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装修:线下服务标准化是成败关键

icon 2015-05-11 11:25:54
icon 0

摘要:将装修搬到网上,借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长期以来让消费者怨声载道的难题,是今年不少传统装修装饰企业迈向互联网的美好设想,资本市场也对此十分追捧。这个梦的实现,有赖于这些企业将个性化的装修标准化,并构建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高效平台。

  将装修搬到网上,借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长期以来让消费者怨声载道的难题,是今年不少传统装修装饰企业迈向互联网的美好设想,资本市场也对此十分追捧。这个梦的实现,有赖于这些企业将个性化的装修标准化,并构建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高效平台。

  家装或许是国内产业中互联网化最低的产业之一,虽然消费者痛点多多,该行业的互联网化仍然十分缓慢。但今年A股中金螳螂、亚厦股份等一宣布触网,二级市场的涨幅却十分领先,金螳螂年初至今涨幅达到79.1%,亚厦股份涨幅也达到68.5%,跑赢所属板块。

  家装电商行业可分两大阵营,一是A股中传统的装饰装修龙头,这类公司大多均以收购标的的形式切入家装电商领域,且目前都处于前期布局“烧钱”的阶段, 其中的典型代表有两家公司:金螳螂收购家装e站、亚厦股份收购炫维网络。另一大阵营就是代表新兴产业的垂直类互联网家装 电商平台,这类平台成立时间较短,但大多已获知名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在短时间内迅速圈占市场份额,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齐家网、土巴兔、尚品宅配等。

  阵营一:

  传统装饰龙头触网

  近期2014年报和一季度资料显示,增长乏力的房地产经济对装修装饰类企业的影响不可小觑,以金螳螂等行业龙头为例,虽然公司经营仍然相对稳健,但 2014年公司业务营收模式增速放缓,且2015年一季度放缓趋势加剧,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远低于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仅为0.2%、 10.05%。

  触网是传统装修装饰龙头的共同选择,A股上市公司中诸如金螳螂、海鸥卫浴、亚厦股份、广田股份、东易日盛等均纷纷积极触网,谋求主营业务的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市场关注度高且颇具想象空间的代表是金螳螂。金螳螂去年家装e站电商平台,引发市场无限猜想。

  “家装e站目前的模式是通过天猫线上导入流量、吸引客户,引导投资者购买体验券后到其体验服务店中,打通线上和线下,相比较其他纯平台型的互联网公 司,金螳螂具备多年的产业经验优势,而且拥有线下体验的服务优势,但它的线下体验店均是以装修公司加盟商的模式实现的,如何控制和管理加盟商、实现线下服 务的标准化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如果要打通整体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理想层面的F2C厂家直销模式,需要庞大的线下物流体系,但是筹建物流体系耗资 巨大,这是公司发展要面临的十分重要的问题。”一位不愿署名的大型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但乐观者看到市场容量的巨大带来的行业增速,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认为,“互联网可以为家装公司进行客户导流,省去繁杂的中间环节。预估家装行业 中间环节一年的市场容量在1万亿左右,推断互联网家装行业空间在3000亿至5000亿之间。”而纵观A股市场中积极触网的企业诸如金螳螂、亚厦股份等, 自去年以来也备受资本市场各方瞩目。传统装饰龙头介入网络家装,其优势是可以依托原有的全国网络开展业务,实际上消耗的是存量资源。中金公司研报认为, “金螳螂公司家装电商业务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该业务毛利率高达56.7%,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安信证券则更加乐观预测,“家装e站业务目前处于线 下基础建设攻坚期,预计2015年下半年成交量有望开始放量。”根据安信预测,家装E站预计2015年带来50亿、2016年可带来300亿元成交额。建 议投资者未来关注家装E站的业绩增速是否符合机构预计,这很大程度决定了金螳螂的业绩走向。

 阵营二:

  垂直电商平台

  实际上,最早打开网上家装市场的,是一些新创立的垂直网站,目前也是创投争抢的标的。如齐家网、尚品宅配、土巴兔等。它们的优势在于起步早,具备互联网入口优势。缺点在于,落地效率决定发展天花板,相比而言,一级市场投资者们更青睐软装。

  齐家网和土巴兔主要在家装硬装领域范围进行市场竞争,相比而言,硬装的毛利偏低,“硬装市场目前市场进入者很多,竞争激烈,致使毛利偏低,目前行业中 并没有出现具备绝对优势的企业龙头,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类似于齐家网和土巴兔等纯平台性质的家装电商企业,没有遍布全国各地的体验服务中心 作为线下支撑,或会遇到天花板。”有分析师告诉记者。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翰信资产股权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陈奕新,他也对记者称:“我们看好家装电商领域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却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对于家装 电商领域,目前市场上关注度比较高的是硬装领域,但个人觉得硬装的市场竞争激烈,毛利偏低,个人并不是十分看好。相反,家装电商中软装市场具备的发展潜力 更大,因为消费者对室内空间的设计、个性需求存在较大弹性,这属于高频次消费,在发达国家这部分的市场体量巨大,达晨创投前些年投资的尚品宅配,目前发展 态势很好,每年有几个亿的营收,我个人十分看好这类家装电商平台。”

  尽管各类家装电商平台遍地开花,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但是一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却认为寻找发展潜力巨大、价格合理的投资标的仍然十分困难。持 类似观点的还有同创伟业投资部的投资经理陈悦林,他也对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关注家装O2O领域,但是好的标的已经要么被人‘捷足先登’,要么价格虚高, 现阶段在一级市场几乎很少有合适的标的可以投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