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许鸿飞创作作品讴歌子弟兵

icon 2012-03-01 10:34:27
icon 0

摘要: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雕像般壮美的城市。几十年前,以潘鹤等为代表的著名雕塑家,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作雕塑的《艰苦岁月》、珠海渔女、解放广州纪念塑像等,成为羊城一道道永恒的亮丽风景线。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雕像般壮美的城市。几十年前,以潘鹤等为代表的著名雕塑家,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作雕塑的《艰苦岁月》、珠海渔女、解放广州纪念塑像等,成为羊城一道道永恒的亮丽风景线。而今,又一个著名的雕塑家,因热情讴歌人民军队、激情雕塑我军英模典型崇高形象而饮誉大江南北。

  他就是现任广州雕塑院长的许鸿飞。

  雕塑,被喻为凝固的音乐。20多年来,雕塑家许鸿飞用毕生的心血弹奏出悦耳的乐章,创作了一批为人喜爱的优秀雕塑艺术品,雕塑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微博)、广州博物馆(微博)、香港艺术中心、泰国东方文化书院收藏。

  2006年,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广东韶关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韶关军分区战士李大为驾驶冲锋舟参加抢险战斗,和战友们一起先后安全抢救转移出580多名被困群众。当李大为再次冒着暴雨营救遇险群众时,突然一股巨浪将冲锋舟掀翻。危急时刻,李大为将落水群众推到安全地带,而自已却不幸被凶猛的洪流卷入江中壮烈牺牲,献出年仅19岁的宝贵生命。英雄壮举震撼军营内外,同样深深打动了艺术家许鸿飞:“李大为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年轻的生命,我们有义务为英雄战士李大为创作塑像,让人们能够永远记得这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为此,他连夜构思、全情投入,耗时两个多月创作铸造了英雄的雕像,并无偿捐献给烈士生前所在部队。

  这尊用青铜铸造的半身塑像,神情刚毅、目光炯炯,传神地刻画出李大为的勇敢、亲切和朝气。如今,它静静地矗立在韶关市李大为烈士纪念馆。

  从那次开始,许鸿飞对人民军队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更加关注和留心部队官兵的一举一动。

  2008年南粤那场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广州火车站被滞留的旅客挤得水泄不通。寒雨霏霏,冷风刺骨,为了数十万进退维艰的旅客安全,4名奋战39小时后刚刚从执勤一线轮换下来的战士,竟然不觉间靠着铁栅栏就睡着了,这个感人至深的画面被摄影记者敏锐地捕捉并“定格”成像。真实感人的画面,令雕塑家许鸿飞心灵备受震撼。

  与传统上表现军人形象的雕塑形式不同的是,这座雕塑不再是昂首挺胸或持枪舞刀,而是由几位士兵在特殊环境中一反常态的瞬间。他们或仰或靠,或正或侧,但人们从他们极度劳累的瞬间身姿中看到的是一种刚毅与坚强。艺术大师黄永玉看了后十分赞赏,并欣然为雕像题名为《九天九夜》。

  艺术来源于生活,随着许鸿飞和部队官兵交流接触越来越深入,他也更加深深地爱上这个遍地英雄的群体,进而也影响到他的创作。这些年来,许鸿飞的雕塑作品中的部队题材越来越多,已成为他创作来源新的突破口。2月16日,许鸿飞一行来到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采风,他饶有兴趣地听取团队领导的介绍,了解到这是一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艺坛楷模”荣誉称号的光荣团队,被评为2011年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年度新闻人物(群体)。许鸿飞深入了解团员们的生活,并完整观看了杂技运动员吴正丹和魏葆华主演的杂技剧《天鹅湖》演出录相。他立即一锤定音:给这对“东方天鹅”塑像,向世界传递和平、和谐、开放、昂扬向上的中国形象。

  为了细心揣摩这对“东方天鹅”的高超技艺与无间默契,许鸿飞力邀吴正丹和魏葆华次日到自己的工作室表演。于是两股澎湃的艺术激情互相启迪、交相辉映,最后融铸在这尊力与美和谐共生的雕像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