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锟:形式之外文化之内的设计生命

icon 2015-05-21 11:00:02
icon 0

  【编者按】21世纪,科技卓越发展,财富无限扩张。生活在物欲横流的消费时代下,人们浮躁不安、焦虑骚动,对精神、思想的渴求与填充显得尤为迫切。艺鼎设计总监王锟认为,充满张力和意蕴的传统中华文化是平衡这股焦虑风暴的最佳选择。

  对于文化,设计师们的解读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作为餐饮空间设计的领军人物,王锟从人最本真的心理需求出发,认为“文化是当下人们最舒适的生活状态”,这样的解读独到而有力,充满了对人性深处的关注与关怀。他主张在空间设计中不盲目倾注文化,文化的进入一定是让消费者感到舒适自由的,支撑这种观点与理念的正是他随性洒脱的性格和为人。

  “艺鼎”:经验与团队实力双管齐下 铸就餐饮空间设计王牌

  福田CBD之上,周围大厦林立,驱车经滨河大道直抵中央西谷大厦,国内餐饮空间设计领导品牌——深圳艺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便坐落于此。现代、简约、开放的办公空间,透露着平等融洽的和谐氛围。连接两间大办公室的玄关处,一个心形的照片墙上盛满了员工的笑脸与风采,这些开心感动的瞬间以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集中展示着“艺鼎“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凝聚力。

  采访当日下午,正好碰上艺鼎团队成员——叶工的意大利米兰游学归来分享会。作为全球家具业的“奥林匹克“盛会,米兰家具展是全世界家具、家居、建筑、服装、配饰、灯具、设计专业人士每年一度“朝圣”的设计圣地。参展归来的叶工为簇拥在会议室的艺鼎团队再现了这场标志着行业风向标的盛会,结合图片并从专业角度出发,分享着米兰之行的感悟与体会。随后,大家一边享用下午茶,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了提问和探讨,放开工作的紧张与压力,他们轻松诙谐地聊天,时不时传来一阵极富感染力的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叶工对记者说:“我很幸运也很感谢艺鼎能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在这里学习提升得很快。艺鼎团队像一个大家庭般融洽,大家可以并肩实现更高的设计梦想。未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相信艺鼎。“透过这个团队的缩影,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艺鼎人那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除了这样的经验交流分享会,周末、节假日艺鼎经常会组织大家去爬山、野营、踏春、旅游……释放身心的同时,也储存了更多设计的能量与灵感。十多年来,艺鼎设计创始人王锟带领着整个团队,秉承着“客户为先,成就精品“的宗旨,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个餐饮连锁品牌:黄记煌、雨花西餐厅、浅花涧、大渔铁板烧、台北吴记、鱼满塘、西贝……而今提起餐饮空间设计,艺鼎和王锟便是最具特色鲜明的符号与品牌。跨越十多年历程,艺鼎不断地成长与壮大,2015年艺鼎正在筹备搬迁新址,一个全新的艺鼎正朝着我们走来。

  不一样的空间设计,一样的魅力难挡

  在精品团队之下,自然少不了精品项目,今年年初艺鼎连续出品《醉太羊武汉光谷天地店》《匠子烤鱼》《弄糖Meeting》三个设计作品,以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特色聚焦人们的目光,吸引众多消费者在店面排起长龙。

  “道法自然,拳由心生,是为根本。”《醉太羊》的主打产品是以羊蝎子为食材的纯天然、原生态“野味”,设计师王锟摒弃繁杂的装饰手法,试图还原一个纯粹自然的就餐环境。抽象的蒙古包包房、羊圈,质朴的石头、木栅,蒙古的图腾与麻绳绕梁的原生态装饰,墙体、天花以及布艺配饰上蒙古服饰色彩的点缀,为食客营造了一个自由、舒展、释放的就餐天地。

  如果《醉太羊》不是你心仪的那道菜,那么《匠子烤鱼》或许更能刺激你的味蕾。王锟设计的《匠子烤鱼》充满工业酒吧风的味道,让你未进餐之前就被深深地吸引。错落有致的涂鸦、配饰,浓重的时尚色彩,配合迷离的灯光效果和劲爆的音乐,给你全身心的刺激体验。王锟认为,对于精神压力高度紧张的现代都市人,在工作之外,他们需要这样一个让人兴奋、释放、随意、颓废甚至带点放纵的环境,来调和生活工作中的规矩、工整、秩序、严肃与紧张。

