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敏: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 推动林板、林浆纸一体化

icon 2011-11-29 13:00:04
icon 0

摘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林业局党组人才强林战略,更好的发挥林业人才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深入探讨林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发的有效机制,由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和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

  石敏: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国家林业局速丰办,我叫石敏。

  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共同关注林业产业的发展,关注速丰林工程的发展。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推动林板、林浆纸一体化”。

  我把速生丰产林建设历程讲一下,1990到2000年国务院批准《一亿亩速生丰产林规划》,利用世行贷款造用材林4500万亩,占计划的45%,速生丰产林的发展受到高度重视。第二阶段是2001到2010年,现在的国家发改委,那时候叫国家计委,批准了两亿亩的速丰林规划,主要是通过市场化筹集资金进行建设。第三阶段是“十二五”开局的时候,党和国家对木材依然很重视,提高到了战略规划阶段,计划通过各种措施发展用材林2亿亩,年增加木材产量1亿立方米。短周期工业原料林、中长期用材林、珍贵树种用材林。

  重点讲三部分,第一部分讲一亿亩速生丰产林建设的情况。我们利用世行来完成一亿亩的规模,1998年国家计委批准了《关于抓紧一亿亩石敏:基地建设的报告》,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在我国水热条件较好地区,发展人工用材林,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为解决当时资金不足、大力提升速生丰产林的建设质量,国务院做出重大决策,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工程建设。我们现在正在实施五期节目,正在着手准备世行六期项目。

  介绍一下世行贷款取得的成绩,到2010年,我国林业利用世行贷款、亚行贷款、欧投行贷款共极9亿多美元,赠款3000多万美元,造林400多万公顷。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的结果显示,人工用材林大概4亿亩左右,其中速丰林占了13%,5300多万亩,和前面用材林4500多万亩非常相似,所以绝大多数都应该是世行的成果。

  我介绍一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简称是速丰林工程。这个工程是2002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批复之后2002年7月底在北戴河国家林业局每年有一次全国性的林业厅局长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启动了这个工程,朱局长做了主题报告,讲得非常有气势,朱局长又很年轻,评价又很高。

  六大林业工程,在十年前是非常有地位的,也受到了国家林业局高层的高度重视。六大工程有退耕、天保、自然保护区、业余动物、防沙治沙等等,前面的都是生态工程,当时朱局长很形象的把它比喻成一鸟双翼,但是我们想这个翅膀可能太重,不平衡。林业跟农业做比较,农业是用18亿亩耕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粮食问题、吃饭问题,林业要用45亿亩林地解决木材的需求,出入在哪里呢?就是要大力营造和发展以经济效益为主导的速丰林。朱局长当时还有一个比喻,一个车子两个轱辘,很形象,而且引起了速丰林当时的特别大的关注,我们这个工程建设做了15年的规划,从2001年做到2015年,总的规模是两亿亩。每年要产1.3亿立方米,建设的范围是19个省区,也包括七大森工集团,做了一个投资的总规模是718亿,当时是要国家补助,我们做的是10%的贷款,还有一些社会上企业的自筹资金。最主要的问题是国家的补助很少,在这个过程中,2005、2006年国家林业局曾经从种苗补助里面砍出来一块,一共是两千多万,支持了20几个单位,我们会直接补到企业的原料林基地上,因为企业都很积极热情的做自己的原料林基地,所以我们会直接补到它。

  我再给大家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是速生丰产林工程?通过使用良种壮苗和实施集约化经营,缩短培育周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获取最佳经济效益,为制浆、造纸、人造板等林产工业和建筑、家具、装修等行业提供原料或大径级用材的林分。还有两个可以提出来的特征,一个是经营措施上的特征,速生丰产林还是要实施集约化经营,依靠科技、通过高科技、高投入来实现高产出。另外是定向培育的特征,速生丰产林要实现资源培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原料林基地与后续利用企业一体化原则。即以木材相关企业为龙头,以其生产规模确定基地建设规模,以其产品方案确定树种及培育周期。

  速生丰产林工程大概实施了快十年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六个方面,一是增加国内木材的有效供给,缓解我国木材的供需矛盾。这是它本身最初的初衷。第二是实现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采伐人工林为主的转变。第三是减轻现有森林资源,特别是天然林资源保护的压力,保障生态建设工程实施成果。第四是促进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第五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六实现资源培育与加工利用相结合,推动林纸、林板一体化发展,促进林业产业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工程建设是两亿亩的规模,两亿亩的构成是这样的,纸浆原料林基地586万公顷,占总规模44%。人造板原料林基地497万公顷,占总规模37%。珍贵及大径级用材林基地250万公顷,占总规模19%。

