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迪家具拒中国设计师 行业抄袭是根源

icon 2011-05-16 09:47:34
icon 0

  芬迪拒客羞辱“中国设计”

  业界认为“抄袭风”不刹难以自强

  在刚刚结束的米兰家具展上,发生了让中国设计师蒙羞的一幕――就因为自己来自中国,被参展的芬迪家具拒之门外。业界惊呼芬迪家具“看人下菜碟儿”,并引起强烈反响。然而,在愤慨之余,有识之士认为,中国家具行业长期存在的“抄袭风”是让中国设计师“受辱”的根源。如果不从“抄袭”的定势中摆脱出来,恐怕这种被拒的“屈辱”还会不断发生,中国设计永远无法自强。

  事件

  芬迪拒绝中国设计师

  时装界属于国际一线大牌的芬迪万万没想到,它涉足家具业后的“臭名远扬”竟缘于一次展会。今年4月的米兰家具展上,芬迪家具在展位入口处设置了关卡,只允许部分人进入,而中国设计师则一概不准入内。

  芬迪家具的这一举动被视为“看人下菜碟”,当即遭到来自中国的参观者的投诉。“在芬迪展厅入口处,工作人员会向你索要名片,问得最多的一句是‘你来自哪里’,如果回答是中国,对方就会摆手禁止其参观,并说没有邀请函就不能进,但好多欧美参观者递上名片便可顺利进入。”一个名为刘任的中国设计师向中国媒体介绍了整个被拒绝的过程,抱怨“中国设计师怎么了?我们没想抄袭,这分明是看人下菜碟”!

  据了解,事后曾有一家门户网站亮明媒体身份,在接待主管多次嘱咐“不要拍照”后得以入内参观,该主管对于中国设计师不能进入芬迪的解释是:“当时不在场,不清楚具体情况,但中国设计师如果没有邀请函确实不能进入。”

  回应

  企业家声讨芬迪“恶行”

  “中国的设计师没有邀请函就不能进入!”芬迪家具在米兰展会上公然拒客一事,迅速在中国家具业界传开,众多中国企业家借助搜狐微博或博客平台为中国设计师抱不平。

  “芬迪一直是这样,故弄玄虚好多年了,明明米兰店面已摆出来,可展会上就是不让你看,其实也没什么可看的,设计一成不变,每年换材质装新款,没什么设计含量。”东易日盛装饰董事长陈辉在微博中称,米兰展上他早就不看芬迪家具了。

  轻舟装饰董事长陈耕认为,没有竞争就没有提升,没有容人之度就不能成大器,“不管设置关卡还是拉上帘布,挡不住的是中国设计的进步”。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在搜狐微博上直言:“这个品牌挺无知的,这样做除了让人反感,没有什么作用。 如果是我,我会挂上‘欢迎中国的同行拍照交流’,有可能这个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会高得多。”

  作为中国家居设计的佼佼者,博洛尼家居总裁蔡明对芬迪拒客表示反对,并自信地宣称:“再过5年,中国企业就会大量进入米兰展。再过15年,除了几个顶尖的,剩下基本都要被中国企业挤死。这步伐只会越来越快,芬迪一个闭门又能如何呢?”

  在搜狐微博上,也有诸多网友对芬迪的做法愤愤不平。一位名为“today136”的网友呼吁禁止芬迪进入中国市场,称“如果怕模仿,他们最好不销售,永远锁到仓库,就没有人能模仿。”另外一个名为“优美易国际家居装饰”的网友直言:“芬迪有拒绝参观的勇气,是否有拒绝中国这个销售市场的勇气呢?”

  反思

  抄袭风能否收敛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在谴责芬迪“恶行”的同时,也有不少家居从业者从自身出发,反思中国设计师被拒绝的深层原因。

  “拒绝进入芬迪展厅背后体现的是信任危机,因为他们曾经在这个问题上受过伤,有过前车之鉴,这对整个中国同行来说都是莫大的讽刺,鞭策着大家反思如何尊重原创设计和别人的智慧成果。如果不这样,今天是芬迪拒,明天拒绝的会更多。”静林软木地板总经理刘宣一语道出芬迪拒客的主要原因,认为中国设计长期抄袭成风,为避免产品被抄袭,芬迪只有拒绝中国设计师。

  亚光亚装饰总裁王可的看法与刘宣如出一辙。他强调,中国设计师确实要从自身认识和检讨“抄袭”这个问题,芬迪拒客“反映了中国设计的复制能力很强”。“中国设计应自强,尽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盼早日摘掉‘没面子’的帽子。”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如是说。

  让中国设计强大起来,早已成为中国设计界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是真正落到实处的中国家居企业并不多。据记者了解,此次米兰展上,不少中国家具企业都派出了庞大的设计师观摩团,实际上最大的任务就是拍回照片迅速仿制,这些设计师在谈论自己的精准抄袭能力时还自我吹嘘,给“中国设计”丢尽了脸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中国设计师从整体意识上不与抄袭“告别”,那么在米兰展上受到芬迪禁止入内那样的“羞辱”就不会是最后一次。(记者 王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