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琴:海尔开放创新建共创共赢平台

icon 2015-07-30 13:08:13
icon 0

摘要:​7月25日,由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共同主办的“创客巅峰汇暨2015卡萨帝创艺大赛颁奖礼”在上海落幕。

  ‍7月25日,由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共同主办的“创客巅峰汇暨2015卡萨帝创艺大赛颁奖礼”在上海落幕。会上,海尔集团创业平台总经理谢海琴发表了演讲,演讲展示了海尔在开放创业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要实践成果,表现了海尔致力于搭建开放创新共创共赢平台的坚定信心,这种信心和成果也必将引领中国家电业创新不断走向新的巅峰。

谢海琴:海尔开放创新建共创共赢平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成为各行各业应对互联网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在此形势下,海尔贯彻“员工创客化”的宗旨,在“人人创 客”战略指导下,建立起包括卡萨帝创艺大赛在内的未来创客孵化平台,为创客及未来创客提供项目落地的全流程产业化解决方案,使众多创客的创意能够得到快速 孵化和变现。可以说,海尔正在成长为推动创业的重要力量与重要平台,这既是对国家战略的深度契合,也将为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

  卡萨帝一直坚持通过创艺大赛的形式聚合各方资源,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开放的展示平台。截止到目前,卡萨帝创艺大赛已经吸引了200余所高校参加、 收集了近6000份专业设计方案。同时,海尔的开放平台也助力这些优秀资源形成落地成果,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路,也通过大赛形 式孵化了人才,让其加盟海尔小微,实现了共创共赢。最重要的是海尔开放创新已经从产品领域扩展到了渠道服务、产业金融等诸多方面,转型创客平台的海尔在创 业创新的道路上将永不止步。

  当讲到这些实践成果落地的原因时,谢海琴指出,这源于海尔开放创新创业的基因。海尔在创业创新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实践,其中海创汇平台便是海尔在 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式创新型孵化器。该平台包括五个子平台-——创客学院、创客工厂、创客服务、创客金融、海立方线上平台,五个平台构成了海尔的开放创业生 态系统。目前该平台已经有13亿元创投基金,汇聚了1328家风险投资机构、98家孵化器资源及4000多家生态资源,已成功推出雷神笔记本、水盒子等 1081个创新产品及创业项目,孵化出183个小微生态圈。在促进就业、带动经济等方面,海创汇正产生着积极影响。

  在海创汇平台中,海立方线上平台成为引人瞩目的创客孵化明星。海立方平台是海尔集团打造的创客加速器、创业项目的线上孵化平台,是创业项目与政 府园区、加工制造、销售渠道、VC投资互动沟通的平台。它通过与卡萨帝创艺大赛等线下平台相结合,为海尔孵化创客,打造制造创客的价值平台注入了强大力 量。

  正如克里斯·安德森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中强调的,在互联网改变一切的今天,“我们都是设计师”。对于企业来讲,只有依托与用户的交互, 充分吸收企业内外的创新资源,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价值,实现多方共赢。可以说,海尔的开放创业平台在为创客搭建优质平台、推动创新创业的同时,也为当前企业 以共创共赢实践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