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人才发展及核心专业团队的培养与打造

icon 2011-11-29 13:00:04
icon 0

摘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林业局党组人才强林战略,更好的发挥林业人才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深入探讨林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发的有效机制,由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和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

    王尚慧:刚刚听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特别是木制品的健康环保,已成为木制品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通行证,章总就绿色环保方面相关的问题跟我们做了精彩的分享,再次感谢章总。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核心专业团队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天我们这个论坛到这个环节,专门邀请了知名企业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地方行业协会的领导组成了一个对话的专业团队,围绕林业产业人才发展及核心专业团队的培育和打造,做一个精彩的对话,下面有请北美枫情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清华先生、圣象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崔学良先生、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周英华先生、浙江安吉竹产业协会会长胡正坚先生、福建花卉协会会长柴喜堂先生、黑龙江木业协会副会长、牡丹江龙健木业董事长霍建先生、郑州玉林木业有心公司总经理冯长才先生。

  苏永安:这个时候是大家比较犯困的时候,我们谈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就是企业人才的讨论,今天来了很多嘉宾,也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我们在探讨环节的时候,希望各位嘉宾有好的见解也可以在这里提出来,毛主席也说过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我希望我们这些优秀的毕业生,你们有好的想法、有好的见解,也可以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了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其实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关于林业产业人才的打造和培养,有市场就有竞争,现在竞争已经从开始之初的产品的竞争、价格的竞争,转化为到现在发展成为人才的竞争。

  在座的很多是做人力资源的,都很清楚,这块的发展历程,从最开始的企业里面是人事的岗位,后来到了人事专员,又提升了一级,再到城里了人事部,后来又发展成了人力资源,这一步一步的提升,包括到现在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一门学科,企业里面把人力资源总监都定位为与副总基本上同一级别,或者是总经理的左膀右臂的位置,来突出的定位了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对于人才的投资是1:23的回报,我们可想而知,人才在企业中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如何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去打造这样一个核心或者专业的团队,刚才刘总包括北美枫情的周总都有提到,我们在这次的交流中,进一步将这个话题做一些探讨。首先有请周总,请周总讲一讲您在企业当中,特别是北美枫情人力资源这一块,包括人才的打造,包括后期的培养,你的一些见解,我们大家都跟您一起学习一下。

  周清华:谢谢。这个场合是很宽泛的场合,今天来的与会者很多元化,我们这些对话嘉宾也是非常多元化的,从地域上分、行业上分、性质上分都很多元化。我做一个开场白,提一些建议,给大家一个话筒,让大家互动,这样对开放主题很有好处。

  GREENGUARD可以做标准,十环可以做标准,要为人才做标准,这个标准做不出来,但是不是没有标准呢?还是有标准的,只是标准太难了,我们在座的大家,包括那么多的人力资源专家,包括我上学的时候,有一个台湾的国际享誉的人力资源专家,叫杨建安,他的论文都发表到国际级的大型刊物上去,他说我还没有那么高明,要做一个人才标准依然做不出来。

  苏永安:周总提得非常好,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写小纸条给我们。我们今天涉及的产业非常多,有涉及到林业的,有涉及到花卉的,有竹业的,板业的,各个行业的精英在这里都有。我们现在就有请福建花卉协会的会长柴喜堂先生讲一讲关于花卉这一块的人力资源,关于花卉的人才流通、人才培养方面的话题。

  柴喜堂:谢谢大家。特别感谢国家林业局组织这么一个活动,我是搞林业的,原来在福建省林业厅担任领导,退下来以后就搞花卉。实际上林业产业是包括了花卉产业,因为国家的职能把花卉已经放在林业产业这里面了,实际上今天上午孙建同志介绍的情况里,花卉还没有融入进去。我在2007年曾经给贾局长写过信,刘副部长告诉我要写一个东西,当然这封信转了几年,最后到现在这个产业链才开始制定花卉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我们福建的花卉产业也是这样,今年我跟我们省委书记写了信,我们提出一个口号,福建的林业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福建的花卉也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省委书记是非常支持这个事,三天以后就批下来了,现在福建的林业产业包括花卉产业引起了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视。

