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经销商卖场三方博弈

icon 2012-01-21 09:44:14
icon 0

摘要:1月12日,在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2012北京市场状况研讨会”上,工厂、经销商和卖场代表都认为,针对当前的市场“寒冬”,在合作的前提之下最好的谋生方法是妥协。但是,如何妥协、哪一方先妥协,却陷入了三方博弈态势。

工厂经销商卖场三方博弈工厂经销商卖场三方博弈

  1月12日,在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2012北京市场状况研讨会”上,工厂、经销商和卖场代表都认为,针对当前的市场“寒冬”,在合作的前提之下最好的谋生方法是妥协。但是,如何妥协、哪一方先妥协,却陷入了三方博弈态势。

  经销商经营受挫

  “如果我们的卖场、工厂支持不够,造成我们经销商亏损过多,在市场需要100cc、200cc、500cc的时候我们可以给市场献血,但需要1000cc的时候谁也不会献。”1月12日,在家居卖场、工厂和经销商代表三方齐聚的“2012北京市场状况研讨会”上,旗下代理十几个家居产品的克拉斯家居董事长王大为用“献血”一词形象地阐述了经销商的困境,明确表示在上游房产调控不动摇、下游需求市场萎缩、卖场租金不便宜的环境下经销商难以生存。

  据王大为透露,2011年克拉斯家居的整体利润比2010年有不小幅度的下滑,全国所有门店中只有1/3的店赚钱,1/3的店面持平,剩余的店是亏损的。“在2012年的经营过程中,如果卖场租金给我们该减的减,该免的免,工厂也不随便涨价,并做好售后服务,我们经销商能够坚持的一定坚持,哪怕是略有亏损。”

  做代理起家的富世杰家具董事长张照华认为,未来3年市场里至少有3把牌要洗,主角分别是卖场、经销商和工厂。在沈阳,卖场这第一把牌已经开始洗了,近几年来随着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大卖场进入,当地的中小卖场关门的很多,仅去年就有5个市场倒闭。经销商则是第二把牌,最后就轮到工厂了。“世界上没有救世主,经销商、卖场、工厂能不能妥协一下,如果按照原来的路子走,大家都会死。”

  工厂将做减法

  市场形势不好,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经销商需要工厂支持、卖场做妥协,但工厂方面也有自己的委屈和挽救措施,其中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的观点最具代表性。他认为,企业应该在适当时候“瘦身”做减法,选择轻装前行。

  “如果卖得多就多交租金,卖得少就少交租金,这还叫市场竞争吗? 苦练内功发展自己,抢对手的单,把竞争对手推向悬崖,我们就活下来了,这才是市场竞争。”温世权认为,现在“瘦身”最重要。目前,意风家具奉行的原则就是瘦身、轻装前行,为此去年底已经把5家店从大店改成小店,规模缩小了许多。

  顾家家居公布的2011年财务报表显示,销售额仍有所增长,但利润率却下降了5%-8%。顾家家居副总裁王才标认为这与自身管理不善有关,对于未来的发展,他的心态与温世权一样平和、淡定。“工厂也有底线,未来1-2年如果利润率下降10%或者 20%,顾家也扛不住,该做减法时得做减法。”

  提到利润率,广东家具品牌联盟主席、康耐登家具总裁刘永康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做板式家具的企业,如果利润率低于30%就没有赚头,因为还有租金、人工等成本;做高端家具的企业,利润率做到20%以上的还可以赚一点,低于这个数字企业就要掉眼泪了。

  卖场承诺将做妥协

  在本次研讨会上,无论是经销商还是工厂代表,提及卖场这个渠道方时无一例外要提到租金,认为高租金是不小的压力,为此“降租”的呼声不小。作为现场为数不多的卖场代表,城外诚、蓝景丽家在租金问题上也做出了退让,表示会在适当时候做些妥协。

  “没有好品牌的卖场,这个平台再好也没用,城外诚的发展就离不开品牌和经销商的支持。至于妥协,我认为是卖场、工厂、经销商三方都要做的事儿,企业该瘦身的瘦身、经销商该关店的关店、卖场该减租的减租。”城外诚家居总经理刘长河表示,在家居行业谋生确实很辛苦,怎么办?不能怨天尤人,只能凭本事自己想办法,从产品款式、服务、品牌推广上提高竞争力。

  蓝景丽家总经理尹勃十分认同刘长河的说法,他表态称,“卖场适时调整租金,以满足市场的变化也是应该的”,不过面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厂商和经销商认真研究市场才是关键。“市场需求还是有的,单拿北京为例,去年有190多个小区新交房,今年又有230多个小区交房,整个家居市场还是有消费潜力可挖的。”

  经销商让工厂和卖场给予支持、卖场要经销商和工厂做好自己、工厂自己主动瘦身做减法,究竟如何妥协,三方的博弈结果还需市场来检验。(商报记者/王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