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掀起低碳时代绿色梦工厂

icon 2010-09-16 17:18:05
icon 0

摘要:在低碳、环保概念大行其道之时,人们多把目光聚集在工业污染、能源消耗上,却忽略了来自身边的污染源。在我国,由于传统的中式烹饪习惯,厨房对家居环境的污染早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我国油气资源相对短缺,大量依赖进口,节能对国家的持续发展、安全和...

  在低碳、环保概念大行其道之时,人们多把目光聚集在工业污染、能源消耗上,却忽略了来自身边的污染源。在我国,由于传统的中式烹饪习惯,厨房对家居环境的污染早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我国油气资源相对短缺,大量依赖进口,节能对国家的持续发展、安全和稳定意义重大;对家庭而言,燃料费用负担重,节省燃气的消耗也可以降低生活成本。

  近期,一款新产品的出现使每个家庭的节能减排状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被称为“全球最节能灶具”的聚能灶,热效率高达68.5%,较普通灶具提高了37%。据测算:若全国1.8亿燃气灶用户改用聚能灶,则每年可节约21.3亿立方米天然气和257.8万吨液化气,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43.4万吨。

  “节能号角”吹响厨卫市场

  据统计,中国厨卫的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7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5年有望达到1000。这个大蛋糕需要用什么理由去吃掉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节能、低碳和环保牌都成为各厨卫企业竞相争夺的高地。环保部认证中心主任陈杰表示:“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这一当前的最大任务。一方面,我们在加大开发和利用新能源的力度,但对全社会来说,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仍然是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在厨卫行业,“低碳节能”也是最热门的词,很多企业都在开发低碳技术及产品,但真正低碳的突破性产品却鲜有。灶具行业作为家庭能源消耗的主要产品,低能耗和低排放产品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厨卫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帝始终在研发生产中坚持环保理念,承担起了企业应尽的责任。早在2005年,华帝就组建了“广东省燃气灶具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和人力,致力于灶具产品热效率提升和碳排放降低的研发。聚能灶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聚能效应”掀起行业变革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通过技术改良提升能源的利用率是低碳生活的主流”。这一点,在灶具上表现十分明显。传统燃气灶基本是靠明火进行加热,但火焰与物体的接触只是一瞬间,这就导致了大量的热能未被利用就散发到空气中。以往对其的改进都是通过改变引入的空气量、出气的方向和孔径及内外圈里的分布或者是改变被加热物体的材质和形状,即使这样的改进也只能将热效率提高到52%左右,仍有一半的热能被白白浪费掉了,造成能源利用不充分,大量流失。

  全新的聚能灶产品,完全颠覆了传统灶具的燃烧方式,采用的是全预混内燃技术,好比汽车发动机的作用原理,它通过引射作用将燃烧所需的空气全部吸入到预混腔内,将空气引入一次空气系数由原来的0.5-0.6提高到了1.3,从而使燃气和氧气进行一次完全混合,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下燃烧,能将所有热量集中释放,热效率提高到68.5%。

  同时聚能灶的燃烧器也与众不同,它是采用了“合金蜂窝体”燃烧器,表面均匀密布近10000个火孔,而普通灶具的火孔最多几十个,在860℃的高温下,能激发出相当于燃气效能60%的高能光波,与火焰一起形成双重加热,双管齐下,消除加热盲区,被公认为“全球最节能的灶具”。

  聚能灶的出现使整个厨卫行业为之振奋。今年7月,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举办的一场聚能燃烧技术成果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最权威的燃气具领域专家李猷嘉院士和姜正侯教授纷纷对这项节能环保的新技术表示了肯定和赞赏,由此也更加引发整个市场对这一技术的应用成果和发展前景的期待。

  “低碳时尚”引领更新换代

  据技术人员称,在提高热效率,达到节能目的的同时,聚能灶在低碳环保方面也有重大突破。燃烧器表面涂层加入了稀有微量元素,可加速燃烧、使燃烧更充分,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使华帝聚能灶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几乎为零(聚能灶一氧化碳排放量仅为0.004%,国标为小于0.05%),也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绿灶”。

  以聚能燃烧技术为核心的华帝聚能灶面世,将对整个燃气具行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契机,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为全社会的节能环保做出贡献。作为这项技术的总工程师,华帝总裁黄启均说:“华帝已经将这项技术应用到灶具生产中,并将大力推广。希望整个行业都加入到这项技术的推广中来,加速产业的整体升级,让这项足以改变灶具行业未来的技术得到最广泛的应用,实现技术的社会价值。”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认为:“低碳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近两年已经成为行业热点,但由于本土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支持、成本较高,又一直缺乏国家补贴支持。所以厨卫行业想要实现“全民低碳”的构想始终被价格和技术等制约。”随着华帝聚能灶等具有革命性突破产品的诞生,低碳节能产品极有可能出现在国家节能惠民补贴的名单中,这将会掀起一股厨卫产品更新换代的高潮,从而加快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升级,更为中国的节能减排和环保事业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