  政策支持。一个是投入政策,一个是融资政策,一个是资源管理政策。速丰林工程起动以后,因为毕竟不是生态工程,国家直接投入确实很少,需要通过别的渠道来筹集。在规划里批得很明确,发改委当说国家要适当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优良种苗的开发和推广,所以不管是做什么工程,国家都会进行防火,并不体现在我们这个工程的单独投入。种苗的补助给了一些。2005年国家林业局也出台了若干意见,《关于加快速生丰产林基地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

  林业产业政策要点。2007年8月份由国家七个部委联合出台的,进一步明确了速丰林建设在林业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地位,国家开发银行在三大政策性银行里,一直对速丰林和林纸、林板一体化支持力度最大的银行。提出根据南北方林木生长周期不同,贷款年限为12到20年。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对总投资五千万元以上的,财政部也出台了这个文件,只要是搞速丰林建设,总规模达到了五千万,哪个银行都应该提供贷款的支持,但是下面具体执行的时候,操作起来还是有不同的情况出现。

  财政部关于《林业治沙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规定》,地方单位要按年利率2%给以贴息,中央是以4%给贴息。

  “关于改革和完善集体林采伐管理的意见”,采伐政策的管理以前都是十分严格的,但是对于速丰林有商业化的东西,是不是需要去砍,或者自主权更大一些,也是步伐一直在往前推,但是如果彻底放开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2009年林业局出台了“关于改革和完善集体林采伐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是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样一个改革,包括了几个方面,一个是改革采伐管理的服务方式,简化审批程序,推进采伐限额公示制,建立健全简便易行、公开透明的管理服务新模式。二是创新采伐管理方式,逐步建立森林分布采伐管理的新机制。逐步实现由限额指标管理向采伐备案管理的转变,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础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新体制。要建立健全林木采伐管理制度,赋予森林经营者更充分的林木处置权。特别是森林采伐实行分类管理后,非林业用地上的林木,不纳入采伐限额管理,由经营者自主经营、自主采伐。同时也规定了商品林采伐指标,采用五年内可以结转使用的办法,使采伐管理更加贴近实际。每年在采伐管理上,就人工林、工业原料林或者商品林再进行一些调整的政策。

  林业产业的振兴规划。五部委联合出台的,这个振兴规划是十年多一点的规划,在这个规划里提出要进一步加快各类原料林的建设,增加国内林产品后备资源储备,保障我国木材安全、良莠安全和能源安全。继续推进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特别是要向林工一体化、林纸一体化、林油一体化企业的基地建设倾斜,李政道2012年级第建设总规模超过一亿亩。

  速丰林工程实施了快十年了,归纳一下,有这样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完成了大规模的人工造林,截止到2010年统计数字,大数是完成了1.2亿亩,也跟我们规划的2亿亩时间的进度和完成任务的进度基本上是同步的,另外2007年到2010年,实施了大径材的培育试点项目,去年是2000多万,从2011年开始,名字改成特殊树种培育项目,规模达到9000万,将近一个亿,这是非常大的突破。但实际上我们培育的还是速丰林工程占不到20%的珍稀和大径材。速丰林工程2008年核实率是96.5%,合格率是99%,工程的合格率和保存率卫浴当年核查重点工程的前列。

  主要经验。一个是后备森林资源持续增加,缓解了木材供需的矛盾。增加了林农收入,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科学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潜力得到释放。短周期工业原料林产业带基本形成,促进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建立了新型发展机制,初步形成了多主体投资、多形式建设、多功能建设的新格局。

  速丰林工程与林浆纸一体化。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造纸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2001年出台,到现在为止还一点都没有落后,对造纸林基地规划、管理、建设形式、补贴等等做出了非常详细的规定。

  《林业产业政策要点》对林纸提的非常到位,继续推进《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确定了一些大型的龙头纸业,这个规划之后对林纸一体化做了非常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林纸结合的产业化新格局,鼓励发展商品木浆项目。要做纸浆或者造纸项目,必须要建一个自己的基地,而且这个基地要先核。不得以未经核准的林纸一体化项目的名义单独建设或圈占造纸林基地,承诺依靠国外市场供应木材原料的制浆项目要严格履行承诺。

  速丰林工程与林纸一体化建设,重点支持林浆纸一体化的上下游工程,如重点地区速生丰产林建设工程。2006年贾局长来了之后,他一直在搞林权改革和现代林业,和国家开发银行也签字了一个协议,2009年开发行又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从工程起动以后,包括发改委专项规划出台以后,都鼓励现有的林场、林业公司和制浆造纸企业一起合作,发改委从2003年开始就陆陆续续在做这个工作,先后核准了国内一大批企业,像河南泰格、山东华泰、宁夏美利、广西金桂和河南濮阳,企业建立了很大规模的原料林基地,基本上就是按照国家的文件要求在往前推进。

