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空调:电风扇的反击

icon 2012-02-28 18:35:37
icon 0

摘要: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先锋电器经销商年会中,先锋电器执行副总裁刘国君为现场嘉宾描绘了一幅电风扇未来趋势的美好蓝图。先锋电风扇国内市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2010年增长50%多,是两季行业中销售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比上年增幅明显,势头强...

  使用空调会导致空气干燥?那就用加湿电风扇来纳凉吧!用中央空调容易传播军团菌?那就用大风量电风扇吧!凡此种种,像不像是电风扇对空调的反攻倒算?

  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先锋电器经销商年会中,先锋电器执行副总裁刘国君为现场嘉宾描绘了一幅电风扇未来趋势的美好蓝图。先锋电风扇国内市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2010年增长50%多,是两季行业中销售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比上年增幅明显,势头强劲。

逆袭空调:电风扇的反击图为发布会现场

  简单的就是健康的

  自电风扇在1882年被发明以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一百三十年的历程了。而空调自诞生起,就有人将之视为电风扇的替代物,自上个世纪末空调取得市场主动权后这种说法一度尘嚣直上。然而到了今天,电风扇通过功能差异化,避免了与空调的正面竞争,经过十余年的休养生息,现在甚至开始进行试探性反击,以特定功能和空调争夺市场。

  电风扇的特点是简单、环保、健康。而空调的劣势在于废气无法及时排出,容易使人疲劳、免疫力降低,不但耗费大量电能,而且排出的热气会增加城市的热岛效应,形成热污染。

  近年来随着国内污染程度、能源紧缺程度的加重,像电风扇这种节能、健康、环保的小家电产品又重新受到关注。先锋电器作为行业前三强的企业,发展势头颇为迅猛。

  差异化、精致化是趋势

  展望电风扇产品的未来趋势,刘国君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审美品位的逐步上升,电风扇产品工业设计越来越趋向于精致化、艺术化,与家居环境相匹配。迎合这一趋势,先锋风扇也将全面将工业设计思路与行业流行方向进行结合,推出代表先锋形象的产品工业设计,力求时尚、简约、环保,把握并符合当前消费和审美潮流趋势,逐步形成先锋自身特有的独特产品系列化风格。

  刘国君断言,产品技术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的电风扇行业中,功能差异化产品无一不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所以功能上的新奇性在以后几年的市场上仍然将继续是厂家制胜的重要法宝。而先锋电器也将推出仿古金属扇、加湿转页扇、超大风量风扇等差异化产品。

  将与空调长期共生

  接受采访时刘国君说,电风扇作为一种节能型产品,具有天然的健康属性,代表的是一种自然、健康、环保的生活态度,这也更符合现代潮流的生活趋势,这种生活态度和先锋电器品牌一贯坚持“锋尚”的品牌主张是相符的。在现阶段来说,空调和电风扇都已经形成了功能区隔,但风扇依然是依存度更高的生活必需品,并在许多情况下与空调形成功能互补,比如说长期使用空调会导致空气污浊程度提高,可以适时用风扇加强通风换气,形成一个更为健康的生活环境。

  家电业专家张亚晨表示,现在还不能说电风扇产品将会颠覆空调品类的市场地位,两者共生相互依存将会是一个长期的主旋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