  今天我为什么来参加这个会,我当花卉协会的会长已经六年了,一届过去了,第二届又上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深深的感觉到目前花卉产业的人才应该可以用几个字来说,就是奇缺,为什么是奇缺?整个林业厅成立花卉办,要选一个真正精通花卉的人才,我们到农科院选了一个,后来当花卉办的秘书长,现在成了教授级的高工。其他的我找花卉协会,福建花卉协会15个分会,这里面包括花鸟鱼虫等等都在这里面,人才确实奇缺。

  我们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时期,中央也决定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把福建全省放在这个经济区范围之内,把浙江的三个市,温州、丽水、衢州,江西四个市、广东四个市,这么大一片区域里,建一个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作为一体化来建设。在这样一个区域里,中央有一个很好的政策,许许多多的政策里,我认为是最大的一个政策,叫先行先试,允许这一个区域先行先试,我们自己感觉到在先行先试的问题上,人才奇缺,这么少,怎么办?首先我们这个区域要有规划,还是要建议国家林业局把在福建林业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把花卉产业人才培养也要作为重点给予支持和关怀。福建是我们全国林业大省,规划当中要有。第二要有政策的支持,我讲的政策支持是现在这个产业在做大,特别是福建现在从传统的花卉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过程多种,人才确实是非常非常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有政策的支持。目前的情况下,花卉在支持的资金里,是没有这个项目的。所以要求把这个作为战略性的问题拿出来,现在已经在重视这个事情了,资金上也支持了,政策上也支持了。

  第三,我们应该很好的加强一些院校的培训,要先行先试,把海峡两岸共同结合起来,把台湾那边的人才吸引过来,共同把我们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起来。

  苏永安:福建有不少的县市都成了花的海洋,有一片一片花的基地,福建这块花卉已经做得非常之好。柴会长也提到对花卉这个产业当中人才的需求,希望大家可以跟柴会长交流,真正促进花卉产业的发展。

  在林业当中也涉及到竹这个产业,竹产业可能重视得更多,有竹纤维、竹地板、竹家具等等,可以请胡会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竹方面的人才情况。

  胡正坚: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很高兴。上午听了几个领导的讲话,觉得很高兴,把发展竹产业作为十大产业之一,很符合南方的实际。因为竹子一般都分布在山区,山区从总的情况看,由于从历史原因都是比较落后的地区,怎么搞好新农村建设,发展竹产业是很好的途径。我是浙江省安吉县的,安吉县需在浙江西北部,也是一个山区县,国土180多平方公里,45万人口,国内生产总值190亿左右,这是去年的水平。农民人均收入12000多,城镇居民收入是25000,在浙江是比较低的水平。但是我们县的主旨产业发展比较早,也比较快,我们县里的做凉席的产量在全国占到1/3左右,做地板的产量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竹木产品出口东南亚等等。我们的产业确实带动了山区农民收入,也推动了县里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

  我们县城镇居民收入跟农民的收入,在我们省里来讲,我们这个山区城镇居民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农民的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说明我们山区依靠竹产业,山区农民确实致富了。因为最近几年林业部门抓了资源培育,提高经济产出。我们安排了5万人的劳动力安排竹产业,而且搞了旅游。最近几年旅游以40%的速度递增,我们总共做产量是130多亿,三产已经达到10多亿,一产大概70多亿。我们最近几年作为影视基地,拍了几部以竹林为主的影视,也搞了农家乐等等,从事旅游、农家乐的农民一年人均收入超过三万,我们县里有一万多人是从事这个工作,收入也很好。因为我们在浙江西北部,靠近江苏、上海等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也有区位优势。发展竹产业,搞好一二三产,对带动一方农民致富确实有很好的意义。

  另外,我们县里一二三产的和谐联动,对整个社会发展,对整个产业也起到很好的作用,像我们县里边,我们总的加工有2600多家企业,加工毛竹需要1.3到1.5亿根毛竹,所以我们县里最多提供三千万只毛竹,但是最近几年毛竹采伐量越来越大,我们环境没有受到破坏,而且越采越多,过去是一亿根毛竹,现在是1.8亿根毛竹。因为我们竹子产业在全世界来讲是领先的,所以科技、人才在发展竹产业方面特别需要,竹产业在全世界来讲我们是领先地位,怎么把竹子产业不断加深,由物理利用到化学利用,到生物利用,应用到更广泛,虽然我们现在有七大系列,但是还是不够,因为资源还是比较紧张,怎么搞好各方面利用,还需要进一步开发。

