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青:Harbor House打造美式休闲生活 演绎极致之美

icon 2012-08-16 14:48:17
icon 0

  主持人:季总,您好!Harbor House在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市场来比的话,我们会不会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市场策略来获得更多的当地消费者对我们Harbor House的青睐?

  季青:其实我们对沈阳这个城市前期做过很多调研,比如说在我们微博的互动当中,我们会经常接到一些沈阳这边客户的反馈,在我们没有开店的时候就会有。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做电子商务,在我们自己的官方网站,以及我们现在在淘宝和京东的旗舰店,都是我们自己直营的,已经有很多沈阳的客户了,在以前的历史阶段,从我们开店起到现在为止,其实沈阳的客户早就在使用Harbor House的产品了,也是因为这些客户的需求,加上我们对这个城市定位的判断,我们决定在沈阳作为我们东三省的第一个店开店。所以沈阳作为一个战略的城市考虑,它是一个东三省辐射的点,我们现在开了两家店,我们在沈阳市场应该可以有更多的计划和规划。

  Harbor House无论是品质也好,速度也好,我们坚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诚信经营,就是说我不是为了纯粹追求一个规模,要去开多少家店就去开多少家店,而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我们这个团队,是真正以Harbor House的标准服务到这个城市的客户,我们才会进一步去扩展。所以下一步在沈阳的规划,比如万象城等是在半年之内开店,从2011年12月份到现在,也就半年的时间,我们还会对这个市场,包括对我们自己的团队有一个了解和提升,在我们准备好了以后,可能再会在沈阳去拓展其他的店,我们也是可以在家居卖场开店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也有开过200方左右的店,更小的店,所以它会是一个生存能力很强的形态,未来在沈阳这个城市都有可能。

  主持人:上半年针对家居市场,很多行业包括很多企业都针对这个市场的细分化还是多元化都提出了不同的见解,针对Harbor House来讲,咱们对市场的细分化或者多元化更偏向于哪一方面?

  季青:我们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接触的第一批媒体、第一批设计师或者第一批客人的时候,就会听到这样的质疑或者疑问,你们只做美式的,其实有很多其他的市场是覆盖不了的。我就打一个比方,我们拿餐厅来讲,如果你想去吃一个日本菜你会去哪儿,如果你能想得到的应该是到当地日本菜做得最好的地方,如果你想吃东北菜,你应该不会去粤菜馆吃东北菜,因为东北菜专门有东北菜的菜馆。甚至比如说我们在三亚,三亚有很多东北菜馆纯粹做的是东北菜,去吃也会知道我吃的是啥,非常清楚。同样的道理,我们做家居产品,因为家居产品是蛮个性化的品类,服装产业可以去现在,今天我可以穿得淑女一点、清新一点,明天我可以穿前卫一点,你觉得自己心情就可以迅速变化。但是家可能还不会这么快的进行变化,因为家居的销售周期大概是三到五年,这个周期跟时装是不一样的,其实每个人对家也有他自己的需求和看法,所以Harbor House在进入中国之前就想得非常清楚,我们从头到尾,从开始的第一天,到今天、到未来,我们都是会做细分市场的,这一点非常明确。

  为什么呢?很简单,我们想做那个,你唯一想得起来的那个日本餐厅,因为我这个日本餐厅能够代表这个行业里面最好的水平,所以这个旗帜非常鲜明,我们不会在日本餐厅里面再加一个川菜之类的,就是这个概念。

  主持人:更精准化的定位。

  季青:对,我们相信有更多客人会喜欢简约风格、意大利的设计风格,那就留给其他更有能力的团队去做这个项目就可以了,而Harbor House能做的就是我们把自己这个风格做到深、做到细、做到极致,我们希望成为简约美式风格里面的日本餐厅。

  主持人:一般来说Harbor House可能更注重的是大的House或者大的别墅大宅可能会用这种风格,我们传统意义上会认为是这种风格会适合那样大的房子,但是我看我们在官方微博上提出了90平的房子装修的建议,我们是不是要针对小户型或者中小户型的房子要出一些单独的产品呢?还是也要覆盖一部分这样的市场?

  季青:我想说的是,其实90方的设计方案并不是我们又针对90方的房子设计了一些产品,什么原因呢?我们在接触这么多客人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其实合理利用空间这个概念不一定是每一个家庭或者每一个普通的消费者能够考虑得很周全的,其实我们有做200方,有做300方的大户型,这肯定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在碰到一些有小户型客户的时候,他们一开始就会比较有疑惑,不可能,他们认为放不下,或者他们认为美式家具怎么能放到那个小房子,我的房间不够。其实我们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些客人的户型包括他们房间的尺寸以后,发现并不是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只是你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是能够解决你的问题,这就有一个设计的概念在里面。

  我想这样一个工作交给Harbor House来做,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意见和帮助。我举个例子,刚才我们讲到《生活大爆炸》或者《老友记》,他们住的房子在纽约几乎是筒子间,那个房子也不会大,也就是五六十平米而已,但是它一样是美式家居。其实房间大小跟你是不是美式风格不应该划一个等号,但是确实是市场上一直有一个观念,美式家具一定是挺大的,美式家具一定是大House才能用。其实这个观念我们觉得,我们Harbor House作为一个简约美式,又是一个偏时尚的品牌,我们觉得有必要宣导一下,房间不在于大小,房子也不在于大小,你想做出美式风格来,只要选准产品,做好设计,利用好空间就可以了。我们即将推出的一个90方的小册子,其实我们是一个小空间的指南,一个设计方案,我们会引导一下客人或者教客人,比如您的房间只有11平方米一个卧房,你可以选择一个怎样尺寸的床,不一定要选择一个很笨重的床头柜,因为占了很多地方,视觉效果也会比较挤,你可以选择一些比较空一些的结构感的床头柜,这样房间虽然小,但是尺寸比例会很协调,再通过其他的软装配饰完全可以做到美式风格的感觉,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我们即将面市的90方,就有很多实际案例的解决方案给到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大家,特别是一些小户型的客人能够解决一些问题。

  主持人:有实景布置吗?

