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再成两会热点 治雾霾需全社会参与

icon 2015-03-10 13:59:19
icon 0

摘要:柴静发布《穹顶之下》雾霾调查纪录片,引发了一场关于环境污染与生命安全的话题大讨论。

  柴静发布《穹顶之下》雾霾调查纪录片,引发了一场关于环境污染与生命安全的话题大讨论。这场全民大讨论还未结束,又正值北京两会召开,环保再成两会热点,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穹顶之下,同呼吸、共命运。3月7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提出了“动员全社会共同治霾”的目标,提出要加强信息公开,让人人成为监督者,加入共同的治霾大战中。而随着两会中政府各种环保政策、环保计划的披露,我们似乎已看到,2015年全民治理雾霾的号角已经吹响,上至政府、下至企业、个人,已做好准备投入治霾大战中。

  政府:给出“节能减排”新承诺

  未来,国家会如何改善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3月5日,李克强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做出了回答。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提出了2015年12项新承诺,其中明确出了“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新承诺。

  节能减排方面,新承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同时将加大改造燃煤电厂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提高油品 质量治理机动车尾气,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黄标车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新承诺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 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

  环境保护部:四个方面着力治霾

  针对公众特别关注的雾霾问题,环境保 护部则给出了更具体的治理方向。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雾霾是我们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必须用硬措施、硬任务来应对硬挑 战。他提出了2015年从四个方面着力治霾: 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高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水平;加强信息公开,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让每个人成为监督者,动 员全社会共同治霾。

  企业:加强创新,投入环保公益事业

  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如何加入这场全民治霾大战 中?有关环境保护啊专家认为,一方面,首先要严格遵守《新环保法》,切实减少和杜绝企业生产过程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加强 节能环保型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为“节能减排”贡献一份力。比如,以广东地区的一家照明企业雪莱特照明为例,雪莱特多年来以研发生产和推动节能光源为己任, 据统计资料显示,从雪莱特1992年成立到2006年,仅雪莱特卖出的节能灯,就为社会节约了两座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

  另外,雪莱特研 发的高效稀土节能荧光灯技术,使其生产的节能灯一年能节省41.5亿度电,这意味着每年将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41万吨,二氧化硫3.7万吨,氮氧化物 1.8万吨。除了节能灯,这家企业还在健康LED照明、空气净化、水净化处理等领域有所作为,其研发生产的LED照明产品、紫外线灯、空气净化、水处理净 化及紫外线消毒等应用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家电、水处理工程、空间消毒和净化等领域。

  治理雾霾,人人有责。除了政 府、企业的努力之外,作为个体的我们更加不可忽略。正如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所说的,我们应该人人成为监督者,看到污染行动要主动举报;平时更要从点点滴滴做 起,多乘公交、绿色出行;多节约用电用水,使用绿色节能产品,只有这样,全社会齐心协力,蓝天白云的梦想才能实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