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具出节水新规 指标提高产品升级

icon 2015-05-21 09:19:41
icon 0

摘要:近日,《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国家标准发布,对坐便器、沐浴花洒等8种产品的节水性能提出具体技术要求,并计划在年底实施。相比正在实行的标准,新标准对于卫浴产品的节水性能要求有所提升,促使产品升级换代。

    近日,《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国家标准发布,对坐便器、沐浴花洒等8种产品的节水性能提出具体技术要求,并计划在年底实施。相比正在实行的标准,新标准对于卫浴产品的节水性能要求有所提升,促使产品升级换代。可以预见,“节水”将成为产品技术突破的方向,也促使企业加强研发设计,促使行业的更新换代。

  新标准统一技术要求

洁具出节水新规 指标提高产品升级

  5月15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国家标准,并将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对节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机械式压力冲洗阀、非接触式给水器具、延时自闭水嘴、淋浴用花洒等8类常用产品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首次对高效节水卫生洁具给出定义,并明确了高效节水型产品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据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博介绍,此标准对卫浴生产企业设计、研发、管理等环节在节水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居民生活用水资源节约提供了技术依据。他介绍说:“市场上号称节水的产品很多,但是每家都有每家的标准和说法。该标准的出台,统一了技术要求,也督促整个行业朝着节水方向努力,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节水将达到30%以上

洁具出节水新规 指标提高产品升级

  节约资源已经成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在2014年版的《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中,将非节水型用水器具(包括水嘴、便器系统、便器冲洗阀和淋浴器)列为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前在市场上,“节水”已经成为卫浴产品的重要卖点;对于消费者而言,节水性能也成为选购的重要指标。标准的更新,将促使卫生洁具的更新换代,节水卫浴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王博介绍:“新标准实行之后,将会达到节水的目的。以马桶坐便器为例,按照此标准,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为5L,相比原来的标准6L节省了17%左右,以高效节水型4L计算,则节省量超过30%。如果一个家庭按3个人算,一天使用12次马桶,一次节约1升水,一天就是12升水。按保守的3亿家庭算,我们一年能节约13亿吨的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卫浴产品技术虽然原理一致,但是节水技术参差不齐。以马桶坐便器为例,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为虹吸马桶,为了达到节水目的,需要在多处做出改进,例如管道宽度、釉面光滑度等一体化的设计配合。王博表示,节水除了看马桶水箱流水量,还要看清洁效果有没有打折。如果用水量少了,还要保证效果的话,就对产品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

    ■ 标准对比

  各类产品指标均提高

洁具出节水新规 指标提高产品升级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相关标准就对坐便器、水龙头等建材的节水性能提出要求。《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 164-2002),《卫生陶瓷》(GB 6952-2005)、《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03)的部分章节对水嘴、便器系统、便器冲洗阀和淋浴器四类产品的节水性能提出要求。

  根据《卫生陶瓷》(GB 6952-2005)标准规定,普通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用水量分别是9升、11升、5升;节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用水量分别为6升、8升、3升。此外,根据《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 164-2002)规定,节水型水嘴产品应在水压0.1兆帕斯卡)和管径15毫米下,最大流量不大于0.15升/秒(包括感应式水嘴、延迟自闭式水嘴);节水型沐浴器,沐浴器喷头应在水压0.1兆帕斯卡和管径15毫米下,最大流量不大于0.15升/秒。

  对比可以看出,在家庭中常用的马桶坐便器、水龙头、沐浴花洒等常用卫浴产品,其节水性能都有所提高。据王博介绍,目前《卫生陶瓷》(GB 6952-2005)等标准正在修订中,修订之后,将与目前出台的标准一致,达成统一。

  ■ 市场走访

  主流产品依旧遵循老标准


  5月18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某大型家居卖场的卫浴洁具商品区。新京报记者看到,普通坐便器产品,大部分采用了3/6升的用水标准。在“美加华”摊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3/6升的用水量是国家标准,现在市场上大部分产品都是这样的用水量。”

  记者看到,几乎每家都有“节水产品”,但是节水标准并不统一。以“美标”为例,其一款节水坐便器的用水量为4.8升,而“恒洁”的一款“超旋风节水坐便器”,用水量为3.5升。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产品的节水技术已经取得了国家专利,其他品牌难以做到。记者了解到,市场上还有用水量甚至为2.8升的坐便器。用水量少,也成为产品的重要卖点。

  此外,大部分企业坐便器用水量还是3/6升、4/6升以及6升的用水量。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标注排放量可能跟实际用水量并不相符。如果产品质量差,实际上还是需要比标注排放量更多的水,或者需要多次冲洗,否则达不到节水的目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