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30期:吕雯卿&杜浩g 设计的创意力量与市场重量(5)

icon 2012-08-02 17:18:04
icon 0

摘要:今年撞色也很流行,橘子色或亮光色,但作为一个局部的点缀,比如说某一件家具的靠色,这个是可以随着每年的潮流随意的小部分进行更新,达到视觉上和心情上的满足,但是我觉得真正的聚焦整个空间感还是要干净,明亮,我觉得米色调还是更适合居住的。

1+1设计师沙龙30期:吕雯卿&杜浩g 设计的创意力量与市场重量(5)吕雯卿设计作品――北京东山墅私人别墅

  廖玮:尤其样板间很多人说只做设计,不做施工,但是甲方不同意,怎么办?

  吕雯卿:我们就是坚持设计,可以介绍施工,界面一定要区分的,,客户的专业度不够,委托设计方替甲方把关是有必要的。有时候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像女人,在工地完全是泼妇的形象。施工队惧怕看到我到工地,不合我的设计规定就会面临拆改,公司的口碑不是做一单砸一单,这个不仅仅代表我自己,还代表着公司。

  廖玮:我们刚刚聊到公司现状,未来提了一点点,过去我们也回顾了一点点,接下来讲一些故事吧,公司有兴趣的故事,团队的故事或者跟同行之间的PK也可以。

  杜浩g:我们的故事就是加完班以后去吃水煮鱼好不好,呵呵,这个也算是我们公司的故事,我们更像一家人,每天在公司里面发生很多每个人的事情变成我们茶余饭后的小故事,其实我们跟其他的设计公司并没有很强烈的PK,因为通常都是直接面对甲方,因为很多客户也都是甲方或业主间接或者直接介绍来的。

  廖玮:我们公司的未婚员工多吗?

  杜浩g:很多。都是因为没有时间。

  吕雯卿:现在我们尽量周一到周五,周六日很少加班,我们也曾经接到过家庭的抱怨,后来我觉得我确实是有问题,因为连我自己忙起来的时候也没有时间关心家庭发生的事,因为可能自己自身在北京,对我来讲无所谓,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后来我发现我需要自我检讨,我不能让我的员工跟我一起这样,毕竟是很多员工有家庭压力的,是为人夫,为人妇的,这个是我需要检讨的。

  杜浩g:我公司员工大都坚持过加班到很晚,有个员工还语带戏谑的说你到簋街上吃饭看到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设计师,一种是K姐,许多员工为了公司放弃了很多的感情和家庭的培养时间,对他们不容易,对我们公司也是不容易,很多因为家庭压力出去做朝九晚五工作的员工,我们常常还是有联络的,我觉得这样很好,我们把一些员工带起来,可直接提供其他设计公司一个很好的执行者。

1+1设计师沙龙30期:吕雯卿&杜浩g 设计的创意力量与市场重量(5)主持人和嘉宾合影

  主持人:两位的身上我们都看到一些不同的点,我们也有很多不错的设计团队,他们会有一些自己的精华还有对外界有完全不同的关注,如果我们用颜色形容的话,公司三种颜色会是什么颜色?

  杜浩g:白色很干净像公司的形象,蓝色很宽阔像公司未来的发展,绿色很舒服像公司设计人员给客户的感觉。

  吕雯卿:我们的公司装修也是本着这个颜色,都是白色的基调,我们还有好多大大小小的漂亮绿植。

  吕雯卿:楼虽然比较旧,但是内部的装饰都很自然。

  杜浩g:我们找这个地方也很久,就是因为要解决公司搬家工商注册落户的问题,很麻烦的。整整找了三个月,真是缘份到了才出现的啊,哈哈!

  吕雯卿:我们很不想待在纯商业办公楼里面,现在的新办公室我很喜欢,因为完全南向开窗,充足的阳光,种了很多的草本植物,摘一片薄荷叶就可以泡一杯茶是我的最爱。

  廖玮:其实我们觉得设计并不是说像我们所想象的很恐怖的,疯狂工作啊,或者类似于很挑剔或者怎么样,我们认为设计师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人,所以我们做很多关于时尚、美食、时装都是不一般,所以我们可以聊聊生活。

  杜浩g:哈哈哈哈,其实真的就是每天就工作,很惨。但我爱看电影,爱喝咖啡。爱购物。所以自己开了一间服饰店。

  主持人:是什么风格的呢?

  杜浩g:基本上我们创造了一个品牌HIGP,朋友说合作,我说没有问题,就开了一家店,他们主做品牌管理和网购,我说实体店交给我来做吧,我的店比较专精的部分是女孩子的秋装,他们应该是最近在谈一些项目的合作,到十一月份会爆一个料出来,这个就不方便透露了。

  廖玮:时装离我们很近,都是设计方面的。

  杜浩g:做一个项目成功就很成功,其他的都是业余的了。

  廖玮:是一个添加剂,生活的助推剂。如果两位总结一下,说说我们之后的一些想法。

  杜浩g:我们一直在研究一些成功者的心路历程,看了很多书,我希望除了我们工作之外,能够把这些设计师都带起来,而且他们自己都可以独当一面,能在设计的路上走的更挺拔。

  廖玮:公司有没有创业孵化的可能?

