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盛富:解析国内外木门企业的差异

icon 2011-03-09 20:03:52
icon 0

摘要:中国木门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一五期间,中国木门行业总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以来中国木门产业平均每年都以25%的增速在增长。截止到2010年,中国木门行业产值已经接近于800亿元,其总产值已经...

吴盛富:解析国内外木门企业的差异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委员会主任吴盛富

  吴盛富:这个很正常,你这样想我们要出口运输,运输费一个集装箱多少钱,运回来再多少钱,这是国际上的成本,在国内我们也有一个渠道的费用,还有中间商,分销商,零售商,每一级都有利润,你把这些加起来肯定要比海运费成本要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国外也要赚钱,如果就是一级厂商或者说门店拿过来,中间只是一级利润,我们国内可能加了几级利润,不同的渠道上面得到不同的产品确实比国内的产品便宜,这是正常的,不光是门、地板,家具,其他的产品也是一样,你到国外买到很多产品中国制造,比国内便宜,非常的正常。

  我想再说一点,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那边跟老外谈的问题,那些老外都想说话,今天就组织在一起让大家多交流交流,你刚才说了将来木门行业发展的问题,中国的门行业工业化生存应该是相对来说滞后于欧美国家的,我们小时候众多的老木匠到家里生产,这步的工业化我们走在他们的后面。但是这几年我们的工业化速度非常快,有一点出奇的快,搞的这些老板们,一方面来不及应付你的客户,也来不及数钞票,现在也很紧张。

  而且我听到的绝大多数企业现在都在扩产,同时我们今天在展会上看到几个现象,一个现象是以前做地板的现在做家具了,做门了,一个做家具的企业做门了,以前做楼梯的企业也做门了,以前做其他的木制品的企业都慢慢的做门了,为什么?因为门这块的市场还没有足够的细分,足够的竞争,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的成熟。

  张永志:是还很粗放。

  吴盛富:不够成熟是很真正的,这个市场的潜力还很大,你听老外讲,他们对竞争想的办法我们国内还没有想到,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他们谈的几个问题,一个是做不同用途的门,我们国内的市场细分还没有完全分开这一点源于我们国家现在对门的标准没有很好的出台,或者说标准没有很好的规范,没有标准就不好生产,包括防火的,防虫的防盗的都没有标准,你说我们做学校的门,医院的门有哪些要求,都没有。现在你说你干什么,达到什么要求,消费者只要认同了,你有足够的煽动力人家就信你,没有具体的证据。

  国外这块做的比我们深入多了,我不知道你们搞出口的企业国外的检测报告有没有拿到国内来,你们可以看看他们的检测项目,因为我们国家还没有相应的实验室可以把门所有的指标检测出来,应该有的指标我们现在检测不出来。

  第二个问题,关于门的发展这块,国外他们讨论门的发展,第一是越来越细,我们国内说门的分类也好几个方法,现在发表的文章里面也不少,但是这里面到底怎么样说最科学,最合理,目前还没有很详细的考虑这个问题,但是从国外的法规来说,一个是功能性的肯定越来越细,第二,跟文化结合的,或者仿古的,或者说怀旧的,或者说不同风格的,肯定是越来越多,再一个,我刚刚来的时候他们谈到什么问题,国内的市场越来越大,回收维护的门,以前的旧门拿回到工厂进行适当的维护之后再卖,这种门的价格市场上的价格是最高的。

  只有那些高端的,一般来讲都是中老年的富人才用得起这样的门,这里面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这些老的门用的材质比较好,第二个这些门的设计理念风格比较古,只能说古,不是古板,第三个,他们回收了之后,他觉得可以适当的唤起自己的回忆,有钱了以后,特别是年纪大了以后会回忆起更多的东西,现在这方面的需求,现在在西方国家越来越大,这个市场。但是我们国家这块好象企业还没有想到这些问题,市场上也没有反馈这些问题,大家中国人的消费心里跟国外也不一样,中国人现在很多的富人很富,但是消费心理就是做的豪华,做的好,没有想到文化的元素,不会去挖掘,不会去追求,这是市场上的不一样。

  再有你们说将来的竞争,肯定讲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问我门类行业谁最大,今后的发展怎么样,我经常听到后来者,新来者动作很大,地板行业一样,家具行业一样,门的行业也是一样,我昨天听到一个人说准备投资15亿做门,我说现在我们的行业里面没有一家投资15亿进入我们行业。

  他们老外也在谈,一个是竞争越来越激烈,还有一个最后竞争格局是什么样的,我分享一下他们的观点跟大家,刚才过来有一个意大利的,一个是波兰的,他们都说自己在自己国家最大的,肯定都是欧洲最大的木门企业,问到他们为什么竞争对手下去,而自己上来,他们一般不说管理,他们说自己的优势就是技术优势,首先是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还有质量优势、服务优势,有这方面的优势肯定是有的。同时他们作为生产企业,他们在自己的市场上面和国际市场的交流,信息的挖掘我们国内企业做不到,如果你们能听懂的话,我建议你们这些老板应该去那边听,他们讲的更是实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