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厨房里和孩子一起做的10件事

icon 2012-11-19 16:13:02
icon 0

摘要:厨房是谁的空间?身主豪宅的人们,可能回答一致:“给保姆用。”――自然而然,厨房可以随便一点,造价可以低一点再低一点。可是在欧洲人的眼里,厨房不仅不是给阿姨用的,甚至不光只是女主人的阵地。既然是家庭生活的中心,那厨房便是全家人的空间,自然是孩...

  厨房是谁的空间?身主豪宅的人们,可能回答一致:“给保姆用。”――自然而然,厨房可以随便一点,造价可以低一点再低一点。可是在欧洲人的眼里,厨房不仅不是给阿姨用的,甚至不光只是女主人的阵地。既然是家庭生活的中心,那厨房便是全家人的空间,自然是孩子们都可以进入并且长时间呆的地方。

  孩子生活新可能

  在厨房里和孩子一起做的10件事,无一不是在提供一种家庭生活的可能,那就是孩子的生活,并不只能在游戏室或他自己的房间完成。孩子们,需要的也不光是被成人游戏化、低龄化和弱化的角色。当你用一个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们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并且并不以损失天真作为巨大的代价。在欧洲和日本,“厨房教育”早就成为每个家庭的必修课,对孩子的身体及心理成长大有裨益。

  早期教育新阵地

  日本的早教专家牧野圣子认为,从3岁开始,小朋友的身体活动能力已经较强,不断尝试独立完成新的事情,3岁,也是建立孩子“自我意识”的关键时期,让孩子走进厨房,可以让他们感到自己被信赖,对于孩子的安全感、自信心、独立性的培养都有帮助,还可以丰富情绪,是学习人及关系的基础。而父母家人与孩子一起做厨房家务,也是享受亲情的快乐时光,可以增进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情。

  学习认知世界

  第一件:认知世界。在孩子的成长中,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是对于世界的认知。在厨房中,可以学习到对于食材的认知,温度的认知、气味的认知、色彩的认知……

  第二件:声音学校。比如装了不等水量的杯子敲打后有不同的声音,装了不同介质的容器敲打后有不同的声音,甚至,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开一场厨房音乐会;

  第三件:味觉游戏。在厨房中出现的所有食材以及调味品,都可以成为让小孩认知味道的方式――盐是咸的、糖是甜的、醋是酸的……谁知道,下一个享誉世界的大厨,会不会是你的孩子呢?

  第四件:触觉实验。用手去感知外界是孩子的天性,不仅让他们触摸不同的食材和材料,也可以让他们知道烫和不烫的区别,虽然代价有点大,但他们自此就不会去试图触摸烫的东西,反而保证了没有大人在的时候的安全性。

  第五件:语言表达。在你做饭的时候,跟孩子说些什么呢?最简单的是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描述蔬果及食物,不知不觉间就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学习独立和爱

  第六件:涂涂画画。有时候,对孩子喜欢涂画的天性加以适当引导,比如教孩子在边上,用准确的色彩画出相关食材,这比跟着识图卡要鲜活生动多了。

  第七件:参与食物制作。在食物制作的过程中,让孩子完成简单及安全的部分,比如捏面团,能够让他们在这之中获得很强的成就感,进而学习独立。

  第八件:教会孩子简单小家电的安全使用。在国外,甚至有专门的儿童家电学校,这样当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孩子不仅能自己烹调简单食物,还能避免用电危险。

  第九件:给朋友做礼物。让孩子远离自私,懂得把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分享给其他人,比如一起烤小饼干给朋友做礼物,或者一起做果汁给朋友们。

  第十件:学会爱,在厨房的家庭生活中,不仅表达父母爱孩子的态度,更表现爸爸和妈妈之间的爱,科学表明看到父母相亲相爱的孩子更容易尽早独立,而不会成为mama boy或者永远长不大的粘着爸爸的女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