  突出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因为我们这方面也紧紧依靠林业、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但是总感觉到这方面人才比较欠缺,怎么样使竹产业能够垮上一个新的水平,还需要有人才的支撑。所以今天参加这个会,把产业和人才结合在一起,希望今后能够得到大家广泛的支持,使我们安吉竹产业迅速发展。谢谢大家。

  苏永安:花卉产业、竹产业在林业产业当中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的优势,都属于朝阳产业,但是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对于这方面人才的交流、学习也是比较深远的话题,在这两个产业当中,后面紧紧围绕今天所提到的,关于如何打造企业当中好的团队,如何在企业当中能够培养好一批专业的人才,围绕这样的话题来进行探讨,有请圣象集团的崔总,谈一谈你们公司、你们集团在这块所做的工作和相关的经验。

  崔学良:谢谢主持人,也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论坛,我也是论坛的常客,从论坛第二届开始,就一直来参加这个论坛。每一次来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尤其这次感觉比较好,大家的思维和视野更加开阔了,在很多层面上能够站在行业的高度上来看,我记得以前的论坛更多的是讨论关于地板类的话题比较多,这次我可能就跟周总结伴了,地板行业我们俩谈的比较多一点。

  我们圣象集团是主要做地板的企业,这么多年我们也一直关注绿色和环保,同时我们也开发了一些跟木材相关的产品,当然也包括竹制产品,我们在福建也有一家竹主办工厂,除了地板之外,有家具、木门和衣帽间等相关的品类。圣象集团经过16年的发展,在人才团队培养有几个心得,因为我到了圣象之后一直在做这个事情,如何构建核心团队,如何培养后备团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只有高层团队是不行的,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后备团队,这就必须解决好入口和出口问题,入口是如何从社会和高校引进更多优秀、优质的人才资源,同时能向企业更高端岗位输出更多的具有企业文化特征、具有行业知识的优势人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人才培养也就根本性解决了。

  首先谈一下出口问题,我从事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的理念,入口最主要的问题,尤其像我们这个行业,行业的特征是非常明显的,国内高校非常多,但是涉及林业产业的院校还不是特别多,说实话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是更广泛、更深入的跟林业院校做合作,校园招聘只是其中一个形式。很多层面上我们需要把工作搞得深入一点,比如会跟一些职业院校,跟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有非常深入的合作,我们之所以有这么深入的合作,很重要的平台搭建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跟王校长认识就在这个平台认识的,后续我们开展了很多很深层次的合作,包括领导班子合作,包括定制开发课程,包括技术攻关等一系列工作都开展的很深入,我们还要跟更多的院校合作,跟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等怎么更深入的互动和合作,现在高校教育很多是解决知识层面的问题,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他的心态和技能性的问题需要企业帮助他解决。所以我们在培训的时候尤其是我们每年都会有高校毕业生来,我们已经连续做了三四年了,有个雏鹰培养计划,从进入企业第一天开始,就会做一系列培训,让他了解企业文化,熟知文化,熟知岗位,有他的岗位教练给他做具体的培训工作,这是入口问题,当然还会跟国内一些知名院校,比如跟上海交通大学也有很深层次的合作。

  我们也在探讨,包括昨天也跟美国伯克利大学代表处的人做沟通,能不能在林业产业的高度做一些深层次的、高端的学习项目,或者交流的项目,来了解国际上的动态,来了解国际上这些产业怎么去发展,当然也要学习人家一些思考的方法或者管理工具,这是进口的问题。

  出口的问题,在我们高层团队这一块,做地板行业,很多人的层次可能跟行业特性比较符合,层次特性不是很高,对他们的教育培养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他们对企业的认知、对行业的认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对战略思维的高度,或者能够站在行业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这个方面是需要着重培养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一方面是借助行业协会给我们一些思想和方法,另一方面我们是起动跟高校认证的深层次合作,请一些真正的专家给我们解决战略思维的问题,所以这么多年来人才培养下来,圣象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良性的循环,高层团队非常稳定,中层团队非常团结、非常努力,基层团队他们学习的状态也非常好,每年有将近一百名林业产业的大学生到我们那里工作,而且他们成长也非常快。比如第一届地板的全国店员大赛,特等奖的获得者,就是我们当时校园招聘的,从东北林大招聘的露露,这也是我们多年来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当然我们在这里也特别的呼吁,希望全行业的人能够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把我们学校里的学生培养好,一点一点为我们这个行业孕育更多的人才。因为我们也不能指望别的行业给我们输送更多的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才,只有我们自己努力去做,所以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这个行业人才的深度、广度做起来。谢谢大家。

