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门”艺术探究

icon 2015-07-08 13:33:01
icon 0

  从漫长的古代历史中我们得知,东方和西方的建筑都各自经历了一个不同的发展历史,都创造了十分辉煌的建筑文化,而且由于东西方长期的相对隔绝而缺少交往,因而这两种或者多种建筑文化体系在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中都各自保持了自己的特色。作为建筑的大门,不论在哪个地域、哪个国家,它们在物质上的功能都是相同的,所使用的材料和结构也几乎没什么差别,但在门的装饰上,无论是门本身,还是装饰都有不同之处。

西方“门”艺术探究

  以法国、德国等欧美国家为例,“门”分为木门和铁门两类。从结构分有:门头、门脸。纵观欧洲各国古代皇宫和教堂的大门,都有对门头和门脸进行装饰,它们几乎没有单独的门头装饰,大门上方与左右两旁的装饰都组成为一个整体,与建筑的立面结合得十分密切,成为整体中合乎逻辑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它是整体的一部分,所以门脸的形式与建筑的整体风格和形式一致。

西方“门”艺术探究

  壁柱、圆柱和圆卷不附加其他装饰,充分显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又如始建于13世纪的德国科隆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哥特式建筑,外表充满了垂直向上的线条和数不清的小尖塔,而教堂大门的门脸装饰更是充分显示了这种风格,并列的左右两个大门,中间以石头柱子相隔,门的两侧有四层向外迭出的尖卷充满了中央的开间而与左右的立柱相连。在四层尖卷的上方又加了一层三角形边框,使门脸与整个里面紧密地连在一起,在层层尖卷的基部和上方都布满了石雕,内容多以和宣传教义有关的故事和雕像为主。

  现代建筑门的设计必然镌刻着时代之烙印,对未来经济、文化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将传统文化因子进行设计表达的同时,还要努力培育其面向未来的时代意义。现代建筑门设计需从人文、历史的角度研究城市,要注重新老建筑在视觉、心理、环境上的连续性,更要强调传统的延续不断和创新发展。

西方“门”艺术探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