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之殇 2012年中国家居制造业面临三大困境

icon 2012-02-01 09:19:02
icon 0

摘要:销量与利润倒挂。2011年家居制造企业普遍遭遇的一大尴尬就是利润大幅下滑。2012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材料的上涨可能性极大,除此之外,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受汇率影响,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缩减也是家居制造企业不得...

   “透视2012”家居业开年走势观察系列报道(一) 新浪家居 张永志 北京报道

  2012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十,春节假期后的第四个工作日。就在城里人开始步入写字楼上班的时候,遍布于全国各地的家具建材工厂也随着工人的返厂陆续开工。

  在中国人眼里,年过完了,新的一年才算开始,所有人也都有着新的目标和希望。但是,对于很多家居制造企业的老板来讲,2012年或许还将是“沉重”的一年!

  对于家居业而言,楼市调控所带来的连锁反应或许还没有到十分严重的程度,但是伴随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家居制造企业感到压力与困惑却骤然增加。

成本之殇  2012年中国家居制造业面临三大困境成本高企让中国家居制造业的利润骤减

  利润下滑

  销量与利润倒挂!2011年,家居制造企业普遍遭遇的一大尴尬就是利润大幅下滑。“2011年全年我们的销量增长了10%左右,但是利润同比却下降了将近30%。”据东莞城市之窗家具总裁赵家饶介绍,之所以利润与销量增长倒挂的现象,主要还是成本的大幅增加所致。

  不但是家具制造企业,地板企业的遭遇也类似。据江苏大卫地板董事长蒋卫介绍,大卫地板2011年销量虽然增长了20%,但利润却也同比减少了30%。据新浪家居调查,包括家具、地板、陶瓷、卫浴等制造企业大抵的处境也都差不多,销量与利润倒挂现象明显。

  成本上升是利润缩减的主要原因。据赵家饶介绍,近年来人工成本与材料成本每年都有大幅上升,尤其是工厂人工成本这块。据大卫地板蒋卫透露,目前工人工资这块每年上涨超过30%,2012年可能还会涨,不涨工人工资工厂留不住人。

  相对于人工,虽然原材料2011的涨幅不大,但2012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材料的上涨的可能性极大,如果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原材料上涨10%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除此之外,出口形式也不容乐观,受汇率影响,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缩减也是家居制造企业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竞争加剧

  作为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家居行业,充分竞争的市场化特点非常明显,因此当市场整体需求旺盛时,市场竞争的程度还不惨烈,一旦市场出现需求萎缩,行业竞争的残酷性便显现出来。

  2011年,楼市调控导致下游产业建材家具的需求出现大幅萎缩,价格战、营销战轮番上演。对此,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表示,这几年的竞争把门类、品类都填满了,目前市场上很难做到产品的差异化。因此,一旦市场需求下滑,家具行业的产能过剩就会凸现出来。

  产能过剩将直接导致市场竞争的惨烈。“好比一个盆里养十条鱼,盆里的水能让鱼都凑合活着,如果抽走半盆水,这盆里的鱼就集体缺氧了,就看谁先被挤出去。”赵瑞海认为,今后比拼的一定是综合实力,包括工厂规模、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控制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哪一方面“瘸腿”都不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持续低迷毕竟导致格局的重新洗牌,对于一些综合实力相对较小、较弱的家居制造企业等待的命运或是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关停并转”,大企业或可借此扩大地盘。

  渠道压力

  由于中国家居行业采用的分销模式,因此散落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实际上是企业的第一客户,而如何做好渠道建设,发展好经销商队伍则是企业能否发展的关键。2012年,对于家居企业来讲,渠道建设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及不确定性。

  2011年,原本一直和谐的场商关系出现微妙变化,双方的博弈也从原来的暗暗较劲改到明面上真刀真枪的短兵相接。终端生意不好,卖场一个劲的开,租金不降反涨似乎让工厂和经销商已经吃不消。因此,2011年下半年的大小会上,必然会上演一番“斗地主”的好戏。

  香港康升(康耐登)集团总裁、中国家居品牌联盟监事会主席刘永康算了一笔账:“家具经销商有个幸福指数,指的是租金占销售额的10%是能赚大钱的,占到15%的时候也还有四到五个点的利润,占到20%的时候开始保本,超过20%的时候经销商就要掉眼泪了。”

  2012年楼市的疲软或许仍不见好转,家居行业的市场低迷或将长期延续,对于家居行业的三角关系:工厂、经销商、卖场这三方而言,哪个考虑的出发点都是自身的利益,要想各方妥协,达到利益平衡或将掀起更大的风浪。在业内人士看来,“斗地主”只不过是家居企业渠道压力的显现,对于厂家而言,2012年无论是发展新渠道,还是保持原有渠道体系的稳定都将是一个难题!(文/新浪家居 张永志)

  >>>>>>>>延伸阅读:

  达芬奇家居案中案背后的迷局

  影响中国家居业的20张脸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