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

icon 2015-06-16 11:01:24
icon 0

摘要:  6月5日下午,著名建筑师、设计师、雕塑家卢志荣Chi Wing Lo在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展了《我心里的中国风》的主题演讲。

  6月5日下午,著名建筑师、设计师、雕塑家卢志荣Chi Wing Lo在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展了《我心里的中国风》的主题演讲。讲座以卢老师生平及设计理念角度出发,介绍卢老师在建筑、室内和家居设计的獨特历程,传递时代、活力、专注等的设计探索。

  从意大利到中国,卢志荣有感:经过不停的铺垫与提倡,从政府到私营机构,到处都回荡着一股巨大的响应与明显的结果,从我们的城市、建筑、空间、以至围绕着我们的日常物件,「在中国设计」的意识终于被吵醒了、有关的宣言比比皆是。设计作为反映现代中国的概念,她的愿望和审美,从此占据着我们生活的焦点、激烈的辩论与多样的诠释无处不在。

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 主讲人:卢志荣

  Dimensione Chi Wing Lo 及

  1ness 「一方」品牌创始人

  卢志荣的丰富创作涵盖了建筑、雕塑、室内与家具设计等领域,他一直以对理念的净化、诗意的诠释、细节的关注,备受意大利及国际设计界推崇。

  「一方」系列作品展览部分作品预览

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复合竹制容器

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木盒镜子

  同时,继米兰设计周后,卢志荣将携其创办之新晋品牌「一方」首次亮相中国。尝试以物品的创作重申永恒、简洁和本质之道,与大家分享融会古今之智慧与感悟。

  在展览中,大家可以欣赏到「一方」的水景、容器、茶具、镜子、小盒等, 可谓弥足珍贵的收藏品;了解其背后旨在提升生活的素养, 展示以感恩之心, 珍视手作真挚的成果, 并予以保存,使之历久常新、与生活息息相关、却远离趋势洪流的渲染。

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爱琴海-作家迪亚汉格家园

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爱琴海-作家迪亚汉格家园

居然顶层设计讲堂 卢志荣:我心里的中国风爱琴海-作家迪亚汉格家园

  卢志荣关于设计的独白

  CWL: 关于设计,我没有什么秘密,也无需隐藏什么。每一处细节、不同材料的混合、几何形状的拼接、光下的纹理、颜色及其尽简的可能、空间与维度…我所有的作品,包括雕塑、建筑、家具和产品,它们或圆或方、或柔或刚,都必须是谦虚的、安静的,达到一个不可加亦不可减的状况。

  CWL:我绝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已经妥协了很多,只是这些妥协在我的作品中少有呈现或少被发现。遇到尚未解决的设计细节,我选择了更易处理的方式。直线式设计对我来说是挑战,但我通过努力及早将之克服。事实上,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直的、完美的,我在第一次好好接触木头时,就接受了这一事实。在设计中,我不强求,也不放弃。现在的我,每一刻都在追求不完美之美。

  CWL:在我有限的存在中,我能做的或许只是追随影子。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我的作品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我也将无缘亲见。我能看得到的,则是先人不经意留下来的少数作品,它们历久弥新,跨越过去、现在和未来。比如车轮、金字塔、庭院、燕尾榫、白衬衫、筷子……这每一件作品都在提醒我们,对于探索永恒,我们知之甚少。

  CWL:我的每件作品,从完工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属于我。我给予它“生命”,附之功能,它将接受命运的安排,如果它成为一颗璀璨的星星,那将物有所值。如果它在短暂的耀眼之后便消逝,我会祈祷它能随着时间获得新生,即使重生之前必须经历漫长黑暗。奇怪的是,我常常发觉,越是想要讨好市场的作品,反而往往越是不被市场领情。很多作品,有心征服市场,却被市场秒杀,毫无还手之力。这或许是我一直力劝设计师不要迎合市场做设计的原因。

  CWL: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状况,有着不同的可能性和局限性。意大利人都有一双巧手,中国人也曾如此。历史上,中国人用木、石、铁、布、纸等材料制作出了伟大之作。我们的工艺不乏典范,我们缺的是振兴中国工艺的目标、组织、勉励和教育。大多数中国工厂有着意大利人都羡慕的技术和机械,却难以达到意大利工艺的水平。这是因为在思想上我们缺少追求卓越的理念。我们曾经追求卓越,现在需要更大的决心将这一理念再实践起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