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网购买小 慎买大

icon 2011-03-10 15:07:16
icon 0

摘要: 2011年,不少正在装修新家的市民把目光瞄准了网购,网购不仅方便,而且便宜,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家居行业的网购,在很多时候都处于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却让人很无奈。

  2011年,不少正在装修新家的市民把目光瞄准了网购,网购不仅方便,而且便宜,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家居行业的网购,在很多时候都处于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却让人很无奈。

  价格低廉 实惠省钱

  原价要50多元的接线板,在网上只需30多元,而且买得多还可以免运费;原价25元的开关面板,网购只需要18块,很划算。网友“冬天的太阳”告诉记者,装修时,很多东西他都是从网上买的,真的省了不少钱。虽然也有些失败的经历,但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只是后期再找人安装时费了些事。比如网上购买的壁纸,虽然比实体店每卷便宜了近200块钱,但最后再找人铺装还要掏手工费。

  创意饰品 个性十足

  可以自己清洁地面的小飞碟清洁器,方便快捷的玻璃擦窗器、可爱的小熊抽纸盒、漂亮实用的半弧形挂衣架……这些东西都可以从网上购买。沉迷于网上购物的网友“开心熊”说:“有些非常有创意的家居小东西,漂亮而且实用,但是实体店里很难买得到,所以只好在网上买了。有很多种东西可以选,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我的个性化需求,这也是我喜欢网购的原因之一。”

  网上邮购 选择更多

  “不是我不愿意到实体店购买,而是我看到的东西在本地没有卖的。”一位网友给出的答案也是很多网购一族的心里话。在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年代,网络无疑可以最大范围地扩大消费者的选择圈,而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也成了很多网购者选择的目标,特别是对于一些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特制或者个性化设计的产品也使得网购成了吸引更多人的原因之一。

  网友“想飞的大象”说:“我在网上看到一款壁纸非常适合我们家,但无论是款式还是品牌,在陕西都没有销售的,所以我只好从网上订购了。对于网络购物,我觉得最吸引我的就是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想像来构造自己心中理想的家。比如,在网上看到有网友晒自己的新家,突然看到一个小配件非常喜欢,问过之后才发现人家是从天津专卖店买的,所以我也从那里网购了一件。”

  买得轻松 装得闹心

  王玫最近比较烦,原因是为了一套自己新买的家具。当时在网上闲逛,看上了一套家具,款式别致,价格也便宜。感觉很划算,就出手买下了。没想到半个月后,货运到了,但是当时她就头大了,送到的只是家具的部件,要想使用就必须自己动手组装。“叫来朋友忙活半天,只攒出个椅子和床头柜,剩下的实在弄不到一起。看来只能找专业人士帮忙了,但没想到即使是掏钱,实体店的家具销售商也不愿意干。原因是,不是他们的东西,他们不熟悉。”

  王女士的烦恼并不是个例,很多网购的消费者都会遇到。家具并不是安装好之后运输,而是需要到货后自己安装。如果你不是DIY高手,自然会对着一大堆的零件头痛。

  便宜好占 售后难保

  市场价165元的木地板,网购价只要不足100元;原价1280元的洁具,网购价只要720元……相信很多网购族都是被这些诱人的低价所吸引,小王也是如此,所以720元成交买了一个坐便器,说好的是某著名品牌,但是货送到时,无论是包装还是产品质量,小王都看不出有著名品牌的影子来。

  网购后,差个小零件也很让人头痛。网购的花洒,用着老漏水,最后发现是里面少了个垫片。网店说同类产品已经销售完了,需要自己去配。但型号不同的东西想配到合适的,却并不容易。另外,产品运输中的损坏,如掉漆、碰瓷等也并不少见,真正要赔偿起来,却不是件容易事。

  买得容易 更换困难

  “买衣服退换容易,大建材退换就很麻烦了。”小李说,上个月他用560元在网上买了一个木制双人床,到货后发现型号不适用,换货时,店主却要求来回200多元的运费需小李承担。这样算下来,这张床就花了近800元,而卖场里打过折的价格也不过如此,小李觉得很划不来。

  网购时消费者看不到产品的实体,对尺寸等也没有直观感觉,买回家后,往往会发现颜色或大小与想像中的不同,但如果再要更换时就麻烦了,即使是碰到愿意更换的店家,来回运费也需要自己承担,所以往往算下来,搭上时间又没有了价格上的优势,让很多网购者感到很无奈。

  结论:网购 问清有无售后服务

  “虽然在网上看中了一套1800元的整体橱柜,但由于需要自己安装,最后还是放弃了。”三十多岁的曹先生说,实体店的价格虽高,但负责安装和保修。网上购买的品牌商品,虽然说明上指出安装很简单,但具体操作起来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设计师李露也告诫消费者,虽然网络购物看似简单,但对于装修买建材和家具却并不一定非常合适,特别是大件的建材和家具,因为这些东西很多必须要亲身体验才能有最直观的感受,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家具和建材商都推行体验式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对于网店来说,实体店的介绍会更详细,款式、功能、色彩搭配等,销售人员都能为消费者提出合理的建议。同样,售后服务的送货、安装、维修等也不用消费者再操心。与此同时,家装时建材的退换货、更换款式的现象也比较频繁,所以对于木地板、瓷砖、洁具、橱柜、大件家具等产品,到实体店购买的好处可能要大于网购。

  但是一些个性化的小饰品则可以选择网购,便宜、省力、品种丰富。资深网购人“悠然”建议消费者,在网购前要看清楚商品的特征,问清有无售后服务;而在收货时要坚持先验货再签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