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普及难:国内市场年销量不足10万台

icon 2014-12-08 10:29:42
icon 0

摘要:干衣机最早产自美国,到目前已经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产品层面看,现阶段干衣机产品的整体发展趋势为低能耗、低噪音、大容量、对衣物更呵护、外观更豪华。

  与洗衣机每年近4000万台的内销规模相比,干衣机在国内市场的处境略显尴尬:年销量尚不足10万台。

  干衣机最早产自美国,到目前已经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产品层面看,现阶段干衣机产品的整体发展趋势为低能耗、低噪音、大容量、对衣物更呵护、外观更豪华。

  使用干衣机烘干衣物,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杀菌、防尘、保色等功能可以有效呵护衣物。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加强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干衣机逐步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尤其在欧美市场,干衣机已经渐渐普及。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欧洲地区干衣机的整体普及率约为30%—40%,部分地区的干衣机家庭普及率超过50%,而美国的普及率要更高。

  不过,干衣机在我国的普及程度远不如欧美,且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用洗衣机内销出货量为2761.6万台。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则显示,同一时期干衣机的内销量仅1.5万台,尚且不到洗衣机内销量的零头。

  海尔洗衣机全球用户企划总监程兴中在参加上个月举行的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专业分会时谈到,干衣机在国内市场的年销量不足10万台,产品能耗高是干衣机在国内市场普及率低的重要制约因素。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除了产品能耗因素,干衣机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不如欧美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他说,在干衣机出现以前,欧洲消费者也是采取晾晒的方式干燥衣物,目前多数国内消费者还没有感受到干衣机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因此干衣机在我国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除此之外,奥维咨询白电事业部研究员柴翠翠分析认为,带烘干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市场比重正在日渐提高,对干衣机产品形成较大冲击,并且国内消费者因购买需求选购洗衣机时,对洗衣功能仍是关注最多的,干衣功能在消费者心里所占比重远低于洗衣功能。

  柴翠翠进一步表示,因干衣机市场规模有限,目前企业在中国市场推广干衣机的声音较少。

  对此,杨光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全行业对消费者的消费引导、对干衣机的推广力度不足,而干衣机要在国内普及,需要生产企业、行业组织和媒体的共同推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