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无界”:聚焦建材信息化趋势下的建筑创作

icon 2014-12-08 12:47:21
icon 0

摘要: 11月28日,以“建材信息化与建筑创作” 为主题的建筑无界(中法日)论坛在广州孙中山文献馆举行。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建筑材料商代表、房产开发企业代表等上百精英汇聚,跨界思想精彩碰撞。其中,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房产开发商、建筑设计...

    新浪家居 黎娟杏报道

    11月28日,以“建材信息化与建筑创作” 为主题的建筑无界(中法日)论坛在广州孙中山文献馆举行。这一“建筑界的达沃斯”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建筑材料商代表、城市规划师、房产开发企业代表等上百精英汇聚,跨界思想精彩碰撞。

 

“建筑无界”:聚焦建材信息化趋势下的建筑创作其中,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房产开发商、建筑设计师、建材商的信任和沟通成为探讨的核心主题。
“建筑无界”:聚焦建材信息化趋势下的建筑创作

 

     建筑地产去泡沫时代更聚焦建筑品质

    “我们会在世界各地,选择具有本土文化特质、鲜活生命力的建筑,建立自由无界文化交流空间,挖掘和传播当地建筑文化,为建筑界面临的问题找到答案与方向。”论坛主办方表示。

    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本次论坛举办地点广州孙中山文献馆是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历史建筑。它是建筑大师林克明从法国里昂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回到广州后首个负责设计的项目,充分体现其“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设计采用中西结合的形式,建筑外部为仿宫殿式、红墙绿瓦,内部采用西式结构,凭借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精湛的建筑工艺成为近代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建筑无界”论坛首选在这里举办,可见主办方用心。

    建筑领域的探讨向来内容丰富,譬如建筑文化、建筑形态、建筑美学都是业界关注的话题。论坛组委会代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透露,目前建筑地产行业面临去泡沫时代新格局,追求建筑完成品质的新时代即将开启。影响建筑品质诸多要素中,对建筑材料的深刻理解、材质的精湛运用,对于建筑创作与完成质量有决定性作用。同时,网络科技正在改变人们生活,电子商务或建材的网络信息化平台如何提升建筑创作和品质急需关注。

    建材信息化需借鉴国外经验、借助第三方平台

    新浪家居记者现场发现,“建筑无界”论坛的“无界”不仅体现在中法日多国度的跨界多领域卓有成就的人员参与,更体现在参与者不拘一格各抒己见,思想碰撞出精彩火花。

    在国内十多年建筑行业经验的大猫电商副总裁蒋武标指出,欧美及日本会在建筑操作之前把所有预算、设计板块做完,确保把建筑师的理念落到实施。而中国建筑行业却缺乏建筑设计师、房地产商、建材商、业主之间直接交流。大猫电商作为一个为建筑行业提供信息交流、资源互换的平台,或许能通过信息化发展为这一问题提供解决措施。

    对于建筑行业信息化发展,有二十多年设计经验的法国建筑师蒂埃里•居丹先生有独特看法。他现场展示了一个可以联系建筑行业所有相关人员的交互空间系统,从这一B2C软件可共享和获取大量信息。

    克雷白•多丹先生则通过视频演示了一个软件成果。他表示,在给客户做任何具体实施之前,法国设计师会通过软件把项目做成一个视频。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这一视频将建筑模拟全方位呈现给客户。现场建筑领域人士坦承,在建筑行业的B2C软件研发领域,中国需借鉴欧美国家成功经验。

    集泰化工副总经理邹珍凡接受新浪家居采访表示,信息化是建材行业趋势。但建材行业作为非标准化产品,在电商领域将更多依赖譬如大猫电商的第三方平台。

     开发商、设计师、建材商、业主间缺乏信任和沟通是短板

    除了“建材信息化”,“建筑创作”主题得到了更多关注。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教授、著名建筑师施燕冬分享自己在中日两国的作品,并对比中日建筑设计流程。他指出,在设计阶段,日本将由设计公司将客户的意见归纳总结,由建材商和建筑专家商量后交流。整个过程中设计师跟建材商之间的沟通非常畅通。后期设计师也会向业主推荐建筑材料,让自己的设计在施工得到实现。

    而中国建材厂商和建筑专家较少交流,往往由客户或者说业主直接跟建材专家们或者建材厂商联系。一方面建筑设计师获得建材厂家信息渠道太少,厂商对技术的研发和设计师合作积极性不太够,另一方面甲方限制了建筑设计师在选择材料的权限,最终都导致项目不尽人意。

    现场建筑设计师、房地产商、建材商加入了现场讨论,提出了诸多不俗见解。某个材料商指出,在中国现有体制下,如何从制度上更多保障建筑师对建筑材料选择的话语权十分重要。刚刚公布的“建筑质量终身负责制”在未来或许能为建筑师提供更多话语权。

    有调查显示,实际生活中六成业主忽略了与设计师的交流。仅有一成业主能把握好这一环节,这些人通常从事房地产、建筑行业,或是多次置业者。建筑业内人士也反映,建筑设计师与建材商、业主的交流沟通非常少,影响了建筑最终效果呈现。

    在建筑房产去泡沫时代,对建筑质量和文化的重视能否促使这些问题能得到改善?我们且拭目以待。(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