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名家]李永军:打造专属个性化的空间

icon 2012-07-30 10:54:58
icon 0

摘要:李永军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住宅室内建筑师,中国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师,北京装饰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北京市室内设计环保设计资格认证,《装家》杂志特约设计师,《家饰》杂志特约设计师,《TOP装潢世界》杂志特约设计师;

  李永军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住宅室内建筑师,中国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师,北京装饰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北京市室内设计环保设计资格认证,《装家》杂志特约设计师,《家饰》杂志特约设计师,《TOP装潢世界》杂志特约设计师;

  从业时间:12年,毕业院校:山东艺术学院; 

  设计理念:用心设计。用爱雕琢

  擅长风格:新古典、新中式、地中海、简约等

  经典案例:《情迷地中海》-地中海、《打开一扇窗》――美式乡村、《自在香山》-新古典等

  时  间: 2012年7月27日  10:00――11:00

  地  址:首东国际大厦新浪演播厅

  嘉  宾:李永军

  主持人:新浪家居 陈玲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新浪的是著名设计师李永军先先生,欢迎您!据了解,李老师主要是以“定制家装”为主,也做过很多知名的项目,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介绍一下。

    李永军:现在在国内来讲定制家装还是初级阶段,现在谈的什么是定制?其实我个人理解是这样的,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就是深入理解空间的空间品格,还要结合这个空间的主人,他有什么精神诉求,以及他的生活方式。结合一些专业的人体工程学,包括材料学、色彩学、心理学,把各类相关学科结合起来,为空间主人打造一个很有专属性的、个性化很强的产品。当然定制不仅仅局限于家具,包括一些饰品,甚至于自己用的一些刀叉、杯子都是定制的范畴,这样做出来才是真正的定制。

  主持人:目前家装市场存在很多定制概念,有定制的家具、定制的橱柜等,但是随着定制产品的产生也衍生出了“伪定制”的概念,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您觉得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

  李永军: 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理解的不太一样,在我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定制是深入理解这个空间的属性和主人的个人精神诉求以及生活方式,结合人体工程学、材料学、色彩学、心理学及各类相关学科,为空间主人量身打造具有专属性、独特个性的产品才能称之为定制。

  主持人:现在80后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他们对家居的个性化要求更高,这就意味对这定制行业来说,未来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多,对于定制行业未来的市场您如何看待?

  李永军: 80后这个群体由于成长的环境使之掌握很大的信息量,在现阶段还是对自己的真正需求有着较感性的认知。强调的是“我喜欢就好”,但大多数80后的消费能力还不是很强,故定制行业对80后应该强调功能的同时注重一下形式和色彩的构成为设计主线,而会相对忽略一些相对较多增加成本的装饰性细节的雕琢。

  主持人:我们知道整个定制的过程可能比较复杂,包括很多方面的工艺、物流等等,您觉得对于他整个的制作流程方面,它和传统意义上的家具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

  李永军: 本质的区别还是在于专属性。在设计阶段要充分理解这个室内的装饰需求,功能需求,需要传达什么样的精神特质来确定定制产品的形式、色彩。它是空间的一部分,具有不可替代性。

  主持人:现在的客户在室内装饰时,都非常注重风格与色彩,但多数客户都是不专业的。能否从您的专业角度,给大家一些专业的建议呢?

  李永军:风格与色彩仅是精神层面的心理需求,更重要的一点,每个人生活方式的需求才是家居空间设计的根本。针对部分客户,去选定一下自己喜欢的家具样式和找一些自己喜欢的色彩和不喜欢的色彩组合,毕竟其个人的生活经历及信仰的不同使他们对色彩有个人好恶。确定了这两个要素,这个室内风格就基本确定了。

  主持人:设计需要有主题,每个好的作品都需要注入灵魂,让设计充满生机与活力。好的作品必须要定位设计主题。一般设计师是怎样来拟定一个作品的主题?作品的灵感来源。

  李永军:这个话题使我想到中国文化的深髓与源远流长。中式设计讲求“有形必有意,有意必吉祥”而设计主题的确立也是建立在对客户兼或空间的品格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来确立的。终究就家居空间而言,首先是客户喜欢,适合的家,而后才是设计师的作品。所以,设计主题也是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倾入的对客户美好祝福的一种情感表达。

  主持人:您选择设计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是兴趣使然还是有其它原因呢?

  李永军: 从小就喜欢美术;而室内设计最大的要求就是对生活细节的感悟和对感悟的有效表达。在对美学和空间高度理解的基础上对室内再塑造的过程。我喜欢和享受这个过程。而最后的成果给客户带来的愉悦感也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主持人:在您的设计之路上,有没有哪些人或事对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李永军:有两个人对我影响特别大。其一是08年,香港室内设计之父高文安来京关于回头客的观点;第二个是我们公司意大利首席设计师毕达宁讲过一段话,明晰了自己心中一直朦胧的想法:“是我在提升并规划他未来的生活……所以我的责任就非常巨大”。此前只知道用心设计,力求每个案子达到令自己感动是我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现代设计师讲求有自我的思想和个性化。请您谈谈个人的设计主张、设计风格、设计理念,比如喜欢的色调,风格等等。

  李永军:刚刚已谈到这个问题。就家居空间而言,功能至上是我设计的原则,帮助客户自己生活方式的理顺与提升是设计师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不管房子表面看上去如何富丽堂皇,它的功能性不能被忽略。

  风格是服务于业主的审美及心理需求的,尽管有些空间对某种风格有着较大的局限性。如果说个人的喜好,还是较喜欢中性的色彩。风格的话还是乡村类的,随意的、自然的、放松舒适的室内感受。

  主持人:您是怀着怎样的心态去看待室内设计这份事业的?

  李永军:这份事业很崇高、是对客户未来生活的规划师,而不应仅仅是当时设计得如何光鲜夺目。更关键能带给客户舒适的居室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美的感受。

  主持人:您觉得应该如何去定位设计师这个角色?

  李永军:客户的朋友。一个具有专责素养的朋友。全方位的为自己的朋友统筹,规划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

  主持人:作为一名设计师,您的敬业精神的动力是从何而来的呢?        

  李永军:就家居室内而言,创作过程虽然比较辛苦,但你的服务对象是要在你规划的空间里生活,合理完美的设计会使他很快乐、幸福。反之则会很痛苦。

  主持人:谈谈设计之外,您还有什么喜好吗?您怎样平衡设计和生活的关系?

  李永军:几乎设计就是我的生活,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是愉悦地,也很享受这份愉悦,其他的时间也是做一些与设计有关的事,除了健身之外,摄影、绘画等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中国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李永军:十几年的时间里,亲身感受到大陆与港台及国外的设计高手的水平(就获奖作品而言)差距日渐缩小,也就是说从初期阶段的模仿走入了一个成长期和成熟期。未来应该更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与房产商的合作、设计施工分开运作应该是一个发展趋势。

  主持人:接下来下半年有什么计划或有什么新的项目?

  李永军:还是边学习,看点书边做一些项目。天津的一个售楼处项目正在筹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