  季青:实景布置,全部是我们实际产品的布置,我们会把尺寸都标在上面,我会告诉你,比如一堵墙有多宽,你可以选择的床有多大。拿床来说,有很多床是有边框的,就算是1.5米的床,有边框和没有边框占的空间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你的房屋比较小,我们会推荐,你可以选择没有边框的床,你也可以选择床架子比较通透的床,都会给你的空间视觉上造成比较空间大的感觉,然后你配上颜色比较清新的床品,活跃的床品,比如说海螺的床品,你整个家就会很自然,也会不显得拥挤,这些都是小建议和技巧,完全可以解决90方。所以基本上我们并没有为90方专门研发一些产品针对这些户型,其实家居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方案可以做,我们只是想通过一些专业的搭配的建议和方案,来帮助90方的客户来解决这部分客户的问题。但是我们绝大多数产品当然也是适合大户型的,而且大House里面有小房间,其实也是一样可以用到这些类型的产品。

  主持人:今年我们推出了新的口号,叫“简美式,慢生活”,能不能简单的几句来大概形容一下?

  季青:“简美式,慢生活”,简美式本身的字面意义很好理解,就是简约的美式风格。其实美式风格,美国是一个多民族文化的国家,它是挺包容的,它的风格本身也是很国际化的、很兼容的,这就是简美式的核心。其实真正美式的感觉就是简单、自由的感觉。所以这个“简美式”从字面上理解是简单的美、是休闲,但是后面的意思是这样的生活是很简单的、很包容、很开放的,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甚至有时候也可以是一个做人的态度。

  “慢生活”是Harbor House想倡导的一个生活的状态,无论您在外面多忙都好,回到家就应该是轻松和放松的,曾经我们有一些新同事加入咱们公司,就发现怎么五点半所有人都下班了,一时半会他不能适应,因为可能他在以前的单位工作背景可能一个礼拜好几天加班到晚上10点钟,他会觉得我这么早走会有愧疚感或者负罪感。我们和新员工沟通、聊天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其实高效的工作和放松生活并不矛盾,Harbor House本身的企业文化也是倡导这种慢生活的,所以其实我们是不希望你加班的,只要在你的工作时间之内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作,并且符合要求的话,你应该把所有其他时间用于生活,用于自己的时间的另外的安排该谈恋爱谈恋爱,该和父母在一起吃饭、聊天,就去过你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说一张一驰,其实中国老的文化也是很讲究这个的,一张一驰,讲究阴阳平衡,可能阴阳平衡这个话题在国外现在讲的是正能量和负能量的冲抵和抵消,这个就是Harbor House的文化,就是希望我们自己的员工也是这个样子,我们也想把这种生活的理念、工作的理念跟我们的客户来交流和分享慢生活,我可以高效的工作,但是我需要一个慢节奏的生活,让自己能够放松、能够松弛,大脑可以平静下来,可能这样对你的工作还更有帮助,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企业文化。

  主持人:咱们从国外进到国内以外,近三五年之内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是继续以这种店面的扩张为主,还是会从产品上面进行不断的升级,还是说市场再进一步的细分化?

  季青:首先我们先做好自己,其实规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再怎么变化,都首先要先做好自己,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Harbor House能不能做好这一盘美国菜。做好了自己以后,其实我们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大家今天可能看到的是门店,但事实上我们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在已经有了门店更多的历史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已经有四年的历史了,很多客户在门店看完了以后,他可能会花更多时间在网上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活动的动态等等。全国有更多的年轻的客户通过网络了解并且甚至购买了Harbor House的产品,根据这些客人的需求,我们可能会把Harbor House的店开到全国的各个城市,这个是未来的一个规划。但是还是那句话,我们不会做超前的事,如果我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我一定不会去开店的,我们也一定不会去做加盟和经销,我们一定是靠自己直营连锁,统一的标准、统一的经营模式、统一的服务水准来服务全国各个城市的市场的客户,这是一直会持之以恒去做的。至于说未来的一个规划,其实我们也知道有一些客人会喜欢现代简约的家居,但是这个可能不是Harbor House的范畴,所以作为Harbor House的零售集团公司来说,我们可能会在明年推出我们的第二个品牌,叫TAO,是另外一个品牌,它是另外一个整体家居的概念,跟Harbor House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就像PRADA有PRADA和Miu Miu一样,它俩也不会把店开在一起,里面的风格也不一样。我们知道细分市场还有别的客人喜欢另外风格的东西,所以这将会是由我们另外的品牌来承载它,也是我们零售集团公司旗下的其他品牌,这是近一步的市场的规划。所以那些产品大家拭目以待,我们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在杭州开第一家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