  苏永安:我觉得给崔总的掌声应该更热烈一点,崔总说得非常之好,对于如何招人、培养、留人,都给我们企业做了很好的榜样,会后可以与崔总多交流一下。

  我们现在有两位是涉及到人造板的,郑州玉林木业也涉及到人造板,冯总谈一下你企业里关于人才招聘和培养的相关经验。

  冯长才: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刚才听了各位老师发言,很受启发。

  主持人介绍我们公司做人造板,其实我解释一下,可能之前没有报清楚,我们公司没有做人造板,我们做的是实木板,实木板跟各位前辈企业可能有点不同,玉林这个品牌十年来一直做出口,日本、美国,尤其是日本时间久一点,做国内的从去年年底才开始,所以还是小学生。借次机会我想讲我们自己三个特点。

  一个是公司的特点,玉林木业这十年来一直跟日本做贸易,中间由于信任程度的增进,日本有个玉林株式会社注册了十万美金到玉林里,开始内销玉林这个品牌,这是产品的特点,诉求的就是源自日本、回归生活本原。今天的主题是人才培养、人才需要,还是有一点特点的,现在我们公司的设计队伍,因为我们还附带一个玉林资源的装饰资源,很有特点的地方是希望能在国内,在大学里面如果有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可以到我们企业里锻炼锻炼。谢谢大家。

  苏永安:冯总公司还是很有特色的,在他们设计、研发队伍当中也是有一批很好的团队。接下来有请周小姐,中国森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总监,作为人力总监你在这方面应该是很有心得的,你也谈一谈你们企业的经验。

  周英华:谢谢大家,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可能没有太多经验在人才培养上面,因为我跟崔总不同,我刚刚加入林业行业不是太久,但是我想谈一下,从中国森林控股集团的角度谈一下我们对人才的需求。

  今天有很多优秀林业方面的毕业生或者大学生在场,大家会觉得很奇怪,林业专业毕业生一年也不少,从研究生到本科生,再到专业的技术学校,但是很多同学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工作,但是在场所有企业又觉得人才找不到。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森林控股集团,我们是一家香港上市的森林企业,我们公司可能特别吻合今天说的林业产业,因为从最上游的林业资源的占有、管理、使用一直到下游的加工,我们在满洲里拥有大概全亚洲最先进的板材加工的工厂,拥有满洲里绥芬河俄罗斯进口口岸的重要份额,还做林业碳汇,基本上涵盖了林业产业所有的方方面面,我们在找人的时候一大困惑是,可能专业院校对专业设置的宽度比较窄,他们通常只会中间的一个部分,比如林业资源专业,可能对林木的培育,包括林地的管理会知道当中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我们更希望能够充分体现出人力资源的成本效益,就是如果有同学的知识面更宽一些,能够了解的产业跨度更大一些,我们会对这些同学更感兴趣。

  在我们公司里面,我们会比较少的岗位仅仅是专业技术岗位,因为既然是产业,我们需要体现出经济效益来,大部分岗位都希望这些人才具有经营理念、具有市场理念,不管是在选择良种育苗,还是选择产品类型,包括板材加工厂的产品类型,都希望是具有市场观念的。这是我们在选人时候的困惑。

  另外一个比较困扰我们的是,林业产业具有一大特点是布局比较分散,我们公司大部分林地资源都集中在西南片区,云贵川,而且都集中在条件相对比较差的山区,一线的县里面,不会集中在省会城市,更不会在北上广这种国内一些城市里。我们在选择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时候,大部分同学对在这种地方工作是有自己的一些个人考虑,在这方面我们企业也觉得很为难,我们既需要尊重大家自己的选择,因为未来牵扯到大家的家庭,还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是我们对于这个产业的需求,又希望大家能相对扎根的比较偏远的地方,不管是满洲里,还是林地所在地黔东南州、云南的文山、四毛、德宏,都相比北上广要艰苦很多。我今天只是跟大家交流一些感受,也希望我们的政府、协会多搭这样的平台,让我们一个是同行之间可以有交流,另外是跟人才的培养方也有交流,另外也希望大学毕业生能更多考虑一下企业的需求,能够在自己成长道路上给自己一个更好的规划。谢谢大家。