  《弄糖Meeting》的后工业风格与《匠子烤鱼》的空间风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在工业气息的基础上,又结合了波普艺术,加上艺术挂画、工厂建筑遗迹、脚手架、霓虹灯、蒸汽管、铁火炉、留声机……给人一种浪漫怀旧的全新艺术体验。从经营模式上看,《弄糖Meeting》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白天它是甜品店,晚上又承载了酒吧的功能。它提倡独树一帜的中性风格的美学,比起直白的暴露,更引人遐思;比起温婉的甜蜜,更令人回味。

  这三个快时尚餐饮品牌空间设计虽风格各异,以不同的质感取胜,却散发着同一种令顾客流连忘返的空间魅力,这种魅力均取决于空间设计的主人——设计师王锟。

  空间的生命力,源于人性关怀与文化认同

  “一个有责任心的设计师,应该对人、人性进行研究和深入探讨,研究这个空间背后人的行为方式和精神皈依方式。” 

  王锟的设计作品,从不拘泥于风格、色调、搭配等元素,他着眼于整个设计思路,更看重空间带给人的精神感受。设计餐饮空间时,王锟在就餐的表象下,试图为人们提供一个最舒适、放松、自由的心灵休憩之所。就像他设计的《醉太羊》《匠子烤鱼》《弄糖Meeting》等餐饮空间,或奔放自由、或狂放不羁、或浪漫舒适,享用美食的同时,慢慢地释放精神压力,进而达到身心的满足与愉悦。生活在这个物质充盈的社会,人们或多或少的都感受到精神上的欠缺,并希望通过不同的形式与渠道进行弥补和填充。王锟探寻人性最深处的渴望,借由空间氛围和张力,对身处其中的人们给予更多人性化的关注与关怀。

  而这种人性化的关怀需要通过空间的文化认同这条管道疏通开来,二者结合,方能凸显空间的生命力。

  文化的融入对进餐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潜移默化、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会让人产生一种追根溯源的归属感。文化有深有浅,有浓有淡,王锟认为,“文化是当下人们最舒适的生活状态。”身为专业的餐饮空间设计师,王锟个人钟情于公司附近的一间台湾餐厅,他说,“那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小饰品小物件,很有家的味道和感觉”。这种深入浅出的文化表达恰是王锟所追求的。

  王锟认为,空间中所承载的文化不是高高在上让人产生距离感的,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不是浓墨重彩,也无需标新立异,它是让你身处其中顿觉惬意舒适。就如《醉太羊》《匠子烤鱼》《弄糖Meeting》这三间餐饮空间,看到它们,你会不由自主的想走进体验一番,进去之后还能回味无穷。王锟坦言,”餐饮空间文化的打造,一定不要强迫客人去理解你的设计符号,只需让他们在空间中找到精神安放的归属便足以。”生活中的我们已经被要求、被束缚、被禁锢得太多,这样的文化体验或许能还给我们最初的自由。

  设计之外,藏有一颗圆融通达的心

  王锟对餐饮空间的把握,和其对于文化的独到见解,皆源于他洒脱自由的性格与为人。

  王锟本人带有一种温润感,透露着一种可亲可敬的范儿。虽然在商业空间设计中混迹十多年,他依然展现着波澜不惊的沉稳,流露出一份世外的儒雅与谦和。他给人感觉随性自由,不强求也不刻意,云淡而风轻。

  王锟评价自己时谦虚地说到:“我不是最优秀的设计师。”在餐饮空间设计游刃有余的他鲜少去看国内外的设计作品案例,“因为设计创作时,最忌讳的是无意识的模仿。”所以,对于现阶段的王锟来说,完全靠自己天马行空的思想去创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而他也有着这样的自信与实力,“做餐饮我有自己的感觉,毕竟我们在这个行业沉淀了十多年,并且我大部分的感觉最终都被证明是正确的。”

  关于团队建设,王锟一直强调,“我要让整个团队成长,我个人一定不是最厉害的,有比我厉害的我随时都可以退下来。”他下放自己的权力,希望员工能自由施展才能,不受局限。当被问及公司未来想要发展成什么样时,王锟回答,“我比较感性和随意,没有刻意要发展成什么样,不喜欢条条框框的拘束,做好当下就够了。”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飞扬跳脱的个性不属于谦谦君子,因为,玉的光芒是凛于内而非形于外的。雍容自若的神采,豁达潇洒的风度,不露锋芒,不事张扬,无大悲大喜,无偏执激狂,生命的状态在这里呈现出一种成熟的圆润。王锟正慢慢在接近。

  【记者手记】这个世界色彩缤纷,许多人希望自己能够画上浓墨重彩地一笔,以求纪念匆匆流去的岁月。而真正被历史记住的,永远是那些平静的,看似波澜不惊的人和事,平凡却透露着经久不息的力量。

