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之亚振高伟:把中国海派设计展示给世界

icon 2015-07-16 14:45:17
icon 0

摘要:在7月20日米兰世博会“亚振日”到来之前,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高伟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畅谈了自己对中国家具设计与行业发展的看法。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之亚振高伟:把中国海派设计展示给世界

  亚振家具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高伟先生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从上海世博会,到韩国丽水世博,再到今年的米兰世博会,亚振家具连续参与了三届世博会的民族品牌,此次更是作为中国家具行业唯一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全球合作伙伴。一向低调行事、鲜有露面的亚振家具,一时间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7月20日米兰世博会“亚振日”到来之前,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高伟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畅谈了自己对中国家具设计与行业发展的看法。

  中国设计拥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设计思想

  从创立至今,亚振家具一直坚持海派风格的产品研发。因为高伟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他认为中华民族的五千年历史文化沉淀,是中国设计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被世界所广泛接受的。无论是被奉为珍宝收藏在温莎城堡、卢浮宫里的中国古代艺术作品,还是多部取材自中国历史文化的外国电影,都无不显示了国外市场对东方元素的广泛接受程度。

  因此,高伟认为,要努力把这些历史文化挖掘出来,取其精华,并运用现代的手法、材料、工艺,完善成最终的现代家具产品。只要企业能够做好这一点,就能自然而然地把产品推向国际化市场。

  当然,即使有悠久的文化底蕴,但在设计运用的系统化和成熟程度上存在一定差距。高伟也坦言,国外的家具企业确实有其过人之处,无论是产品设计、制作材料还是五金配件上,都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看到差距,就意味着进步。他认为这也说明国内对家具设计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上升,从而推动国内家具设计向前发展。

  他相信,以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劳,在付出应有的时间和努力之后,将进一步缩小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的差距,更有望赶超别人,引领潮流。

  但高伟认为,此间的差距并不影响中国家具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成长,毕竟中国现有的消费市场,容量之巨大,是全球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他相信,未来中国的家具行业肯定会越来越成熟。

  伴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市场的丰富度,和整个信息网络的联通,将会进一步造就和提升消费者的审美观念与生活品位。高伟认为,这对于定位高端的国内家具品牌而言,是个不小的机遇。不过,要是一些家具企业一味因循守旧,不与时俱进,可能也会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无情地淘汰出局。

  品牌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事

  谈到品牌国际化,高伟的理解是:原材料及配件的国际化、设计研发的国际化、制作工艺的国际化。他表示,这也是亚振家具近年一直在做的。例如大规模采购、使用德国、意大利的五金配件、油漆原料。

  诚然,在品牌国际化的众多元素中,高伟认为,人才国际化是品牌国际化的前提。这几年,亚振家具陆续签约欧美顶级设计师,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研发机构合作,让国内设计精英与国际顶级设计大师碰撞,产出更优秀、更具国际视野的作品。在高伟看来,只有找到国际化的人才,通过他们去了解国际市场的现状和需求,才能进行优势互补,最终深化、创新自己企业的产品,从而正确把握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他表示,品牌的国际化,并不是简单地加工别人的产品,而是让自己的设计思想、品牌理念,能够真正的走上国际舞台,得到人家的尊重和认可,最终得到国际市场的接纳。因此,亚振家具在发展的历程中,始终致力于保护与传承海派家具制作技艺,让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技艺得以延续,并逐步向国际传播。

  2015年是中国民族品牌走上世博会的一百周年,亚振家具选择在这个时刻,在这个世界公认的家具强国——意大利,来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是亚振在品牌国际化上迈出的一大步。作为中国家具设计的代表,亚振人的努力得到了来自参展的各国政府要员以及设计师们的认同和赞赏。

  高伟说,如此大范围、深层次地参与到此次世博会,也是充分展示中国家具企业自己的设计灵魂和特色。

  至于何时会进军海外市场,高伟觉得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此不会刻意去设定一个时间表。但他相信,只要亚振家具做好了前面提到的几个国际化,相信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会有好的发展。

  要密切关注行业热点但不能盲从

  今年以来,“智能化”和“互联网+”一时间成为各大家居企业追逐的焦点。谈到这些话题,高伟说:“现在感觉就是,如果你不谈智能家居,不谈互联网+,你就比别人落后了。”

  对于家具的智能化,在高伟看来,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他认为,真正的智能是要符合每个家庭的需求,能够为人们更好地生活提供便利。

  在“互联网+”的问题上,高伟坦言,亚振会更多地考虑将线上的宣传与消费者在线下的体验联动,从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品牌的发展。亚振即将在上海开设的海派家居体验馆,就打破了常规家具专卖店的模式,会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下活动的推广,并引入了例如咖啡吧、博物馆、艺术画廊、文化沙龙、大师工作室、高端定制等功能模块,让消费者能够更加直接地体验到家居产品与生活的高雅互动。

  对于行业热点,高伟说,既然是行业热点、趋势,就一定要密切关注,但不能盲目地人云亦云,特别是企业决策者,一切都要以符合品牌定位的考虑出发。

  有效沟通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在被问及“未来发展中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时,高伟丝毫没有犹豫,他只说了两个字:“沟通”。在他看来,如何与消费者形成有效地沟通,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就目前来看,国内消费群体的主力军依然是70后,但在可见的未来几年,将快速向80后过渡。“所以家具企业一定要能和未来沟通。”高伟说,“当然,无论你定位在哪个群体,你都一定要有能够抓住他们的特质,不管是让他们认同你也好,满足他们的需求也好,是通过互联网,还是做线下活动,最终目的,就是要保证有效的沟通。”

  他认为,只有与目标群体进行了有效地沟通,了解了他们的真实需求,进而满足他们,才能真正经营好品牌。

  对此,亚振家具从自身出发,为了跟即将成为消费主力军的80后更好地沟通,一大批80后的员工开始走向企业的管理岗位。高伟相信,他们将为未来与消费主力军的有效沟通铺平道路。

  除此之外,大数据技术也是与消费者达成有效沟通地又一法宝。不仅如此,高伟认为无论是对于产品的营销、企业的发展和产品开发,大数据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未来,亚振家具将进一步重视大数据库的建设,实现对市场的精准把控,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决策和研发产品。(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