  苏永安:周小姐在这里也提出了一个人才的需求。其实我今天来也是带着问题来的,由于时间问题,我在这里就一个问题,想提出来跟大家探讨。刚才周小姐已经讲过,对所有涉及到林业这一块的,第一,工厂场所不是很宽敞,要不在花卉基地上,要不就在竹林里或者树林里或者等等相关的地方,对于这样的工作环境,不是很多人都愿意去做的。第二,根据气候、根据很多条件的约束性,实际上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都是不少的,如何能够真正让他们去选择这个企业,如何让他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扎根,真正发挥他们的特长,这就是我的问题。因为每年应届毕业生招聘的工作我也有去做,但是招完了这些学生,真正留下来的去了解这个行业的并不多,崔总您提一下建议,我们跟您学习一下。

  崔学良:感谢主持人对我的信任,这个问题确实比较难于回答。我是这样想的,其实我觉得大学生在林业产业里面的发展,跟我们企业对他的关怀以及最初他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参与度有很大关系。第一件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企业跟高校之间更多的互动,最近几年,北美枫情做校园行的活动非常好,推广活动不仅是推广自己的品牌,事实上是对整个林业产业在高校学生当中,他对这个产业认知的过程。我在高校招聘过程当中,有的学生是这么说,我是学木材加工专业的,我刚开始到学校的时候,我一看这个专业,就觉得这个专业没出息,这个专业是木匠。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从高中上大学以及未来规划当中,对这个行业非常不了解,所以他处于一种非常迷茫的状态,如果在大学教育过程当中,企业或者高校不能有很好的疏导,他的就业观就是迷茫的,在选择工作的时候第一就不会选择林业企业,越来越多的林业企业的学生就会向外奔流。我觉得未来我们企业跟高校之间要做更多的深入性的互动,要让学生了解学跟林业相关的,并不是跑农场、林场、深山老林,也并不是说就在工作车间里做木匠。这个问题应该解决。

  第二个问题要解决的就是大学毕业生到企业之后,如何帮助他做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一个核心话题,就是如何培养员工的忠诚度,这其实是很多企业都在谈的问题,但是它恰恰是最难的问题。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是这样认为的,培养一个员工的企业忠诚度,是有一点自我认为很好的方式,实际上对个人是不利的。我认为更主要的是培养职业忠诚度和行业忠诚度,首先要培养他对职业的认知,你对职业认同了,未来的职业发展就会更顺畅。第二点要培养行业忠诚度,要真正认识这个行业,真正了解这个林业产业、林业行业,一两年是了解不了的,需要漫长的过程,所以企业需要耐心。所以需要这两个层面解决问题,如果大家把这两个层面解决好了,未来人才培养会步入一个相对良性的状态。谢谢。

  苏永安:谢谢崔总。大家可能还有诸多问题,下去之后,我们今天还有时间,明天还有一天的时间,我们可以针对关于人才的打造和团队建设做相关的探讨。

  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它的硬件设施是配套的,与它的人才、与整个人才战略也是重要的,好的人力资源队伍也是很重要的,建立一支非常好的人力资源队伍,在企业当中是起很重要的作用。同时要有一个储备、培养、培训等相应考核措施等等,包括晋升机制等等一系列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要做非常好的充分的准备,或者有相关的制度才能真正稳定企业里面的人才。今天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先聊到这儿,下去之后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有感兴趣的问题再做相应的探讨。谢谢大家,也谢谢各位嘉宾。

  王尚慧:谢谢各位对话嘉宾,谢谢鸿伟牧业的苏总。

  圣象集团是我国地板界的领军企业之一,为了进一步推动林业产业人才开发,以专门人才开发来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崔学良崔总代表圣象集团要发表一个绿色人才宣言,大家掌声欢迎。

  崔学良:由我来代表林业企业做一个绿色人才的宣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