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未来需要一场思维与心灵的革命

icon 2015-05-27 10:42:35
icon 0

摘要:当我们还在大谈特谈设计取费、材料回款等这些话题的时候,世界已经开始逼迫我们思考设计于人类物种的意义了!

地球的未来需要一场思维与心灵的革命

黄信景

  应用心理学博士、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心理学教授、行业价值研究学者、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员会副主任委员

      人类近代文明的重要里程碑是科技的繁荣,而科技繁荣背后的关键节点实际上是两次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发明了机器。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则让机器生产机器。这两次工业革命促成了当今科技繁荣的人类文明,给人类的生活创造了巨大的便利。

       然而,如果我们静下来心来思考一下,两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科技繁荣背后给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破坏!当机器可以生产机器的时代到来的时候,人类便进入了大规模程序化破坏生态环境以满足自身生存需要的进程中,这个进程的末路一定是人类生命物种的灭亡!

        其实,我们纵观人类物种的进化发展,每一次人类的创造基本上都是以破坏自然环境为目的的,比如作为人类物种存在的里程碑是制造工具,这是人与猿的分水岭,然而人类制造的大部分工具其实都是为了破坏自然。工业革命更加速了破坏的速度!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的发展似乎时至今日都是一个自取灭亡的过程!

地球的未来需要一场思维与心灵的革命

       因此,本届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滋养地球”可以说是对人类生命物种可持续发展的一次反思。未来的地球,需要人类这个自诩为食物链顶端的物种放下自身的傲慢,以敬畏自然的心态来思考如何以滋养自然环境的方式与地球和谐的相处,地球的可持续未来,才是人类生命物种的可持续未来,更是科技发展的未来价值!

地球的未来需要一场思维与心灵的革命

       人类智慧的伟大不在于我们可以发明多少机器或新事物,而在于我们如何可以就地取材并利用自然界的力量来转化能源?!设计作为工业革命与科技革命的衍生物,未来的存在价值也许在于通过设计产物来唤醒人们对自身存在的觉察,让人们可以拥有敬畏之心,并因为这份敬畏之心以运用自然的思维来创造生活的满足。

       当我们还在大谈特谈设计取费、材料回款等这些话题的时候,世界已经开始逼迫我们思考设计于人类物种的意义了!

       未来的世界需要的绝不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更不是科技或互联网革命!真正需要的是我们人类自身的一场心灵与思维的革命,在这一场革命中设计师将扮演重要的催化角色。希望我们今天的设计可以在未来被世界的子孙看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