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辩证法看散热器企业的“危”和“机”

icon 2015-02-06 10:41:46
icon 0

摘要:几乎大部分中国企业已难逃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人民币升值、市场需求量减少、劳动力成本递增、货币供应紧缩等等的“厄运”。企业在难以逼仄的利益空间中腾挪,“刀砍绳索”下,他们被推入漩涡之中。据悉: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劳动...

  几乎大部分中国企业已难逃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人民币升值、市场需求量减少、劳动力成本递增、货币供应紧缩等等的“厄运”。企业在难以逼仄的利益空间中腾挪,“刀砍绳索”下,他们被推入漩涡之中。据悉: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劳动密集型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多年来运转的环境迅速枯萎。笔者所闻,在这样的恶劣生态下,包括我们一些中小散热器企业生存危机也受到严重挑战,关张、转产声不绝于耳。

  然而,依笔者所见,此次一些中小散热器企业的“生存危机”,应蕴含着较丰富的含义,“技术洼地”、“创新缺失”、“资金匮乏”、“利润侵吞”、“竞争脆弱”,这些“建立在沙滩上的经济”的警示似乎成为并不刺耳的诠释。

  风起于青萍之末。长期以来,散热器行业的资金、技术的进入门槛甚低。工程市场中充满异质的竞争信号,扭曲了生产企业的技术升级、创新研发;渠道市场中又为“置换形态”的普通消费者购买,一些较小规模的企业在经过精心粉饰后,不断侵害着健康发展的散热器行业,他们的前景黯然,沧为幻想的白日梦,也只能算是自食其果。

  今年以来,面临铁矿石原料价格、原料运输成本递增,包括“环境奥运”和属地环保的监管,铸铁散热器企业遇到了空前的市场压力。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的收结汇联网核查,贸易壁垒的加强,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也成为禁锢散热器出口企业的原罪。扑朔迷离的地产市场和国家从紧货币政策影响下建设工程的趋紧,国家新的健康、和谐房产取向的新政策。原材料价格的节节攀升,新劳动法出台导致用工成本的递增,人民币准备金常态性的提高。客观上影响着企业的外部发展环境。另外不断有地板采暖、中央空调、地源热泵等多种供暖方式对散热器企业的分食和挑战,多数散热器企业遭遇窘迫的市场局面。

  此情此境,采暖散热器委员会几位主要主任、副主任领导,穿梭于山西太原、山东高密、河南郑州等地,频密走访,一方面与企业研究新政策、新市场条件下,应着手应对的战略;另一方面为采暖散热器委员会10月份会员大会做综合的市场调查研究。采暖散热器委员会十分赞同太原关闭型铸铁散热器厂。“污染严重,能耗高、效益低的状况,必须得以治理,走出‘资源换增长’的怪圈,顺应国家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是全行业健康、可续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宋为民主任在与山西铸铁散热器企业座谈时如是说。

  “危机”和“契机”总是相伴而行,太原市坚持淘汰高能耗、高污染,实现产品精品化、内腔无砂化、生产机械化的目标,从短期的阵痛中必然带来将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无限商机,沉舟侧畔千帆过。淘汰一批竞争力脆弱的散热器生产企业也是市场之必然。笔者一直主张在今外部环境吃紧下,散热器企业应主张集约化营销战略,通过植入现代化的精益生产、柔性制造、ERP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向企业内部挖潜,提升散热器企业的运行效率。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环保政策等方向下,依据还需较长时间可能改善的水系统条件,“削足适履”。生产和销售契合适用水系统条件的产品。摒弃“产品销售”,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散热器的企业成员间应依赖各自企业的优势和条件,开发适合本企业的优势和利基市场,寻求和巩固本企业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根据市场动态研发适合系统条件,匹配价格的产品。从近期采暖散热器委员会命名的包括金海铝制散热器、圣春铸铁散热器等一批研发基地,足以看出采暖散热器委员会在倾心着力培育细分市场领域的骨干企业。

  虽有危机起伏,而近期新生大鳄沃德散热器企业,觊觎由于铁矿石涨价,可能引发的工程市场材质份额的变化,持已“技术注册”20年的2.5mm超壁厚的钢制产品和超强进风的对流器进军“工程市场”。在近期北京召开的“沃德奥宴·璀璨珍享”的新闻发表会上,他们誓言将携全国优秀散热器经销商在中国建设建材市场研究院“采暖散热器厂商联销体”的框架下,实现与散热器经销商在“转型”中的共赢。

  在近期有著名经济学家樊钢、清华大学魏杰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共同参加的“中国经济30年研讨会”上,笔者以“三只眼睛,企业方能从容驰骋市场”为主旨发言,并对会议形成的中国经济未来30年的“技术优势将取代成本优势、有效竞争将取代非规范竞争、责任企业将取代利润企业”的共识做了阐释。“企业经营者的封顶论”所述:一个企业在其经营者的思维空间里,企业的成长多被其经营者所达到的思维空间所限制,一个企业再好也好不过它的经营者,正如金字塔再高也高不过它的塔尖一样。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此不确定的中国经济走向和剧变的市场经济环境,都在呼唤着包括我们散热器企业的经营者们更应沉潜积聚,废除一些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我们的经营者们要勇于蜕变,跳出“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的宿命与周期。前段时间,听行业某企业老总简单地把营销理解为就是销产品,甚至错误地理解为是用心计销产品,笔者,实不敢苟同。殊不知,营销是系统工程,主动、开放的营销战略,是依据市场,聚焦目标,旷日持久的一场战争,它是解决与竞争对手的工具,并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一项最优化的市场解决之道。营销学不完全像自然学科中很多固定方程式,殊途同归。需要引起全行业高度重视的是行业多数企业中,营销已成为是桎梏企业发展的障碍。

  如果说前十年的新型采暖散热器的发展有很多“机会驱动型”助长的话,那么未来10年将可能完全由有效竞争、高度竞争来支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未来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将有进一步的提升,在随着“国家免检”门槛及不久的“环境认证”、“中国名牌”的待批企业出现,未来采暖散热器经济一定会强者更强。去年北海·散热器常委会上一向较温和的努奥罗陈国华总经理所述的随着他的“长兴基地”竣工投产,充分运用“价格屠刀”的经营策略,再加上较长产品线的丰富,努奥罗的新一轮行业攻势即将拉开,这似乎已经发出作为一个强者的竞合市场宣言。竞争方能进步行业,大环境的生存危机实则上是在助力科技型、骨干型企业快速发展。完成从“散热器生产大国”,向“散热器生产强国”的蜕变,散热器企业不断创新营销,构建系统品牌战略,坚持不懈地在“创新、品牌、文化、和谐”的行业新八字指导思想下,健康、快速、稳步的发展,未来采暖散热器行业一定会更加精彩纷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