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魔力背后:互联网撞车也要傍房企?

icon 2015-05-25 10:16:25
icon 0

摘要:去年以来,从营销到物业再到智能家居,房企与互联网的合作越来越广泛,房企忙着去化不介意多一个噱头,互联网企业遍地撒网,新一轮的争抢已经开始。  

  曾经掀起3Q大战轰动互联网圈的两位主角——奇虎360和腾讯,在5月20日这一天,分别搭档华远地产和方兴地产,发布其智能家居战略,甚至连“智慧家”的主题也撞车了。

  偶然的背后隐藏着必然。去年以来,从营销到物业再到智能家居,房企与互联网的合作越来越广泛,房企忙着去化不介意多一个噱头,互联网企业遍地撒网,新一轮的争抢已经开始。

  “你看现在中国所有做智能家居的公司,都是在一个小圈子炒得热,你买我的产品,我买你的产品,回来做测试。哪些产品真正在家能用起来呢?”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点破玄机,而与房企合作,可以感知小区住户的使用规律甚至更庞大的消费习惯数据,这里才有想象空间。

  单点突破

  奇虎360和华远地产的合作,要从周鸿祎和任志强的私交开始。这两位各自领域的大佬,经常共同出席一些会议,捧场砸场之余,也惦记自家生意。奇虎 360正开发着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任志强虽从华远地产董事长位置上退休,但却一直关心着华远地产的互联网实验。合作因此产生。

  2014年,华远地产实现开复工面积232.5万平方米,但很多业主和顾客的居住需求,却难以很好满足。华远地产希望通过科技产品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这就需要合作方的名单里,有一家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当然,360也需要房地产商作为平台,寻找客户大量潜在需求。

  不到两个月,双方派出的团队便达成协议。技术问题由奇虎360解决,实物交接给有完善物业支持的华远地产。理念也基本达成一致,先有产品,做实验。

  周鸿祎主张单点突破,反对看似宏观和战略性的布局,他认为,想撬动市场和用户,一定要通过真实产品解决用户的痛点刚需。

  这是互联网行业通行的逻辑,譬如手机销量排名国内智能手机第一的小米,也和正荣集团在苏州试点智能家居样板房。

  小米目前已投资39家生态链企业,涵盖移动电源、手环、路由器等。小米智能家居市场运营总监李琦称,除了小米手机、电视和路由器,智能家居产品还有智 能灯泡、智能插座、空气净化器以及门磁和安防,全配套智能产品估计1500元左右,小米更打出“做买得起的第一个智能家庭”的口号。

  周鸿祎自称“红衣小炮”。他不点名地调侃:家里安装智能灯泡,用手机遥控灯泡可以变化16000种颜色,这种需求仅有极少数人有。前段时间,一家做空 气炸锅的企业来寻求合作,宣称人在办公室远程把菜谱按下,等回家炸鸡就做好了。周反问,鸡怎么放进去?智能家居不能只秀科技。

  在智能家居需求的解决方案上,奇虎360不是满足所有需求,而是主要瞄准在家里居住时间最多的老人和孩子。

  奇虎360官网的智能硬件共有路由器、儿童智能手表、智能摄像机等5种产品。“已经拿出套装,四五个产品。未来一年很有可能是四五十个产品,最后组成智能家居的统一方案。”

  周鸿祎描述,智能摄像机可以放在客厅或卧室。经常加班工作的人,任何时候掏出手机,连接摄像机就可以实时看到家里的景象,父母是否正常起居,孩子是否 睡着了,宠物是否调皮。按下按钮还可以和家人通话。“我家有两个孩子,摄像机每天会拍他们生活的50张照片发给我,自动形成了一个相册”。

  双方的合作,在产品端将呈现出四种层次:第一,可穿戴产品,奇虎360设计老人手表和儿童手表,可以打电话、定位,佩戴可以防止走丢。就连尿布也可加 仪器,粗心家长第一时间接到提醒,尿布湿了;第二,家是最小的活动单位,将会安装路由器、智能音响、摄像机等硬件;第三,家人在社区活动,可享受免费安全 的Wi-Fi,有设备可记录家人活动,防止意外;第四,以每个小区为核心,周边的生活服务全部可通过平台提供。

  试了第一步,才知道第二步

  目前,奇虎360的老人智能手表、路由器、摄像机等智能家居已经落地长沙华远华中心,除了展开360智能硬件产品应用,这里还将进行智能平台搭建。

  奇虎360产品今后将在华远地产其他项目推开。不过,任志强透露,之前华远地产和小米公司也在谈合作,未来可能不只和奇虎360一家公司合作,谁的产品好华远就找谁。

  周鸿祎接招对前来为任志强站台的潘石屹说:“很多房地产企业和互联网合作,小潘也着急。不能跟一家合作,所以我也跟你合作。”

