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ED照明产业"洗牌"趋势将持续发酵

icon 2015-02-06 10:06:39
icon 0

摘要:去年底,中国LED业界最热的词汇当数“跑路”,业内开始出现“唱衰”的声音。甚至不少人认为,中国的LED行业产能过剩,将会步光伏产业的后尘。

  去年底,中国LED业界最热的词汇当数“跑路”,业内开始出现“唱衰”的声音。甚至不少人认为,中国的LED行业产能过剩,将会步光伏产业的后尘。

  日前,中国LED春萌大会暨国际(深圳)LED论坛在深圳举行。笔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中国LED照明市场总产值大约5500亿元,比2013年的4800亿元增长了5%,但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表示,“中国的LED行业黄金期不会超过5年”。

  去年LED照明市场总产值约5500亿

  “去年,整个中国LED行业震荡非常大,不时有新闻报道知名企业被并购,也有不少企业出现倒闭或直接跑路。但总体而言,2014年中国LED照明市场完全被打开了,这一点无论是生产企业也好、经销商也好都能感受到。”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说。

  他提到,2014年中国的LED照明市场总产值大约在5500亿元,相比2013年的4800亿元增长了5%。“虽然目前来看,整个行业处在上升阶段,但我认为中国的LED行业黄金期不会超过5年。这话我从2013年底就开始讲,现在看来,只有三四年的黄金期了。”

  窦林平解释称,整个中国LED行业现状是巨大的存量市场保证了高增长的趋势,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新建建筑开始减少,存量市场快速消化将极大地制约LED产业的发展。

  “去年,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开始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窦林平说,去年LED产品出口增长迅猛,全年照明产品出口突破400亿美元,其中LED照明产品达到150亿美元,占比照明产品总产值的四成以上。

  品牌前十销售仅占国内市场一成

  窦林平表示,未来中国LED发展的黄金期不到5年,除了LED存量市场在慢慢缩小以外,行业门槛低带来的竞争激烈也是一大原因。“门槛低带来行业内的企业数量多、竞争无序。初略来看,目前全国的LED企业有几万家,有人说仅中山市就有两三万家。不管数据是否准确,但足以说明中国的LED行业处于群雄混战的局面。”

  对此,木林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纪良表示认同。他提到,全球LED行业的领头羊企业,例如包括飞利浦在内的排名前十的照明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不到10%。“而相比之下,在印度仅飞利浦照明一个品牌就占到30%,这说明中国的LED企业非常多,并且销售渠道混乱。”

  随着国内LED市场趋于饱和,如今LED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山寨照明灯具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LED照明企业要么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将细分市场做大做强,要么就只能被整合并购或被迫倒闭。

  深圳超频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军指出,去年飞利浦拆分照明事业部,三星退出海外LED照明市场,LED行业并购加速,照明行业有限资源更多地整合。“就目前来看,全球LED市场以亚洲、美国、欧洲三大区域为主导,主要厂商有日本的日亚化学和丰田合成、美国科锐以及欧洲的飞利浦和欧司朗。未来,中国的LED行业在大趋势之下,也会面临着洗牌的局面。”

  企业砸2个亿构建电商渠道

  “得渠道者得天下”是LED行业内公认的道理,进入LED领域的企业大多希望在传统销售渠道发力,进而推动销售业绩增长。然而,随着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相继上市,互联网在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改变着传统企业固有的渠道优势。

  欧普照明副总裁马志伟表示,电商的来临对整个LED行业而言是喜忧参半,因为很多企业面临着重新占位的问题。特别是不少在传统渠道上占优势的企业,并不热衷于重新搭建电商渠道。

  对此,林纪良则表示,木林森照明十分看好LED产品借助电商渠道。他认为,电商渠道固有的优势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实际利益,比如说价格透明化、购买时间自由等。“去年,木林森照明砸了两个亿构建电商渠道,希望能帮助我们在群雄混战中突围而出。”

  木林森的做法,晶科电子总裁肖国伟表示赞赏。他提到,新的电商渠道对现在整个LED旧的渠道市场会产生很大冲击。他认为,O2O平台为大量LED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为相比传统渠道构建的巨大成本,电商渠道的低成本优势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机遇。

  不过,对于LED产品走电商发展道路,窦林平却并不看好。他认为,电商的销售渠道并不可能成为LED的主流渠道,原因在于照明产品需要设计和安装,也就是服务。“虽然2013、2014年LED电商的数据增长迅速,但分析看到电商渠道出售的产品更多是以标准产品为主,例如球泡、天花灯、吸顶灯、支架等。如果是花灯,或者是新建建筑的灯光设计,在网上销售就非常困难。”

  他进一步提到,虽然目前LED业内做电商的企业很多,包括雷士照明也在打造O2O平台,但目前来看,真正做电商销售渠道成功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企业仍然主要依靠传统代理商进行销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