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冬青:防水问题至关重要 需加大教育力度

icon 2011-08-11 15:30:28
icon 0

摘要: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采访中朱先生谈到“这里面我们也提倡对建筑师要做防水的教育,我们协会一直在做这个事情,每年我们都有防水的专门的建筑师的讲座,然后我们跟中国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去合作,和北京市的建筑师管理的...

朱冬青:防水问题至关重要 需加大教育力度图为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照片

  编者按: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采访中朱先生谈到“这里面我们也提倡对建筑师要做防水的教育,我们协会一直在做这个事情,每年我们都有防水的专门的建筑师的讲座,然后我们跟中国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去合作,和北京市的建筑师管理的机构合作,每年我们大概有几百个建筑师在我们展会里面有专门的建筑师的课”。

  采访嘉宾: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

  采访时间:2011年8月1日

  采访方式:电话采访

  主持人:新浪家居 周丽媛

  主持人:就是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说现在雨季都漏水,消费者房屋出现这种漏水情况,往往是由于哪一些环节导致了漏水呢?是材料方面还是施工方面?

  朱冬青:因为我们很难来界定消费者的群体和我们了解的渗漏的几大问题,是不是能统一起来,我们了解建筑防水的渗漏大概有四个主要问题,一个是材料问题,材料问题一般可能会占到二三十的比例,跟各地是不太一样的。第二是设计上的问题,大概一般占到十到二十的比例。第三是施工的问题,施工的问题可以占到四十到五十的比例,一般在四十以上。最后一个是维护的管理问题。维护管理问题指的是竣工了以后,交给业主,业主在上面有的去休闲,有的去安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安一个电视天线,去打孔,或者装一个太阳伞,会把上面破坏了,会引起一些渗漏,这个问题大概可能只有5%左右。

  主持人:往往好多人都忽略了后面的问题。

  朱冬青:前面那三个问题就比较复杂,因为我今天上午在上边已经说过了,我们一说都是行业问题,消费者跟它可能比较远,比如说材料的问题,现在假冒伪劣的材料,一些材料本身不能满足建筑的需求,这个材料没有,拿那个材料来替代,没有替代性的一些材料等等。比如某一些部位必须用哪种材料来做,但是没有,就用其他材料来替代,这个地方就会有渗水、漏水的可能。像这些问题我们行业里面是可能要解决几个根本性的问题,才能改观。我觉得可能我们这个行业里面首先是说这个行业是一个集中度非常小的行业,市场企业非常多,但是没有什么大企业,最大的企业可能占到整个市场的3%,那就很大了。这个可能不利于我们的行业管理,不利于整个市场的规范,不利于有序竞争,所以我们可能要培养一些大企业,去提高集中度,通过行业重组,通过国家产业政策,提高准入门槛等等,这是我们行业自己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材料品种的问题。第一,我们是要满足建筑上的需要,有一些辅材,主要材料可能都有,这些辅材可能要满足市场需要。第二,可能我们要去创造市场的需要,就是可能房地产开发商认为这很贵,虽然很好,但是很贵,可能他不需要,不需要就没有人去生产,我们要去创造它,说你不用会有漏的这种隐患,然后你漏了最后可能追究了还是房地产开发商或者是总包要承担责任的,这样就创造了这些需求,让他们来用,然后来完善我们这个产品的结构,这属于材料环节的问题。

  设计上的问题,很多的我们的建筑师是不懂防水的,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没有建筑防水专业,就没有这种科班的人员,所以很多建筑师就说我懂一点,不行拿规范、拿图纸抄上去就完了,不会把那些容易渗漏的问题考虑的非常周全,有一些两种材料的搭接,有什么问题,他可能都不是很清楚。现在我们很多建筑本身造型已经做得非常怪异,现在就需要要这些东西,比如我们看到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等等。

  主持人:个性化。

  朱冬青:对,他们是建构工程师就要懂防水,不是建筑师要懂防水,结构上就要懂防水,结构工程师可能大部分都不懂防水。

  主持人:可能从第一环,最重要的一环就要防水。

  朱冬青:对,如果他那个地方不能把防水问题考虑得特别周到,后续的工程是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所以结构工程师不懂防水也是很大的问题。这里面我们也提倡对建筑师要做防水的教育,我们协会一直在做这个事情,每年我们都有防水的专门的建筑师的讲座,然后我们跟中国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去合作,和北京市的建筑师管理的机构合作,每年我们大概有几百个建筑师在我们展会里面有专门的建筑师的课,他们听了以后可以计学分的,计学时的,所以很多人要去拿学分,就到我们这里听课,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年复一年在做。另外我们可能还要对全国的大设计院进行巡回的防水讲座,公益的讲座,这个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可能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很多企业,应该具有防水二次设计的一些能力。建筑师可能是把这个任务大概描述了以后,你要把它深化,才能保证这个地方在设计上是不漏水的,是符合规范的,从设计上是没有缺陷的,这是设计的问题。可能最大的问题是施工,现在施工的问题是最大的,施工有很多是制度的问题,比如说逐层的这种分包,本来这个工程给你每平米100块钱,是开发商拿的钱,给的总包,总包先扣20,80块钱给了分包,分包可能再分出去,给另外一个分包,分包再给另外一个工头,最后就剩下了30块钱或者50块钱,就是你不可能把这个东西做好,这是制度的问题,而且是建筑的一个通病,不是我们这个行业独有的,很多在建筑里面的五花八门的分支专业里面都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不是靠我们防水能够解决的,我们只是把这个问题说出来,这个就是有点逼良为娼的味道了,就是你不得不采用最次的东西来冒充好的,否则你就没法做了,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肥肉,最后可能连骨头渣子都不如。你要说100块钱这个活儿给我,我可以做得非常好,而且企业有利润,我觉得这有公众的一个引导,你要让人家做好这个活儿,让人家做的这个活儿里面,会有十年或者二十年的保障,你就必须给他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这个企业才有能力去给你提供好的材料,他会留一部分钱去搞研发,去研发更好的东西,你说这些东西都不给他,让他提供更好的材料,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制度化的问题。

