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icon 2014-07-14 11:09:37
icon 0

一、个人简介

赵力行

 

设计总监 高级室内建筑师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

禀着对设计事业的持续热情,认真对待每个项目的工作态度,依托东方文化深厚底蕴,以个性化手法打造高品质空间。从业十多年以来,完成空间设计个案逾百项,作品涉及酒店设计、商业空间、办公空间、餐饮娱乐空间、文化空间、售楼处及样板房等。

主要经历:

1996年  毕业于湖北美院,毕业设计作品“荒·蛋”入选意大利Domus学生设计交流展,获优秀作品展

2005年  主持设计四川苏东坡博物馆(四川重点文化项目),在国际竞标中胜出

2008年  经严格审核,作品入选第五届深圳文博会个人创意成果展

2009年  设计作品天津渤海规划设计院办公楼,获2009中国室内空间环境艺术大赛办公类大奖及大中华区权威奖项“艾特奖”办公空间提名奖

2012年  获评中外酒店(六届)白金奖之十大品牌酒店设计师

2012年  荣获大中华区十佳办公空间设计师

 

二、访谈实录: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新浪家居】:赵总您好,在设计行业您已经有多年的经验,在您的设计中,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呢?

 

【赵力行】:“设计来源于生活”,优秀的设计都是在对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我不大相信“灵光乍现”之类的事情,如果真有“灵感”这种东西,我相信也是在长期沉淀与积累后自然形成的。

 

【新浪家居】:您怎样看待设计价值?

 

【赵力行】:我从三个层面看设计的价值。第一,是设计的社会价值,设计师要承担起自己职业的社会责任,为设计在社会所产生的价值与影响负责。第二,是设计的商业价值,对业主的价值。设计不是纯艺术,设计师也别把自己真当艺术家,只有最大限度地尊重业主的需求,尊重项目的商业属性,设计的价值才可能存在。第三,是设计的学术价值,基于对设计社会和商业价值的充分认识后,学术价值得以呈现。将这三方面综合考量,才是一个好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作品中,您是怎样体现设计价值的?

 

【赵力行】:慢慢摸索、成长,跟社会和商业去接轨,找到最好的平衡点,把前面提到的三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综合考量。

 

【新浪家居】:国际和国内的设计市场有什么不同?

 

【赵力行】:国际市场可能比较成熟有序,国内市场欠成熟,可是充满机会与挑战。这种区别是发展阶段的区别。在中国,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设计市场也有“快餐”现象,库哈斯在他对中国进行调研后一本《大跃进》的书里提出过中国的设计师效率是西方设计师的100倍,不可避免会带来项目的粗糙,但这也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代价,国内市场还处于一个高度发展但来不及消化的阶段。国际设计市场因文化差异也会各有不同,比如北美,占有国际市场很大的份额,会较追求效率与结果(这点倒是与中国类似)。欧洲的文化跟美国又不一样,更注重生活的品质,设计师也会更享受设计的过程。亚洲又是不一样的市场,比如日本和台湾,会比大陆的市场做的更细更充分更有品质。东南亚主要会把“度假”这个优势市场做的很好。所以,经济发展阶段和文化差异决定了国内和国外的设计市场的差异。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新浪家居】:您认为目前行业内最大的问题有哪些?

 

【赵力行】: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大家都比较急躁,跑得太快,来不及思考,没机会沉淀。随着高速前进的经济快车逐步减速,应该沉淀下来让自己冷静的思考,“我们的设计从哪儿来?什么是设计?设计应该往哪儿去?”设计的未来应该是多元化的。永远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合适的设计。我认为中国的设计师沉淀下来好好努力,一定会出现大批优秀设计师,并且在不远的将来能够走上国际舞台。

 

【新浪家居】:您最看重设计中的哪些东西?

 

【赵力行】:何为“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空间设计师要提供一个好的设计解决方案,一个是物质功能层面,一个是精神功能层面。

 

【新浪家居】:生活中您个人喜欢哪种设计?

 

【赵力行】:较年轻的时候,会义无反顾的喜欢东方或者叫中式风格的设计,随着年龄增长,现在不太会纠结于风格表象,会喜欢一切有营养的设计,满足人的需求并且可持续。

 

【新浪家居】:最近有什么感兴趣的东西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赵力行:音乐和电影都是我很喜欢的,有些电影能够给人带来养分。最近张艺谋的电影《归来》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我会比较喜欢这种给人带来思考的作品。

 

【新浪家居】:如果媒体跟行业一起合办活动,您更期待什么样的活动?

 

【赵力行】:我希望多一些能够促进行业发展的活动,现在做得比较多的是邀请一些行业精英给大家进行讲座,这确实很好。但如果设定一些有意义的课题大家进行交流和讨论,得到一些能促进行业往前发展的线索与动力,会是我比较期待的活动。

 

 

三、赵力行作品欣赏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苍山假日公园别墅样板房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龙吟书院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山西石膏山度假酒店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石膏山禅院餐厅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天津渤海规划设计院

深圳赵力行:优秀的设计是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产生的
卧龙山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