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2丨专访张爱民:雅颂卫浴新玩法 “小米模式”初长成

icon 2022-01-24 21:55:0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对话雅颂卫浴掌舵人张爱民,揭秘这个14岁的品牌如何用全新品牌战略走出自身差异化路线。

  2021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2年,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专访张爱民:雅颂卫浴新玩法 “小米模式”初长成 

  年轻化、内卷、Z世代、元宇宙、国潮……如果说不断被热议的网络热词反映了世界的变化,那么当我们通过这些词汇再次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时,会发现它们或已成为商业社会发展的线索与密码。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愈发迅速的时代更迭,几乎所有品牌都来到必须改革的交叉路口,在所有现象级关键词中,其中“年轻化”与“国潮”最受品牌关注。

  如何拉近品牌和年轻人的距离,让产品触达更多新生代,是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用“最中国的方式”与“和年轻人做朋友”也开始成为引领卫浴品牌变革的特别战术。

  作为00后的代表,成立于2007年的雅颂卫浴不仅是标准的Z世代,还自带中国传统文化基因,“雅颂”二字便来源于《诗经》风、雅、颂,这个占据“年轻化”与“国潮”两大热词的品牌,在年轻化浪潮中该如何走出自身的差异化路线?

  揭秘这个14岁品牌如何占据年轻人的心

  12月22日,时值2021年岁末年初,厚积薄发的雅颂宣布正式开启浴室柜行业中的“小米模式”,把极具性价比的浴室柜带给新时代年轻人,以“颜值、品质”抚慰年轻的焦躁心灵,迎来品牌新生。

  什么是小米模式?张爱民认为,“小米模式”意味着花少的钱享受到好的生活,

  众所周知,小米通过一流供应链与单品爆款策略压缩成本,同时在研发上,还格外注重性能、参数、配置、工艺等特性,让对产品有要求的普通年轻消费者也能触手可及。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类的天性,小米为雅颂带来了样本与启发。

  雅颂卫浴希望用好的产品触达到更多下沉市场消费者,让那些原本被排除在高端价格体系之外的消费者,同样可以用到好的浴室柜产品,拥有好的家居生活。

  在全卫定制火热的今天,雅颂又为何选择走上“小米模式”这条道路?

  首先,走差异化路线对卫浴企业来说本身存在难点,尤其是兄弟品牌心海珈蓝一直占据高端市场走全卫定制路线,而雅颂则因为定位模糊导致发展受阻;

  其次,随着多品类和全屋定制的逐日兴起,雅颂卫浴需要思考今后是否要重新更换产品体系和生产链条;

  再次,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不断给予着卫浴市场更为个性化、体验化和多元化的要求,这促使雅颂卫浴面临着如何再次定位的难题。

  在冷静判断后发现,虽然当下市场对于高端愈发推崇但并未明显的改善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而看似愈发喧闹的市场又存在着诸多泡沫,倘若雅颂卫浴想要改变目前不愠不火的局面,焕发新生,则必须参照“小米模式”,走上专属自己的卫浴行业小米式改革。

  为了让“小米模式”能够顺利运行,这两年雅颂始终专注于生产链的低成本运作开发,原本在十多年经营下已十分优质的供应链体系配合数字化的快速生产,让雅颂拥有了创造流转成本低、性价比高却质优产品的可能。和小米一样,浴室柜用的也几乎全是已经成熟的技术,保证品控即可保证质量,减去了大量研发调试费用。

  在雅颂新的经营理念中,不难发现一种十分罕见的专注精神。雅颂聚焦单品类开发,正如小米手机热衷钻研爆款单品,在面对其他品牌不断尝试多元化产品与场景时,雅颂却选择进行品类收缩,只做浴室柜单品,前期通过推新测试市场,后期则主推爆品。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当一款单品的订单量很大,那它的成本例如配件采购成本就会相对降低。同时,采用通用的原材料,能够持续保持降价的成果,并且可以通过量,持续降低成本。

  正是在这样明晰的新定位下,雅颂发布2022“孔雀蓝”新品系列加速了产品的迭代,并通过每季度产品的优化更新赋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深化品牌特色的同时成为年轻人眼中最具性价比的卫浴选品。