  【设计师简介】

王锟:形式之外文化之内的设计生命

    王锟,深圳市艺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中国建筑装饰会员,深圳设计师协会理事,中国装饰协会会员。一直专注于餐饮娱乐、样板房及别墅会所室内设计,所在公司——深圳市艺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公司主要承接大型餐饮连锁店、高档娱乐会所、办公场所等室内空间的设计创作。艺鼎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室内设计服务,以“客户为先,成就精品”为宗旨,将创意思想结合客户需求,完美融入设计理念,用理想作品来赢得客户共鸣,被誉为“黄记煌御用设计师”。王琨及所带团队多次在艾特奖、金堂奖、金羊奖、中国(深圳)国际室内文化节等设计比赛中荣获重要奖项。

  王锟                                 

  深圳市艺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深圳设计师协会理事

  中国建筑装饰会员

  中国装饰协会会员

  获奖情况

  2014IDCF大中华区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

  2013年 年度优秀室内设计师

  2013年 年度金堂奖优秀餐饮空间设计奖

  2013年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艾特奖 最佳餐饮空间设计入围奖                                

  2012年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艾特奖 最佳餐饮空间设计入围奖

  2012年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艾特奖 最佳样板房设计入围奖

  2012年 首届中国软装100设计盛典优秀作品

  2012年 大中华区十佳餐饮空间设计师

  2012年 首届中国软装100设计盛典"十佳作品"

  2012年 年度最佳设计师

  2011年 年度最佳设计师

  2011年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最佳餐饮空间入围奖

  2011年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最佳展示空间入围奖

  2011年 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最佳会所空间入围奖

  2011年 金堂奖2011中国室内设计年度优秀餐饮空间设计作品

  2011年 第六届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展览会“年度杰出设计师奖”

  2010年 年度优秀餐饮空间设计“金堂奖”

  2010年 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入围奖”

  2010年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文化节“大中华最具影响力机构”

  2010年 第八届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铜奖”

  2009年“中国风-IAI”亚太室内设计餐馆酒吧类  提名奖

  2009年“金羊奖”全国 “百杰室内设计师”

  2009年“照明周刊杯”全国室内设计大赛  优秀作品奖

  2009年 ZUMTOBEL奥德堡照明“人与环境的和谐”全国室内照明设计大赛 银奖

  2008年 中国设计三十情怀 最佳案例奖

  2008年 中国设计三十情怀 当代极具发展潜力的新锐设计师

  2008年 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IDCF2008品牌设计师风云榜人物”

  2007年 《现代装饰》(国际)室内设计年度最具潜力设计师奖

  2007年 深圳市年度优秀设计师大奖

  2007年 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 会所/娱乐休闲场所类 佳作奖

  2007年 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 餐馆酒吧类 佳作奖

  2006年 中国(深圳)第二届室内设计文化节优秀室内设计作品展金奖

  2006年 中国(深圳)第二届室内设计文化节光与空间最佳表现奖

  2005年 《现代装饰》(国际)室内设计传媒奖及年度最具潜力设计师奖

  2004年 深圳市第六届装饰设计作品展公共建筑室内装饰三等奖

  部分项目名称

  深圳市黄记煌连锁餐厅

  深圳市西贝莜面村连锁餐厅

  粤泮湾连锁餐厅

  渔寿司连锁餐厅

  西安帕尼尼意式西餐连锁餐厅

  深圳市雨花餐饮连锁餐厅

  深圳市花泽轩餐饮连锁餐厅

  大渔铁板烧餐饮连锁餐厅

  深圳市大快乐餐饮连锁餐厅

  许留山餐饮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花慕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永盛豆浆餐饮连锁餐厅

  深圳市源之南米线餐饮连锁餐厅

  昆明总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台湾元味食品餐饮连锁餐厅

  深圳市蜜坊咖啡厅

  深圳益田假日广场咖啡厅

  深圳市品尚品咖啡厅

  益田集团长春核心C区样板房及会所

  益田集团大运城邦东北师范附小

  益田集团长春御水丹堤会所及样板房

  钰龙集团正安实业综合楼销售中心

  深圳市顺丰肥牛火锅

  深圳市浅花涧火锅餐厅

  深圳市吴记老锅底餐厅

  合肥市宜禾尚品生态酒楼

  唐山市悦色铁板烧

  广东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办公楼

  武汉浦东发展银行办公楼、会所

  武汉紫阳之星会所、样板房

  深圳市凯信服装有限公司写字楼

  深圳卡顿美容美发机构连锁店

  深圳市源丰商务酒店

  深圳市柏利商务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