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装修新房 提前做好功课

icon 2015-02-10 09:35:21
icon 0

摘要: 近日,准备在春节后装修新房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临近春节,装修工人都准备回家过年,但他还是马不停蹄地逛建材市场,看材料,比价格,还与设计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准备把大致装修设计方案、工程预算定下来,让节后装修更省心省力。

  近日,准备在春节后装修新房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临近春节,装修工人都准备回家过年,但他还是马不停蹄地逛建材市场,看材料,比价格,还与设计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准备把大致装修设计方案、工程预算定下来,让节后装修更省心省力。对于春节后准备装修的业主来说,节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就这个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资深家装设计师黄工。

  房子布局要提早构思

  黄工建议,装修前要对室内空间布局有一个大致思路。“很多经验不足的业主往往会心急,担心节后工程进度慢,在没有最后确定装修方案时就匆忙地砸墙拆改。可能到真正装修时才会发现,有些地方不应该拆,有些地方还要继续拆改。”黄工告诉记者,“因此,业主在装修之前必须构思好房子的布局,把装修方案确定下来再着手装修也不迟。”

  黄工表示,普通业主往往对装修成型后的房子没有什么概念,那就需要补充一定的装修知识。他建议准备装修的业主可以先把各个区域的功能确定下来,然后参考一些装修效果图,或者到装修公司、房产公司的样板房参观,看到喜欢的装修风格,拍照保存。业主在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再对照自家新房安排布局。最好能用卷尺丈量一下实际面积,并绘制大致结构图。一方面,业主会对某个区域的原有结构做到心中有数,在装修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另一方面可以更准确地准备装修材料的数量,预算费用。

  对于新居采用什么样的装修设计风格,可以根据业主自己的喜好决定。“现在很多年轻的业主对房子未来要采用哪一种装修风格比较明确,那设计师也可以根据业主喜好的风格元素运用到设计方案中。但有的业主喜欢的装修风格比较模糊,或者喜欢的是一种混搭的风格。这种情况下,业主可以多向设计师咨询请教。在与设计师交流的过程中,业主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并充分理解对方提供的设计方案,最后确定既让自己满意又能实现的设计方案。”黄工向记者介绍了一些选定装修风格的技巧,“有很多家居风格是根据所购买的家具来决定的。在未能明确自己想要的装修风格时,业主不妨先去家居卖场看看不同家具风格,看看自己喜欢实木家具还是沙发,喜欢的是中式家具还是欧式家具。业主最好把自己的喜欢的家具风格样式拍下来供设计师参考。在业主确定了喜欢的家具样式后,设计师制定装修修方案就容易多了。设计过程中不妨尽量具体化、可操作化,客厅、餐厅采用什么的家具,深色还是浅色,那么地板的质感、颜色也能确定下来了;还有厨房橱柜选择什么材质和颜色,配搭的吊顶用什么颜色等。如果业主还是担心拿捏不准,墙面、地面、顶面的硬装修可适当简约,然后利用软装饰品营造个性化的风格。”

  逛市场做预算

  货比三家不吃亏

  在准备预算之前,业主最好能先到市场上走一走,了解自己需要的材料大致有哪些类型,价位如何。逛的过程中最好能够做好笔记,记录材料的品牌,大致价位,最好再用相机拍张图片。“现在建材市场有部分商家做清货促销,价格也比较吸引,如一些厂家不再生产的瓷砖款式,商家一般会将存货低价甩卖。不过,对于这类低价促销产品,其质量是否达标也是值得考虑的。我建议,第一次逛建材市场时不必急于选购。不妨侧重了解建材家居方面的相关知识,包括建材家具的类别、品牌、做工及可能存在的价格陷阱等。需要提醒的是,业主在了解主材价格的过程中,辅料的费用也要问清楚。最后把整套产品的价格加起来,就可以大致得出除了人工费之外的装修预算。”黄工说,“如果年前时间充裕的话,业主不妨多逛几次市场,货比三家。如果业主看中了某款材料,但价格又不够吸引时,可以先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有更优惠的促销活动时能及时知晓。”

  签合同定明细 保障消费权益

  业主跟装修公司谈妥装修设计和工程预算后,签订装修合同是装修前必须履行的一道手续。“有些业主找朋友或者朋友介绍的装修公司装修,碍于情面事先没有签合同,这是装修中的大忌。”黄工告诉记者,“装修合同是业主消费权益的有力保障,因此,这是必不可少的。签合同时,能作出规定的内容和项目一定要详细写明。装修合同的构成包括工程主体、项目、工期以及所购买的材料的品牌、数量、施工工艺,还有对于违约的处理办法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