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电最好时代来了

icon 2015-05-21 10:14:52
icon 0

  当方太以全球第一款水槽洗碗机,拉开2015年中国厨电业产品创新驱动产业变革的大幕时,一个属于中国厨电产业的最好时代正在到来!

  在这个被认为是当前中国家电业“最后一块增长高地”厨电领域,因为过去10多年以来所获得远高于大家电行业增速的增长势头和优异成绩。在最近两年来吸引了包括大家电、小家电等领域众多企业的进入,这也让原本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专业厨电企业看到新的机会和希望。

  对此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欢迎。在他看来,“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厨电行业的竞争,在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同时,也将更好地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这说明厨电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将持续看好!也与方太一直以来所追求的‘让家的感觉更美好’理念是一致的。”

  竞争:推高厨电市场成熟度

  今年以来,厨电产业竞争出现“三国争霸”的新格局。除了以方太为首的专业厨电企业,还出现包括美的、海尔为代表的大家电企业,以及九阳、苏泊尔等小家电企业等众多身影。

  不过打响今年厨电产业创新变革第一枪的,还是来自专业厨电领域的“老大哥”、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就在今年3月25日,方太在上海举办了以“20年给世界一个惊喜”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除了推出全球第一台水槽洗碗机,结束了中国企业没有定义中国厨房产品和能力的历史。同时,还发布了包括全新一代的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新品。其中核心产品吸油烟机,以“四面八方不跑烟”的烹饪体验,让中国家庭提前进入“敞开厨房”的体验时代。

  当方太以“全球首创”、“全新一代”的产品技术和产业变革力度,再次从中国厨房的现状出发,以用户的视角开始定义中国的高端厨电产品和标准时,这意味着整个厨电行业将步入一轮洗牌和重组的新轨道。大量市场投机者将面临被淘汰出局,而一大批有技术、有实力和有品牌的竞争者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理性而公开的市场竞争最大好处就是优胜劣汰,推高行业进入门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过去20年来,方太就是在一轮又一轮的白热化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通过竞争不仅确立了方太在中国厨电行业的领军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完成了方太对厨电消费趋势和潮流的持续引领”,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如是说。

  正是经历了过去20年来的厨电产业竞争,才涌现出方太为首的一批领军企业,也完成了方太从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到嵌入化成套化厨电,到健康环保有品位有文化的生活方式,再到今年发布的全球第一台水槽洗碗机,一次又一次行业发展先河的开创,并做大做强了整个中国厨电产业的市场蛋糕和综合能力。

  当前一批大家电及小家电企业的进入,也正是看到了隐藏在厨电行业内部的市场蛋糕和商业机会。这无疑会进一步推动厨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拓展厨电产业的发展边界,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和空间。

  拐点:智能的本质还是产品体验

  今年初随着“互联网+”战略被提升至国家战略新高度,并全面拉开了酝酿多年的智能厨电市场化大幕,一个被众多厨电行业“新军老兵”认为是产业发展新拐点也随之到来!但是面对这一轮的智能化新起点,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站在互联网智能化发展新拐点上的厨电产业,一下子让所有中外企业似乎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并开始新一轮的竞赛。这让众多行业后来者“纷纷叫好”的同时,也让一些行业领跑者们产生“担忧和警惕”。

  在茅忠群看来,“企业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必须是能为顾客带去有意义的功能,能够创造顾客的需求。同样,智能也不是搞噱头,一定要有意义,而且对于用户来说还要有意思。”这无疑在为方太厨电的智能化转型和变革确定明确的方向和路径同时,也让整个厨电产业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智能化浪潮下的产业竞争本质。

  事实上作为厨电行业领头羊的方太,不仅没有在新一轮智能化新拐点上“迟顿”,反而再次凭借自身对于产品和技术,以及市场、消费者的敏锐判断力和变革力,完成了在厨电智能化时代的持续领跑。

  继去年联手京东推出全球首款智能云厨电产品,并成为中国首个成功推向市场销售的智能厨电。今年3月方太再度发布了“i魔方”智能厨电六件套,完成对当前有意义的智能技术全面整合应用,并实现了空气质量探测并动作、远程监控、自定义菜谱、烹饪分享等消费者有意思的智能体验,释放出方太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严肃认真的产品态度。

  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对于方太来说,其对于厨电技术、产品和消费需求的把控能力也不是这两年才形成的。自1996年开始,从深型吸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近吸式吸油烟机、嵌入式成套化厨电、“高效静吸”科技以及全新一代风魔方、云魔方等新品,正是方太用创新的理念和严谨的态度,在带给用户一次次惊喜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厨电产业的变革和进化。

  在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看来,“随着大量中国家电企业与互联网的持续拥抱和跨界深度合作后才发现,对于用户来说,需要的不是各种技术概念和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体验。从这个角度来看,谙熟厨电产品技术和中国消费心理的方太,无疑从厨电到智能厨电时代的持续领跑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当前随着厨电智能化转型的不断落地和深入,越来越多的厨电行业中外企业也逐步认识到,真正可以把握产业拐点和转型风口,引领消费需求的,还在于企业对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的把握和引领能力。这也正是方太等专业厨电企业的优势所在,对于产品和技术的把控能力,以及对于市场和消费的满足能力。

  变革:从产品革命到文化渗透

  当前对于方太等厨电领军企业来说,竞争视野早已不满足在中国市场份额和占比的持续领跑,而是推出让用户满意的好产品,向用户倡导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并最终上升到文化层面上,真正关注用户心灵的幸福与安心的持续进化与变革。

  如果说过去两年全新一代“风云”魔方油烟机的相继问世,让方太一举颠覆了欧美企业对于中国厨房和厨电标准的定义,实现了给用户带去惊喜好产品初心。

  那么今年全球首创的“水槽洗碗机”则标志着方太开始以主人的姿态拉开了对中国厨房和厨电的重新定义,向用户倡导“健康、环保、有品位、有文化”全新生活方式和仁爱文化的传递。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越是在互联网时代越是要跳出产品做文化,才能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完成了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系列好产品打造后,就是要跳出技术、产品、服务等产业层面,从文化层面开始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家电企业和产品成为人们家庭生活的重要一分子。”

  就在今年初的公司总结大会上,茅忠群宣布将过去方太“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修改为“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并首次为伟大企业定义了“用户得安心;员工得幸福;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四大标准。这也被认为方太正在带领和推动厨电企业在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主导和定义之后,开始以更高的姿态开始影响全球厨电产业。

  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落地,方太除了要通过产品、服务以及生活方式要让用户惊喜、感动,充分感受到方太人的仁爱文化同时。还在通过合适的方式向广大用户传播仁爱文化,让更多的用户明白行善利他才是真正的幸福,才能让自己真正安心,也才能真正获得圆满幸福的人生。

  由此,方太开创并实践的“品质厨房梦、品质生活梦、品质人生梦”战略布局在为厨电产业未来发展转型指明新的方向和道路同时,也将为整个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升级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