  当雅颂把成本压缩到极致时,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就呼之欲出,这样一个高颜值高品质的单品浴室柜的定价仅在1000-2000之间,在张爱民看来,“小米模式”下的品牌打造正是要做到“好柜不贵,有颜有品”。

  当我们再回到定制化的问题,集中单品开发是否意味着雅颂抛弃个性化定制这一服务?张爱民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认为,虽然雅颂目前无法如伽蓝为客户提供全卫定制服务,但雅颂具备最大限度满足客户个性需求以及供应价廉质优产品的能力。

  在个性化服务上,雅颂为客户提供模块化购买方式,就像搭积木一样,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与组合,还有丰富的色彩与材质上可以进行任意搭配。

  除了在产品与服务上的布局,面对新的市场环境,雅颂也开启了全面的渠道铺设,张爱民表示多元的渠道始终还是需要依靠产品做支撑,因此良好品质的产品将会是其中第一个环节,而之后则会通过各类不同平台的宣传,在场景化的宣传下,触及更多的客户和群体。

  过往雅颂在媒体曝光度并不高,在未来,雅颂将凭借更为科技的手段和渠道,通过频繁亮相和主动交流触及更多的年轻人,及时而准确的传达自己的品牌理念和产品信息,一个被年轻人所喜爱的品牌,总是善于亲近年轻人的,这在雅颂是最自然的道理。

  同时,与年轻人共情也是雅颂正在做的事情,张爱民观察到如今“国潮”正当时,消费群体观念转变,“国潮”赢得巨大空间,他认为,国潮并非一时的现象,而是一场旷日长久的革命,国货的发展是一个逐步累积的过程,雅颂也将坚定不移地走好每一步。

  此外,一万网点的计划也在进行之中,“当我们去一些乡镇考察时,会发现其实卫生间同样可以作为一个网点,很多乡镇的卫生间都相对简陋而缺乏特色,这就能够发挥雅颂卫浴的长处,赋予原本过分简朴的卫生间以全新的面貌,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思路。”

  喧嚣的市场会让品牌产生很多幻影,而在各种潮流和趋势之下,结合自身能力和现状作出冷静判断的品牌却不多,雅颂正是这样的少数派。

  在与掌舵者张爱民的对话中,不难发现雅颂是一个诚恳而务实的企业,身处浪潮中却始终保持清醒,不冒进但又有所作为,正如张爱民对雅颂与市场的判断:“盲目跟风并不意味着胜利,未来市场无法容纳如今这么多的品牌,我们所希望的是在专注单品下,逐步的获得发展,从而做出自己的特色。”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卫浴界的小米”将不仅仅是称号,更将成为雅颂的标签以及行业的标杆与荣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洞见2022丨专访名镇瓷毯欧阳琦:用“三块砖”走出“国潮”新方向洞见2021丨升达赵毅明:做百年升达,还要做百亿升达采访视频专访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与时俱进 写下可持续发展的答案之书专访观兰创始人王凯:以东方哲学打造面向世界的精工产品专访简一集团副总裁李志豪:回归原点 多维探索行业新趋势专访RLP中国内地总经理黄佳武:健康福祉和可持续性是未来建筑的方向新浪专访邵唯晏:博士只是顺便,“大小孩”才是人生理想设计趋势人物|臻品郑俊华:拖着买菜拉杆车签约迪士尼设计趋势人物|AOD设计刘杰:我在乎的是使用者的尊严设计趋势人物|布鲁盟邦邦:让先锋精神流在血液中设计趋势人物 | 九度孙巍:住宅设计领域的“科学家”洞见2022丨专访名镇瓷毯欧阳琦:用“三块砖”走出“国潮”新方向林内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让沐浴从此告别冷水冲击“电商奥斯卡”年度榜单 A.O.史密斯上演“双喜临门”新浪家居张泽葵:「定」制行业的增长是确定的,高定的趋势是确定的门窗快讯|中铝国际(02068)涨6.56%门窗快讯|千川木门董事长骆柏韬当选川商总会副会长百得胜家居董事长张健:「启」百得胜数字水漆整家定制的启蒙年门窗快讯|江山欧派:全资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聚焦大湾区建材家居集采中心,香江家居龙岗华南城商场抢跑2022新豪轩冯佐星:以爱筑家,为理想人居保驾护航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