  企业原料林基地造林成为速丰林工程建设主力军。最近几年,企业造林,特别是造纸工业原料林的建设已经成为速丰林工程的建设主力军。造纸拉动企业造林,桉树、杨树、马尾松发展面积都非常大。

  林板结合的经过。林板结合在速丰林工程起动以后,取得了很大成效,国家鼓励国有、民营大中型人造板企业建立自有原料林基地,推动林板一体化发展。以东南沿海地区、南方用材林区、黄淮海平原地区等为主导的用材林产业带。根据2009年的数据,国内人造板产地分布集中于中东部及沿海地区,江苏人造板产能最大,其次是河北、河南、山东、广西等,这些区域正是速丰林工程发展的重点区域,为人造板等木材加工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通过速丰林工程的实施,建设一批定向培育的工业原料林基地,将木浆造纸和人造板工业建设成为林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保证供应数量充足、品质优良、持续均衡、价格低廉的浆纸和人造板原料,保证了我国木浆造纸和人造板工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全国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规划。速丰林工程规划将近十年以来,还是在发展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投入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我们现在如果把国家木材的保障上升到一个战略高度,可能我们最初的设计是想争取国家投入力度会稍微大一些。

  木材需求不断上升。大概60年来,我国林业累计提供木材60多亿立方米,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木材需求持续增长,木材还是供不应求。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是十年的纲要,里边的数据是2007年我国木材消耗总量3.71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将近达到4.57亿立方米,木材需求和消耗都是在不断上升的,各行各业都需要木材。

  木材目前进口数量巨大,每年进口占消耗量最多的大大50%。珍贵和大径级的基本依靠进口解决,国内珍贵和大径级的生产数量太少。

  木材的进口现在越来越受制于人,我们自己一定要想办法,最终的立足点还是要回到自力更生,要靠自己的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等优势,来大力的营造速丰林。本来木材的生产和砍伐已经上升到国家政治的问题,很多国家都针对中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比如俄罗斯、加蓬等等。林业局和商务部就制定了《中国企业境外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指南》,为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森林资源经营活动制订了一些法律上的依据。另外商务部、财政部对去境外开发,和国内的合作,业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在2011年国家林业局开展了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国内和国外都在想办法。

  从2009年说起,2009年10月份有一批老专家经过调查了解到,提出来强烈的建议,要立足国内解决我国的木材安全问题,同时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东北、内蒙古国有重点林区级重点国营林场改革与发展步伐。二是大力发展南方速生丰产林。三是加快建设优质大径材基地。四是充分挖掘平原林业的巨大潜力。五是全面提高现有森林经营水平。六是坚持科教兴林、人才强林,努力提高森林M羽和木材利用效率。七是制定可持续利用国际森林资源的长远规划。八是加大对林业投资力度。九是强化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对林业产业的管理职能。温总理、回副总理、贾局长等领导都做了重要批示,进一步研究形成了关于构建我国木材安全保障体系的报告。该报告认为,加快构建木材安全保障体系意义十分重大,一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提高林农增收的重要途径,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四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任务。做了十年的规划,这十年里造林任务是两亿亩,分成两块,一个是新增0.8亿亩,现有林改造1.2亿亩,改造要通过经营措施,大概每年可以增加木材产量4460万立方米。这个规划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就可以出来,现在贾局长和新来的赵局长,尤其是赵局长把它作为一个非常优先的内容,一直在督促相关领导具体督办。

  我们也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一是组织编制全国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规划。二是加大对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的投入力度。三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四是完善森林资源管理。五是加快推进木材节约代用工作,发展木材循环经济。六是制定“走出去”扶持政策,鼓励境外森林资源开发与利用。

  今年8、9月份的时候国家林业局制定了林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和林板一体化建设,在国家林业发展战略里面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十二五”规划第三章第三节主要目标和总体布局里,提到了培育十大主导产业,主要是木材及其他原料林培育,立足于各省区市的光热水土优势,大力推进林板、林纸、林油、林电一体化进程,相对来说林板、林纸已经做出来一些成功经验,成效很明显,加快建立一批优质、高效的后备战略的储备林的建设。

  “十二五”规划中,第五章加快发展林业产业体系,第二节是加快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速丰林规划是19个省,这次规定是25个省,可能不包括大兴安岭和内蒙古。主要是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山西、陕西、甘肃、贵州、新疆,这已经是绝大部分区域了,要在这样的地区里建立一批,而且这还是我们的重点地区,也可能其他省区具备了条件也可以发展,建立一批木材基地县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第三节还单独提到大力提升林产工业――大力发展林纸林板一体化。

  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