  杜浩g:我希望公司员工都可以起来,把他们带起来以后,他们可以做自己的老板,而 公司像谷歌,IPHONE这样提供开放式的平台,里面还有各个厂商资源,员工可以做里面的系统软件,应该可以创造很大的利润,最重要的是客户要买单,因为在整个家装市场需求,我不知道存在有多少人,我看到前期有一个报导资料,说有400万装修需求用户,400万用户我们可以拿到多少?市场份额我们拿1%就可以了,所以基本上我们就可以自己做小小天使了,因为我们有技术、有市场客户支持,有一些人想拷贝我们也不一定容易,因为设计的含量是个问题,执行方案时我们也没有降低标准,就是按照客户本身自我的能力,我们在基础上一定给客户一个很高的起点。艾比的设计师整个团队加上外联的团队(就像佣兵进来一样),他们都是带着枪炮来的(呵呵),把这个架构架全了,希望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廖玮:其实媒体和设计之间是良性循环的,有一些我们可以作为设计之间,商业之间的助推,是这样的一种关系,所以我们觉得动态的情况下可能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就会关注,我们觉得很不错,我们就想好好聊聊,究竟是什么东西,要形容出来,怎么形容呢?

  杜浩g:就是把设计变成网络的咨询化,创造另一个设计相关的产业链出来,除了我们把所在区域做好了之外,其他地方客户若是有设计相关需求的,没有办法来公司,可以从我们公司的网络平台上找到适合的设计师, 然后在网络咨询里面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我们刚开始会成立网络咨询的服务。

  廖玮:平台开放吗?

  杜浩g:开放的。

  主持人:到时候会有行业的设计师会在里面进行互动,是这样吗?

  杜浩g:应该是这样的的。但设计师大多针对的是客户,也包括大量的社群讨论,因为设计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每个设计师的想法都不一样,设计师可以在网上交流,客户也可以说装修经验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

  廖玮:但是对所有的消费者是开放的。这块属于传媒、设计还是什么?

  杜浩g:不太像传媒,设计的需求是很客制化的,应该没有办法太传媒化吧。但是要好像也行,看看以后发展趋势再论也不迟!!

  廖玮:吕总呢,未来想做什么案子,或者想做一些什么有挑战的?

  吕雯卿:其实我目前想做的还是跟着杜总说的这个案子,把全部的团队带动起来,他们很辛苦,任劳任怨的,这是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力量,我很感动。第二个我最想做的案子,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还是希望能够做酒店或商业设计,因为我原来就是从这个体制出来的,台湾微风广场shopping mall,高雄的汉神百货就是我早期跟着我们的团队一起做的,那个过程当中我有很深刻的回忆,那个时候内心也很悸动,经过了这十年,我有时候再回去到那个商场购物的时候,感觉还是很舒服,北京还有全中国,近几年MALL一直在开发,商业也一直在做,所以我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再次投入到商业里边,做一些设计。

  我们做的很多精品和私人项目都有一些协议,没有办法拿来做宣传透露,所以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只能拿开发商的样板间宣传一下。可以透露我们作过百度李彦宏碧水庄园别墅附近的私人别墅,东方普罗旺斯楼后也是我们做的。

  主持人:吕总您给大家讲讲2012夏季装修流行趋势吧。

  吕雯卿:我觉得装修的层面上没有特别区分季节,因为夏季比较浮躁,只能从心情上去探索设计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在家居装修方面,色彩和风格方面有没有自己的理解?

  吕雯卿:我觉得米白一直是不变的主流,自然色的感觉也比较多。今年撞色也很流行,橘子色或亮光色,但作为一个局部的点缀,比如说某一件家具的靠色,这个是可以随着每年的潮流随意的小部分进行更新,达到视觉上和心情上的满足,但是我觉得真正的聚焦整个空间感还是要干净,明亮,我觉得米色调还是更适合居住的。

  廖玮:经济周期跟颜色是不是有关系,这个时候是不是更需要从色彩提及状态?

  杜浩g:是有关系的。通常经济相对低迷的时后,英雄主义会比较畅行所以亮色或艳色比较受一般大众喜欢,反之暗色系好像是在经济好的时后抬头。

  主持人:请两位嘉宾用简单的一句话总结一下自己,也可以对年轻的设计师说一些忠告?

  杜浩g:不要怕跌倒,我没有很成功,但是我跌倒过几次,我都没有被打败,跌倒真的对我的未来很有帮助,那过程苦的很有味道。

  吕雯卿:可能就是对设计师们的建议,把自己当成甲方去看待项目。

  主持人:最后再请两位设计师送给圈内的设计师一个祝福。

  杜浩g:我们共同有一个好朋友,薛蓉青,送她一个什么祝福呢,我每天都在祝福她,希望她生活的很愉快,她希望他跑出去看大山大水的旅游经历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吕雯卿:她很棒,软装设计能力超强,希望她永远快乐,找到灵魂的伴侣。  

  主持人:谢谢二位!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