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黄正秋主任致辞

icon 2011-11-29 13:00:04
icon 0

摘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林业局党组人才强林战略,更好的发挥林业人才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深入探讨林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发的有效机制,由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和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

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黄正秋主任致辞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黄正秋主任

  路永斌:谢谢蓝司长。现在欢迎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黄正秋主任讲话。

  黄正秋:尊敬的杨继平理事长,各位嘉宾,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嘉宾莅临论坛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关心支持本次活动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林业产业发展与人才开发论坛从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受到参会各方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已成为林业企业和涉林院校定期交流的年度盛会。为了进一步疏通林业企业和涉林院校的人才供需渠道,大力加强林业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涉林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组织召开了第六届中国林业产业发展与人才开发论坛。

  近年来,林业产业保持较高增速,截止2010年底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第一、二、三产业间的分布也进一步趋于合理。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林业产业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事业,在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战略任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光荣使命,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兴林之要,在于用人。构建一支符合现代林业建设要求的高素质林业人才队伍,是当前我国林业人才开发的首要任务。要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科学的人才培养和合理的人才使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1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再次明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国家林业局党组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现代林业对人才的新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林、人才强林战略。

  人才中心是国家林业局专门负责林业人才资源开发,具有一定行政职能的正司局级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为现代林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推动林业人才资源开发,为林业行业提供人才开发交流服务。具体职能包括四大块:一是承担局委托的人事人才工作;二是负责局职称评定工作;三是负责全国林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四是面向林业行业开展人事代理、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人才开发交流工作。因此,我们责无旁贷,要担负起林业产业人才开发的重任。举办这届论坛正是我们几家主办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林业局党组《意见》精神,努力提升林业产业人才素质,积极推动林业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当前,我国林业产业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与现代林业建设、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相比,相对滞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林业产业人才总量不足。集中体现在产业创新人才、管理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和复合型市场开发人才以及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相对偏少,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和眼光的战略性人才匮乏,难以满足我国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与当前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不相适应。

  二是现有林业产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的布局和结构急需调整。从区域分布来看,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于东南沿海地区,当地的涉林企业缺乏吸引人才与技术的能力,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截止到2010年底西部12个省拥有林业人才资源29.2万人,仅占全国的25%;从人才队伍的结构来看,掌握最新技术的创新型人才严重不足,直接导致林业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薄弱和技术储备不足。

  三是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不完善,人才供需渠道不畅,无序流动现象严重。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企业对人才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一方面由于体制、机制不活,企业吸引留住人才的难度逐年增加,另一方面林业人才难遇伯乐,企业与人才无法有效对接,人才供需渠道不畅愈演愈烈,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特别是个别企业为了获得优秀人才,往往采取非常规手段争夺人才,加剧了人才的无序流动。

  针对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大力加强林业产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工作。

  一是要大力加强林业人才资源开发和管理力度,确保林业产业人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要千方百计加强现代林业人才培养和开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领导,切实更新观念,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核心资源的战略意识。林业企业和涉林院校要通过资源整合、有效协作,以高、中等林业院校为基础,以林业企业为基地,通过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实践环节,突出素质教育和能力拓展,大力培养林业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提高林业人才资源总量。

  二是强化产业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素质。以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等相关机构为龙头,以涉林院校和设立在大中型林业企业的林业产业创新人才培训基地为支点,切实加强林业高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培养素质高、能力强、有特长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人才,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的素质。

  三是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疏通林业产业人才供需渠道。积极培育林业人才市场,发挥供求、竞争等人才市场运行机制的作用,引导人才有序流动。充分发挥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的龙头作用,依托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人力资源分会和中国林业教育学会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建立林业行业高、中级产业人才库,及时向林业企业公布高、中级产业人才流动意向,通过校企联谊、举办论坛等形式,在信息、咨询、协调等方面为林业企业服务,为林业院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良好的平台,进一步疏通林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朋友们,我国林业产业已经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朝阳的林业产业必将成为人才荟萃的热土。我们希望通过论坛这种形式,为林业企业和相关院校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疏通人才供需渠道,促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为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为我国林业产业人才开发献计献策,为实现现代林业"十二五"宏伟蓝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