  第二,可能工程管理环节里面,可能也有很多问题。比如上下工序的交叉,我本来做好了,你就上来给我丁丁当当弄一通,漏了就不知道是谁的责任。可能问题最大的,觉得是工人的这种技能的培训,这是我们国家是有瑕疵的,在管理上。很多工人,这个行业是要有上岗证的,上岗证在很多城市的建筑管理部门取得这个东西很容易,到那里听一天课,最后有个笔试考试就给你个证了,给他证的时候,连防水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没见过呢,就可以上岗了,这怎么可能了。所以这种脚上带着泥,插着秧带着泥,就来做防水的人多的是,这种东西在我们这个国家里面短期内很难去解决,但是我们也在做这个工作,我们和劳动人事部、和劳动保障部一块在这个行业里头设立一个防水的职业技能鉴定站,我们想在里面培养一些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通过国家考试,拿到这些资质。但是我们国家的资质没有和你承包的工程,或者和建筑公司的公司资质挂上钩,如果说一个公司你是二级防水资质,规定你必须有30个有证的工人,这就好了。然后你去承包一个工程,这个工程必须有50个有我们这个国家考试的证或者有多少个高级工或者多少个中级工。

  主持人:达到一定的水平。

  朱冬青: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就好了,没有这些证,我工程都不给你,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我相信我们国家正在往这个方向走,只是说现在你要这么规定了,一共有证的没几个,就没法做了,这是一个过程,我相信这个过程一定会去实现的。所以在施工这个环节里边,问题是最多的。现在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的办法,但是我们有一个良方,在国外是实行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保险制度,我们叫保证期制度,我们国家现在从法律上讲,我们国家的防水只保修五年,这是法律规定的,任何防水工程保修五年,你只要五年过了,就没有责任了,再漏是别人的事。但是防水一般是隐蔽工程,一般都要求有十年、二十年以上的,你在屋面上还可以去换,你在地下连换都换不了,所以一般我们都说,在地下面会有更长的时间,五年太少了,十年国家可能现在还没有出来东西,但是国外不是用行政的办法来约束,国外是用市场的办法,就是你要对这个工程要买保险,买了保险,漏了以后是保险公司来赔你,和你施工的企业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一剂良方,如果采用这个方式,工人的素质什么的,他自己会提高的,否则他就没饭吃了。因为保险的保费是以他所有的业绩来决定的,比如你每年都漏,那保险公司就不给你投保了,你在市场上就出局了,就拿不到保险公司的保险,市场上就不会用了。如果你每年都不漏,有一个评级机构,就跟股票市场的评级机构是一恩的,会评级,评级了以后,可能每年就交1%的保费就可以了,如果有漏有不漏的,可能交2%、3%,如果漏的比较多就交7%,反正你交的越多,可能竞争力越低,如果漏的一塌糊涂,可能就不可能获得这样一个商业机会,保险公司不保了,这样整个就变成一个良性循环了。而且你这个公司,我们现在保险就是坏了还是你来修,坏了这个公司就没了,谁给你修啊。

  主持人:会倒闭了。

  朱冬青:对,没了是保险公司来修,有没有你这个企业没事,只要你交保费就行了。这是一剂良方,但是要做到位,确实很难。现在我们国家正好出了一个叫住宅质量保证保险,这个险已经出了,大家可以买这个险,这个房子里头有什么问题,只要这个房子有的问题,都会按照这个保险的条款去做。这个保险也有主险和辅险,就跟我们买车一样,你这个车的保险上了一个全险以后,还有很多附加险,比如玻璃险、划痕险、涉水险,天天收音机里都是,这两天下大雨很多车被淹了,不赔,说我这是全险,但是你没买这个附加险。住宅的保证保险里面就有一项叫渗漏附加险,就是你买了这个主险以后就可买这个渗漏附加险,如果你漏了,保险公司就可以偿,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了。这个我觉得可能会解决很多问题,但是这个实施起来也确实比较难,比如现在保险公司没办法做这个事,是因为它没有评级的机构,他不知道你的信誉怎么样,你在这个市场上,保险公司也没法去了解你这个公司有没有渗漏,所以市场上有一帮中介去了解这些企业,这些中介就是给保险公司评级用的,这个是5A级的,就1%的保费就完的。说它是3A级的,那就3%,1A级就7%,说它一个A都没有,三个B,那就完了,保险不会给你投保了。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