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助力世博会的LED照明

icon 2010-09-19 15:38:56
icon 0

摘要: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拥有300RGB色彩的LED全彩投光灯成为室内照明的主体,混光均匀,并且可以调节投射光线的角度和位置。

  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拥有300RGB色彩的LED全彩投光灯成为室内照明的主体,混光均匀,并且可以调节投射光线的角度和位置。

  提供这些照明设备的,是以装饰灯生产为主要业务的真明丽集团。这是一家从台湾起家、在香港上市的灯具集团,目前已经是两岸三地LED灯具业界的知名企业。

  除了文化中心之外,真明丽集团的LED投光灯还被运用到了美国馆、加拿大馆、秘鲁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等若干场馆内。

  “LED照明在技术上还有许多等待突破的空间。” 台湾真明丽集团LED事业群首席执行官叶国光向记者表示,“我们在LED照明方面投入了较多的研发力量,攻克难题,才有机会和这些世博场馆达成技术合作。”

  LED照明技术攻坚

  安装在文化中心内的这些全彩投光灯,采用新型柱面透镜,以大功率三合一的LED为光源,由红、绿、蓝组成混和颜色变化的投射照明灯具,可以变幻出1600多万种颜色。这些产品可以不用外接控制器,而由计算机编程,通过内置的联机功能达到同步变化效果。

  LED技术成为本届世博会新型节能技术的一大亮点。台湾馆“点灯水台”可以放飞40盏天灯的LED球体计算机,石油馆内大面积异性PC板上LED精细成像,国家电网馆内世界上最大的室内LED屏的展示空间“魔盒”……这些都是LED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见证。

  不过,和其他比较成熟的LED技术相比,LED照明技术却始终无法突破光照度不够、电源不稳定等种种问题。

  叶国光表示,针对这些顽疾,真明丽近年来在LED照明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其研发出来的LED照明灯,在照度一样的情况下,亮度比传统的照明要强。加上使用计算机控制的全彩技术,LED投光灯的技术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日前,真明丽的三款LED室内家具照明系列产品通过了美国“能源之星”认证,成为首家LED家居产品通过该项认证的亚洲企业。

  叶国光表示,在未来的照明市场上,LED技术的节能环保具有领先优势。据悉,一般用作照明的LED灯泡,平均一颗的功率仅一瓦,和普通照明相比,使用1个月所节省的电能消耗,相当于生产时支付的所有电费。

  “在此基础上,针对LED照明配套的灯罩、电源之类附属器件,我们也在关注它们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节能减排。”叶国光说,“我们看准了这一战略性产业的巨大潜力,希望在未来新能源经济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垂直整合 降低成本

  一颗小小的LED灯泡,十年前的价格是1美元,而现在的价格则不到0.1元人民币。

  “LED技术进步飞速,新市场永远在不停地取代传统市场。”叶国光说。如果说手机是LED技术第一次发挥巨大能量,那么电脑液晶屏和液晶电视则是第二波市场机遇,而下一波,应该就轮到LED照明技术了。

  “在LED照明技术上的改进之后,我们考虑的就是如何降低成本的问题。”叶国光说。

  据悉,在LED照明产品中,电源供应至关重要,不仅是电源性能本身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到LED灯具的性能,而且电源器件的价格占到了整个LED产品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LED照明的一些关键配件技术由美国和俄罗斯掌握,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LED产品的高成本。

  叶国光说:“在目前还没有办法解决电源等关键配件价格的情况下,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垂直整合,就是通过整合LED芯片生产和封装等生产流程,尽量往LED照明产品的上游寻找整合空间,以此来加大我们在整个供应链上的市场话语权,同时减少供应环节,降低成本。”

  目前,真明丽在江门拥有其最大的生产基地,负责LED芯片封装技术。在取得了中游市场的一部分份额之后,真明丽又开始整合上游的芯片生产。

  据悉,真明丽已经在扬州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LED芯片生产基地,预计年底投产。投产后,30台MOCVD(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法)生产线,每个月大约可生产2万片外延片。

  国内消费市场仍待开发

  作为一家拥有27家工厂的香港上市公司,真明丽在LED照明市场上的投入近年来逐渐加大。

  叶国光介绍,目前在真明丽的整体业务中,圣诞装饰灯占到了营业收入的六成,LED照明占据两成份额,而传统灯具产品则已经不到一成。面向大众市场的小功率LED照明灯具是真明丽集团目前发展的重心。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对LED照明灯具的接受程度,他的态度比较保守:“去年我们在中国市场销售的LED照明产品大约占了5%,其余95%都是外销的。如果我们的市场推广比较成熟,且政策推动力度大的话,我认为今年这个数字应该可以达到15%左右。”

  由于LED照明产品的价格较普通的灯具仍然高出几倍,业界对于国内市场的消化程度大多也和叶国光一样,保持谨慎态度。

  在国内LED照明市场上,直接投放商用市场的几乎没有。“B2C市场完全没有得到开发,目前有的都是B2G(Government),也就是政府直接采购,通过政策力度推动这一新技术产业的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叶国光说。

  据悉,目前国家没有出台针对LED照明的相关补贴政策,国内市场的消费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另外,行业标准制定一直是LED行业关注的焦点。2009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由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导的6项LED相关标准,加上此前出台的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共计8项。真明丽集团作为LED照明应用行业领航者,也参与了这些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