帮助行业发展。”

2021年3月,重庆惠达5G数智化工厂竣工投产,意味着惠达将从“自动化制造”向着“智能制造”和“智慧制造”全面升级。其中作为惠达主力产品的智能马桶,更是在技术研发下不断迭代,诸如杀菌、收纳、加热、除臭和智能互联等技术不断升级,也充分运用到惠达其他的卫浴品类中。通过技术的整合和创新,惠达期望在未来为人们创造出梦想中的智能卫浴空间,通过解决方案的定制帮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舒适和便捷。

当问及对当下消费受众的看法时,殷慷显得十分乐观:“智能马桶这样新型智能家居产品,正在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广泛关注,80和90后正在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于新事物和新技术的包容度和接受能力都日益加强,当今时代是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惠达卫浴必须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更迭速度,才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正如殷慷所言,近年来惠达明显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不仅在原有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创新研究院,深入受众需求的同时,回归基础功能的设计完善,期望基于工业设计、颜值外观、材质运用的再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如今,惠达正以每年30%的速度更新当下产品,其新设的创新研究所开设了CMF研究项目,以求产品材质、色彩外观的进行深度开发,满足当下用户对于产品颜值的更高要求。

在殷慷看来,企业对研发的投入程度和新品更新频率代表企业内在活力高低。除了研发让消费者欢迎的智能单品;在B端,惠达住工则用装配式卫浴解决建筑工程上的需求与痛点。

装配式卫浴 空间工业化下的升级

由生产单品到多品类发展是惠达正在砥砺前行的方向,而在这一进程中惠达提出了“空间工业化生产”的概念,旨在突破现有产品板块,希望从整体卫浴的角度获得空间装配升级。

作为国内卫浴的引领者,惠达很早就意识到住宅革命时代的来临,并在多年前便开始了产业链的布局和完善,而装配式卫浴解决方案的推出和升级正是其中一环。如今在完备的卫浴空间装备体系下,惠达已有充分的能力和产品可以涵盖设计、装修、施工、建材、家居和配饰等各个环节,并在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专业的设计团队和多元化的产品生产能力支撑下,实现了空间的工业化生产。

装配升级的好处十分明显,一方面能够有效全面的满足客户的多元需求,另一方面同样是响应国家绿色制造的口号,殷慷表示当下的装配式施工能够至少减少70%的装修污染,并达至90%的节水效果,而倘若换算为我国目前实行的双碳标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仅为传统装修的14%。此外,在施工效率、施工成本、运输成本等方面的收益已成为行业共识,并成为国家在新建建筑方面的重点政策要求,无需一一赘述。

装配式卫浴发展与美好生活建设环环相扣,虽然装配式在面向C端应用上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殷慷始终认为,日本早已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本,未来只要解决了产品标准化与安装标准化的问题,装配式卫浴一定将惠及C端消费者。

美好设计 设计赋能下的闭环形成

美好生活无法脱离美好设计,设计一直以来都是惠达的企业核心,早在企业刚刚开创时,惠达就已开始投入大量资源专注于产品的设计开发。近期,由惠达全程协办的第三届“寻星奖•未来空间设计概念大赛”历经上海北京深圳、重庆、昆明五站,在今年11月圆满落幕,惠达的岩板、瓷砖和卫浴等产品的结合,给设计师提供了一体、多元的材料选择,获得了众多设计大咖的青睐和好评。对于惠达而言,卫浴行业倘若想要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下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将设计赋能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之一。

如今,在惠达的公司内部设置了两条主线,分别是“美好智造”和“美好设计”。美好智造致力于技术的开发,旨在通过智能化、技术化和机械化的提升,更好的生产制造和环境改善;美好设计则对应到产品的颜值、材质、风格和功能,是一个完全面向市场和消费者的设计主线。

低频采购和高频使用的矛盾让消费者无法深度理解装修的知识和市场,在品类快速发展的当下,有效传递信息,缩小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成为了惠达在设计时首要思考的问题。这样,设计师在某程度就成为了工厂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工厂所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必须首先得到设计师的认可,而设计师在产品推出后,又经由分享和沟通,充分收集消费者和市场反馈。

对于惠达而言,在设计赋能下的闭环形成是未来必将也需要做到的事,“如今我们惠达拥有着大量的年轻设计师,这样的设置不单单是将品牌年轻化,同样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力量形成一种有效的互动过程,体验和交流才是未来行业的方向。”

2021年已近尾声,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今年,在项目创新、技术研发、装配升级、设计赋能上,惠达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这份答卷不仅是对惠达自身发展的一次总结,还是40岁的惠达为行业未来如何可持续发展写下的答案之书。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惠达还会继续以领军者的身份,带领行业拨云见日,迈向更远的征程。

在采访最后,新浪家居问及殷慷对未来的惠达葆有怎样的畅想时,他作出了以下回应:“2021年对于很多行业和企业而言都是艰辛的一年,但我们依然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在即将到来的一年,品牌高质量发展将是我们重点的追求,希望用更好的产品、服务和设计回应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就市场的前景而言,我认为惠达以及卫浴行业都应该保有更长远的目光,卫浴行业是一个周期很长的行业,企业应该考虑是三年后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经销商而言,其往往比我们承担着更大的代价和压力,因此对于经销商的扶持以及经销渠道的开通就显得尤为必要。但我相信,在共同进步下,惠达和卫浴行业都会有十分美好的明天。”

(采访/撰文 吴焰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观兰创始人王凯:以东方哲学打造面向世界的精工产品专访简一集团副总裁李志豪:回归原点 多维探索行业新趋势专访RLP中国内地总经理黄佳武:健康福祉和可持续性是未来建筑的方向新浪专访邵唯晏:博士只是顺便,“大小孩”才是人生理想设计趋势人物|臻品郑俊华:拖着买菜拉杆车签约迪士尼设计趋势人物|AOD设计刘杰:我在乎的是使用者的尊严设计趋势人物|布鲁盟邦邦:让先锋精神流在血液中设计趋势人物 | 九度孙巍:住宅设计领域的“科学家”专访中策装饰首席设计师黄希:真正的设计低到尘埃里专访昆明紫苹果装饰首席设计师涂武军:好的设计需要做减法专访华耐家居檀玉珍:蒙娜丽莎瓷砖5.0店面为设计师提供最优选材体验专访蒙娜丽莎瓷砖研发中心李惠文:坚持原创,打造艺术精品沈国共:梦想没有色系,只为目标奋斗设计快讯|2021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年会延期设计快讯|2021 APIDA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公布获奖结果设计快讯|2021 AR House Awards最佳住宅奖公布打造崇礼冰雪文化新名片,施耐德电气助力十二•间公益设计展落地好水畅饮不等待,意大利莱卡LAICA图兰朵净饮机开启饮水新模式科技实力再获认可!海尔智家入选“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试点再获殊荣 双庆瓷砖荣膺佛山市总商会2021年度优秀建陶品牌企业欧阳毅新作:和沁园,于苏式园林中邂逅一处泊心雅居Some Thoughts|蕉内上海概念店,关于基本的“再设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