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成主力军 厨电业高端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icon 2015-04-03 17:27:12
icon 0

摘要:2014年,在房地产行业颓靡,导致家居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厨电业可谓是一枝独秀,高端品牌像方太、老板、德意2014年都达到30%以上的业绩增长。2015年厨电行业将何去何从,市场前景如何,未来格局如何变动将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2014年,在房地产行业颓靡,导致家居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厨电业可谓是一枝独秀,高端品牌像方太、老板、德意2014年都达到30%以上的业绩增长。2015年厨电行业将何去何从,市场前景如何,未来格局如何变动将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智能”是近几年来家居业的关键词,众多主流厨电企业也都纷纷卷入“智能”浪潮:2014年9月16日,老板电器发布全球首台搭载ROKI智能系统吸油烟机及新一代ROKI智能厨房系统;10月13日,方太联合京东推出全球首款云智能厨电产品;2015年3月11日,海尔首发全套智慧厨房;3月12日,方太发布智能新品方太i魔方……

  虽然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现今市面上大多数智能产品都是盲目跟风,为了智能而智能,如“画蛇添足”般添加所谓智能功能。如何研发真正贴合用户需求的智能产品,使“智能”不再是表面的“伪智能”应该是厨电企业、乃至整个家电行业应该深思的问题。正如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所言:“当哪一天我们不再在家电前面加‘智能’二字时,智能家居市场才在逐步成熟。”

  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可以用14个字来形容接下来厨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大盘增速放缓,细分市场潜力犹在”。随着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厨电行业也将结束爆发性增长的十年,迎来转型升级的调整周期。奥维的数据也显示,厨电产品价格段逐步上移,高端产品增长明显,未来我国厨电将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导,渐渐淘汰一些低质、低价的杂牌。

  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2014年1-8月国内抽油烟机市场分析报告》中显示,2014年前8个月,行业整体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增幅为2.88%和14.54%,但在高端油烟机市场中,销售量与销售额分别增长196.76%和200.85%,远远高于行业水平,由此可见,高端品牌正逐步占据市场主要份额,产品升级依然是厨电行业发展的主线。从方太新推的“风魔方”新型吸油烟机、首创水槽洗碗机、老板的“大吸力”吸油烟机,到德意的最强吸力、最大风压“穹顶”式吸油烟机等新产品中也不难发现,高端品牌还在不断提升产品的价值,产品创新仍然引领高端厨电进化。

  市场仍有巨大空间 8090后成主力军

  目前中国厨电市场还未完全有效开拓,加上国家刚刚发布的二套房首付调整及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未来五年,厨电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2015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将居民家庭购置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财政部也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将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购买房屋满五年以上降低为满两年以上。这波利好政策无疑将为低迷的楼市带来一缕阳光,大大刺激二手房、改善房置换,推动房地产行业更平稳健康地发展,也将直接加速家居、家装行业回暖,厨电业也将迎来万物复苏的小阳春。

  在市场方面,国内厨电市场仍有巨大潜力。首先是产品,我国厨电产品的普及率远远不及发达国家,吸油烟机在内地大中城市的普及率为50%,农村更是低于1%,而欧美发达国家已达到100%;我国大中城市微波炉的普及率仅为10%,发达国家已经超过80%。这些对比数据下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洞,有待厨电品牌去挖掘、建设。

  其次是社会因素,现今80、90后新生代已成为地产销售的主力军,结婚新房、二套改善型住房的家装需求也有待开发,并且该群体较乐于接受新事物、新产品,追求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的高品质产品,而且购买能力强,将是厨电行业下一个主要目标人群。

  第三是消费需求,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50%,城镇化意味着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提升,预示又将涌现一大波对厨电产品有需求的潜在消费者,为厨电行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厨电联姻互联网 寻求新机会

  在互联网高歌猛进的时代,紧随家电业联手互联网共建智能家居大数据之后,厨电巨头也瞄准互联网、新媒体带来的丰厚“家产”,纷纷跨界联姻互联网,利用双方优势强强联合,碰撞出猛烈的火花:方太联合京东推出云智能厨电产品,使厨房中的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热水器等电器互联互通,还可实现手机APP远程智能控制。

  此外,互联网巨头进军家居业在给行业带来冲击、挑战之外,也带来了机遇与合作。今年年初,京东发布“京智(京东智能云)”超级APP,实现一手掌控家中所有智能产品,使其成为联动、联通的整体。换而言之,今后家中所有的智能产品,包括所有的智能家居,都可以通过“京智”APP一键操控,使智能互联互通,实现真正的智能生活。目前,厨电业像老板、海尔、九阳等都与“京智”跨界合作,为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便利的产品和服务。

  另外,随着电商渠道的快速成长,厨电市场各品类线上规模明显增长。根据奥维的数据,2014年烟灶线上销售同比增幅高达60%以上,对线下市场的冲击较大,线下厨电零售量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如何加快布局电商渠道,如何有效实现线上线下合作模式,将是接下来一段长时间厨电行业的渠道铺设重点。

  高端品牌集中化 行业或酝酿洗牌

  目前我国的厨电行业格局基本上分为江浙品牌和广东品牌两大阵营,江浙品牌像方太、老板、德意、帅康、德意等品牌都定位在中高端,他们产品创新能力比较强,而广东品牌就普遍定位于中端,致力于产品基本功能及质量。未来这两大阵营将长期发挥各自的优势,巩固各自的目标群体,形成良好的竞争模式。而目前行业内上千个品牌将会逐步缩减,未来高端品牌也将进一步集中化,前五个高端品牌将占领整个行业80%以上的份额。

  我国厨电市场以往有一句俗话:方老以外有帅。德意董事长高德康直言这个时代即将结束,未来厨电市场或将洗牌成为“方老以外有德”的局势:“企业能否快速持续地增长关键是看它的内力,如果内功没有练好,即使是短期辉煌了一下它还是会下去。内功到位,企业一旦发力它是可持续的。”

  正如高德康所强调,企业的内功包括企业的实力大小,企业文化健康与否,技术研发储备是否充足,团队是否强健以及内部管理是否严谨规范和高效等。一家企业只有练足内功,不断强化产品含金量,深化自我核心价值,才能持续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越走越好。

  2015年,楼市解禁、城镇化力度加大等多重利好政策势必振兴房地产行业再次活跃,厨电行业只要认准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把握消费升级、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必定将迎来再次的腾飞。(文/新浪家居 王楚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