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家居消费中需要学会维权

icon 2011-03-07 09:23:00
icon 0

摘要: 3•15,消费者的节日。随着家居市场的规模和产值越来越大,人民家居装修、改善居住条件的能力越来越强,家居消费已日渐成为社会上重要的消费领域。与此同时,由于家居行业与生俱来的“大市场、小行业”的特性,发生消费纠纷、维权等问题也越...

  主持人:第三个议题是讲事后,如果发生纠纷了,消费者应该怎么样维权,或者说在你们经历的案例里面事后保护中发生的问题是什么?

  闫向阳:事后往往出现的问题有哪几类,第一类当然是产品的缺陷,第二类就是服务缺陷,第三类就是出现了一些环保方面的问题,现在还有一些新型的情况,出现了对第三人的伤害,可能有这些问题存在,出现了问题作为消费者来讲,应该平心静气的解决这个问题,往往我们经过了装修大战,一些很耗费体力的劳动以后情绪比较激动,但是解决问题还是要以理服人,用证据说话,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首先要和装修方或者卖方进行良好的沟通,这个沟通我们不能用嘴说,我们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消费者找到我们律师谈到这个问题,他哪天哪天这么说,他说不要钱,现在又要钱了,我说有证据吗,没有证据,我想当初应该板这个磋商的方案书面化,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自己沟通,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的沟通,更可以通过我们消费者组织沟通,这些如果都达不到解决纠纷的目的的话,那么最后一条路就是诉诸法律,我们可以上法院起诉,这是我们接触到的家居纠纷当中比较常见的方式。

  主持人:但是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

  王前虎:过程还长。

  闫向阳:家居纠纷有这个特点,比如说楼上装修,楼下漏水,很是很明确的侵权,但是程序非常长,最重要的问题是赔偿数额的确定,如果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存在一个法院的鉴定,最后赔偿的可能还不够鉴定费,这里面费时费力,最后维权的成果也难以得到保证。

  主持人:王主任,您是消协的,你们肯定更讲究维权,如果说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后期维权的时候应该把握什么问题和关键点?

  王前虎:一个是证据,一个是依法,只有掌握了确凿的,有利的证据,运用适当的法律才可以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是我们特别不赞成事后维权,我们特别赞成事前为自己编织一个防治的屏障,现在欧美和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比我们走的比较早的国家,他们消费者组织现在做什么呢?就是把客观真实的咨询提供给消费者,把知识、技能传授给消费者,所以说消费者组织这些杂志,比如说选择也好,其他名字的专门为消费者,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专业杂志,他的定户非常多,因为这些咨询非常重要,消费者掌握了这些信息,他就会在观察事物,接受服务和购买商品的时候,判断就比较理性,比较科学。所以前期为自己编织一个防护网非常重要。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不多了,感谢三位来到我们讨论的现场,有很多话意犹未尽,将来我们继续讨论,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