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装修须交“电梯磨损费” 御笔华府:后期维修

icon 2013-10-30 09:36:08
icon 0

摘要: 装修时用电梯上料要收维护费,运管材走楼梯楼道要收修缮费。近日,西安城南吉祥村御笔华府小区业主王先生终于等来交房喜讯,可办理装修手续时,却被 告知要交“电梯磨损费”,每户200元,不交就不能用电梯上料。

  御笔华府小区业主:

  交了电梯费怎么还收磨损费?

  小区物业:为后期维修

  雁塔区物价局:

  要对收费问题进行调查

  装修时用电梯上料要收维护费,运管材走楼梯楼道要收修缮费。近日,西安城南吉祥村御笔华府小区业主王先生终于等来交房喜讯,可办理装修手续时,却被 告知要交“电梯磨损费”,每户200元,不交就不能用电梯上料。王先生和其他业主向物价部门打听这种闻所未闻的收费项目,结果是没有备案。雁塔区物价局物 价检查所已介入调查。

  业主不解:啥是电梯磨损费

  昨日,御笔华府小区业主王先生说,十一交房后,业主陆续办理装修手续。前几天在业主QQ群里听说办装修手续还要收“电梯磨损费”,一户200元。群里顿时炸锅了:“啥是“电梯磨损费”?收物业费时不是已经交了电梯费了,怎么还要收磨损费?”

  昨日下午2时,在御笔华府小区,记者在交房中心收费处以业主身份咨询如何办理装修手续,是否要交“电梯磨损费”,一名正在收费的物业人员说,不是“电梯磨损费”,是上料费,要办装修手续,先交费才能办理。

  记者在电梯间遇到已办完交房手续和装修收费的业主段先生,在他的装修手续费用收款收据上,共有五种收费项目,分别是垃圾清运费、管理费、楼道修缮 费、临时电费和上料费,合计近600元。段先生说:“交费前我也在业主QQ群里听说过‘电梯磨损费’的事,但因为赶时间,也就几百块钱,不交就不能装修, 只好先交了。楼道修缮费(100元)和上料费(200元)这两项费用听都没听过,上料费估计就是业主说的‘电梯磨损费’吧。”

  物业回应:谁用电梯上料谁买单

  对于收取上料费和楼道修缮费的原因,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李洪波解释称,业主在装修期间要大量上料,对电梯有磨损,而运送管材要使用楼梯,对楼梯楼 道也有磨损,物业在后期必须对电梯和楼梯进行维护修缮,而这部分费用在物业费中没有包含,所以要收这两项费用。日常使用电梯有电梯费,装修期间使用电梯要 交上料费,谁使用电梯、楼梯,谁就要为这笔后期维护费用买单。这两项费用是按面积收费,从50元到280元不等。

  针对一些业主所说的不少小区同样有密集装修,但未收取类似费用,而电梯荷载应该也在安全承载范围内的说法,李经理说,虽然电梯口贴有告示,要求每次 上料数量,也有保安站在电梯口监督,但是上料的货物如沙子水泥瓷砖等都很重,放置偏一点,就会对电梯有磨损,后期需要对电梯进行维护,因此收费也是为业主 安全考虑,并表示在收费前也考察过,附近也有小区收这种“电梯磨损费”。

  物价局:已和物业联系着手调查

  那么物业收费前征求过业主意见吗?李经理说,由于小区刚交房暂无业委会,无法征求业主意见,所以前几天收费前曾经贴出通告。但几名业主都说,未曾看到或听过有类似通告。李经理也坦承,这两项收费未在物价局备案。

  记者致电西安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上料费”和“楼道修缮费”这两项收费项目,对于不合法收费,业主可向物价部门投诉。雁塔区物价局物 价检查所一名工作人员说,已接到御笔华府小区数名业主投诉“电梯磨损费”的问题,检查所已和小区物业联系,但物业公司负责人去了国外,还需几天才能回来, 等回来后要对收费问题进行调查。

  业内人士:装修过后必须检修电梯

  装修期间密集使用电梯是否会对电梯造成磨损?一位从事特种设备检修的业内人士表示,不规范使用电梯载货肯定会对电梯造成磨损,所以新建小区都会把电 梯用木板包起来做保护。如果货物放置偏移,或者沙子掉到电梯滑道里,货物撞到电梯门触板,都会对电梯造成一定磨损,所以在装修过后,必须要有专业人士对电 梯进行检修维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