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激烈竞争下变者胜

icon 2015-02-09 09:17:05
icon 0

摘要:如今的家居卖场行业就恰似经历一场雪,经济形势和房地产政策的低温,加上电商冲击、消费者体验变迁等雪花,让整个行业的2014年过得比较困难。2015年“部分家具企业倒闭、乐从家私城商户罢工”等消息,则让行业洗牌加速的印象印入不少人的脑海。家居卖...

  如今的家居卖场行业就恰似经历一场雪,经济形势和房地产政策的低温,加上电商冲击、消费者体验变迁等雪花,让整个行业的2014年过得比较困难。2015年“部分家具企业倒闭、乐从家私城商户罢工”等消息,则让行业洗牌加速的印象印入不少人的脑海。家居卖场如何看待眼下行情?如何决胜于市场,等待雪后“丰年”?在华南区,意识到危机的家居卖场正默默发力,调整战略,与时俱进,愿意做出改变并不断精进的企业期望在这个冬天找到制胜的途径。

 A 行业洗牌持续进行

  1月上旬乐从家私城商户的罢工事件,在行业内其实并不鲜见,却仍有不一样的意义。“家居卖场商户罢工或关店早几年在许多城市都出现过,但多是零售卖场,像乐从家私城这样以批发业务为主的卖场出现罢工,在乐从是首次。”广东省家居协会会长王克指,经济放缓,家居卖场的发展环境也遇到困难,卖场洗牌加剧实属必然。

  家居卖场,像以往坐等商铺租金年年涨价的日子一去不返。由于需求总量有限,而前几年局部区域的卖场扩张过速,卖场关店、调整悄然进行;一些坐拥城区要地,发展了一二十年的老卖场,也因地价飞涨和城区装修刚需减少而面临调整,部分不能适时而变的卖场难以为继,商户撤场走人。装修市场淡季,许多卖场十分冷清,卖场和商户依据销售情况协商租金的优惠幅度也在自发进行。近日举行的多个家居业年会上,家居业的大佬们相互传达的话语,多与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类似。他说:“2014年家居行业比较困难,2015年,市场不会比2014年市场好。”因此,供应商、卖场都应该抱团取暖,工厂也应当多为经销商提供更多支持。而作为卖场,在供应商和工厂遇到苦难的时候,也要予以支持。“只有工厂、经销商、卖场抱团取暖,才有可能渡过2015年甚至2016年市场下行的艰难时期。”

 B 优胜劣汰,变者生存

  洗牌是坏事吗?未必。那些真正迎接挑战、与时俱进的卖场经营者,显然嗅到了寒冬中的机会。如同自然法则所演绎的那样,低温让日子难过了,但低温也杀死了害虫、细菌,来年的“庄稼”会长得更好。受访的多位卖场高层对行业前景依然保持乐观。

  在华南区域经营连锁的一位家居卖场高层认为,家居行业经营者给人们留下起点低、素质不高的印象,那是因为前二十年家居业享受了经济发展高峰的红利,让赶上风口的一大帮人致富,财富来得太容易,有些人没有借机增强自己的素质。现在日子不好过了,不注重自我优化的企业就会被市场淘汰,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习惯了过好日子的卖场经营者需要检讨和倒逼企业改革,以适应目前的市场洪流,这将有利于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

  “行业的光景没那么好了,尖锐的摩擦出现了,电商冲击和市场环境提示我们不能按老路子继续经营企业,要转型和改变,与时俱进,这些都是好事。”上述人士认为,卖场管理者不能只报怨不革新,多想想自己的服务是否对得起商户支付的租金;你的关系维系是否够到位、够人性化;你的营销举措是否适应市场需求,是否要创新和突破,这样才可能适者生存。

 C 强化优势,人优我特

  家居卖场如何熬过寒冬?现在有不少卖场迎难深耕,并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广州吉盛伟邦的出租率在业内一直靠前,在多年深耕基础上它对入驻品牌可以“择商”,而不是“招商”,使入驻商户的产品结构更合理,家具、建材和家饰均能引入优质品牌进行集群,这令卖场的优势得到强化。吉盛伟邦(广州)营销策划部总监许艳介绍,2015年广州吉盛伟邦将继续进行品牌优化,引入更多广州市场上没有的优质品牌,又或者是引导已入场的知名商户在吉盛伟邦店呈现他们的不一样产品,打差异化牌。

  2000年成立的罗浮宫则打造了国内首个获评4A级景区的家居卖场,以旅游、购物有机结合的方式聚集人气。2012年,罗浮宫已经顺利通过审批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卖场内除了风格、品种比较齐全的家具产品外,还有饰品灯饰城,中西餐厅、咖啡吧、茶艺吧、祈祷室等配套设施,丰富的终端消费购物体验。广东罗浮宫家居集团品牌总监李岭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罗浮宫的定位是在家居卖场仅此一家,立足乐从,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目前,罗浮宫正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级5A景区,加快超五星级家居体验式酒店等配套工程,使旅游与购物的体验能够更具吸引力。

  在业内有比较突出定位的卖场简爱家居,则把主力放在发展二三线城市,2014年“十·一”期间,他们还把触角伸到番禺。简爱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辑俐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十几年来坚持看国外家居展会的经验提醒她,家具、建材和软装配套仍有巨大的市场,国外展会上的装饰性需求相对更大,也更具人气。中国未来对房屋精装的需求会明显增加,人们对软装的需要将会被开发出来,作为在软装领域深耕很久的卖场,简爱家居把软装与家具建材放在同样重视的策略层面,相信会使家居卖场仍旧保留在朝阳行业的队列。

 D 抱团取暖

 异业联盟 继续深化

  多年前,广州某市中心知名商场想引入最好的家居品牌体验店集群,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不过如今,大型综合物业引入一层或两层家居卖场,已经成为流行趋势,这是异业联盟的冰山一角。王克认为,综合卖场的服装、日用品受电商的冲击更大,拉家居企业进场,结合饮食、豪华影院等业态吸引更多消费者起来消费,是行业间抱团取暖的自主选择,这种业态大有市场。

  作为规模不是很大的家居卖场,简爱有一半以上的店与是综合商业进行合作。罗辑俐介绍,相比日用百货,家居用品属于价格高、不易冲动消费的物品,能让消费者愿意花时间体验,从而带动城市综合体/综合卖场其他商户的消费如餐饮、百货等,因此很受综合卖场的欢迎,可达到双方共赢的效果。“我现在几乎每天都收到城市综合体的合作邀请。”罗辑俐说。

  除了与其他品类的横向异业联盟,家居上下游企业的纵向异业联盟也在深化。许艳介绍,广州吉盛伟邦多年来精心打造的琶洲店,就是借琶洲会展平台,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和消费者与吉盛伟邦对接。其中效果亦非常明显,许多知名品牌全国销量最好的店,都在琶洲吉盛伟邦开店。除此之外,吉盛伟邦还与高端楼盘合作,与高端地产和奢侈品牌实现异业联盟,更精准地瞄准对应的消费群体,使卖场的商户在寒冬中没有感到多少寒意。

  有业内专家认为,家居行业的渠道越来越多元是必然的,异业联盟,走“大家居”路线,仍是2015年家居卖场的重头戏之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