  开放的精神下,互联网和房企的合作有了更多可能性。譬如,方兴在和腾讯合作之前,就曾和阿里巴巴联手卖房。小米在和正荣合作前,与华润、银城地产已经有过合作。

  在城市选择上,落子苏州,小米有着两方面考虑:苏州米粉同城会活跃,数量大;苏州正荣项目为80-13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和小米匹配度高。按照小米 的计划,小米智能家居会陆续覆盖全国15个城市。2015年计划和20家地产商合作,辐射20个城市、10万户家庭。到2016年,全国会有接近100个 项目都设置有小米的智能家居。沿海城市将是重要的战略地区。

  从华润开始,到南京银城再到正荣,小米已谈过30多家房企。李琦介绍,很多地产企业转型,决策快非常重要。去年9-10月份有2-3家央企,品牌好、 合作意向强,但是和小米的沟通是以月为单位,推动很多事非常慢,结果就导致了小米和银城率先尝试。“双方合作里我们希望越快越好,或者说只有试了第一步, 才知道第二步是什么”。

  小米科技副总裁唐沐称,未来小米希望选择的合作业态形式多一些,像大户型和商业街区里选择相对匹配度比较高的,会每种类型里跟一个地产商合作。

  想象空间

  任志强的好友、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曾劝过任志强,不仅要听周鸿祎的,还得听听别家怎么说,只听周鸿祎肯定是卖产品。任志强认为,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短期来看,和房企的快速合作,确实能对互联网公司的硬件销量发挥作用。但是奇虎360和小米却站出来摆摆手说,不太在意卖产品。奇虎360称现在都按成本价,不愁卖。小米则称,整个小米网销售量每个月都是几十万件的量级。

  互联网公司为什么要跟地产商合作?

  周鸿祎说了两层含义。单纯卖智能家居的生意是不存在的,现在奇虎360卖智能家居都是按硬件成本价卖。但对房企而言,要找互联网化的产品建立互联网社 区模式。收取物业费,卖房也赚钱,完全可以补贴硬件成本,甚至智能家居免费化。而智能家居如果能给用户带来出色体验,又有物业人员上门安装,对智能家居的 普及和推广特别有利。

  第二层含义是,周鸿祎想通过与房企的合作产品,看看小区住户的感知情况。这也是他一直游说华远,从一些单品、从老人孩子需求开始实验的原因。传统卖硬件是一次性消费,但如果住户用摄像头手表的习惯,通过社区平台获悉,未来有很多想象空间。

  李琦称,小米看中地产商的楼盘以及背后的数据。比如,苏州项目楼盘里有1000户业主,每个家庭有不同的使用习惯。小米智能家居做得越多,能拿到的以 家庭为单位的数据就越多。譬如,一个小区里用户平均上班下班几点,几点睡觉,空气净化器会打开多少次,PM2.5值超过多少时会打开,小米会进行研究。

  这些数据,在未来的盈利模型,比如联合研发O2O社区服务,都可能用到。“我们判断沿海城市家庭数量1亿家,假设有一天,我们产品在软件端增值服务每户每年消费1000元,那就是1000亿的市场。”李琦说。

  互联网企业,不会去做房地产的生意,这点雷军再三强调过。但产生在社区里的种种需求,却是一块让房地产和互联网企业垂涎的蛋糕。

  有了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支持,房企的平台构想则有望实现。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讲述,华远将利用和奇虎360的合作,搭建一个互联网虚拟平台,让住户足 不出户享受到各种服务。这个平台既有社区APP,也有Wi-Fi系统搭建,这个过程中360保证线上安全性。同时,还着手研发建立新型社区和家庭智能管理 系统,根据具体需要引进保险公司合作。

  出于对智能家居及社区服务的看好,任志强、华远地产和奇虎360三方还将组织一个创投基金。

  回头再看方兴和正荣。方兴提出“智慧住区”,涵盖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工程。智慧家居包括感应、物联、魔镜、健康、安全、娱乐、照明、控制八大系统,智慧社区则有互联通行、移动支付、智慧物业。

  正荣的战略里,除了智能家居,还将探索包括社区医疗、社区O2O、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等领域。

  房企立足于提高社区服务和产品品质,一旦发现并用好技术,漫长的产业链条里,诸多客户的精准需求都会冒出来,这也是白银时代提升生存能力的重要法门。而互联网减少交易流程和成本,注重用户体验的原则,是对房企最有价值的部分。

  双方合作会组织实验,实验存在失败的风险,任志强说,目前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冲击,大多数企业是把互联网作为行业延伸、补充,或者当工 具。但实际上,仅仅依赖于传统行业的传统做法不行,通过互联网改造现有传统行业的不足,能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产品的时候,客户才会忠诚于产品。华远地产希 望奇虎360为传统行业的改造提供模式。

  将来,可以设想这样的场景:老人在小区碰到问题只要对着智能手表说句话,物业公司的人就会赶来。家里断了煤气,物业公司远程就能把煤气充上。

  要实现这些畅想,除了硬件技术,还需物业平台和支付手段的升级。周鸿祎说,这是最后我们幻想的场景,但显然不是一夜之间能做出来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