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icon 2015-08-14 10:27:05
icon 0

摘要:  为全面、准确的了解家具行业的现状,7月中旬《傢 财富》在珠三角地区的顺德龙江、东莞厚街、深圳华南城,就家具上游材料供应商的反馈情况,展开调查。家具工厂拖款,本身跟自身不景气有关,货卖不出去,便没有资金周转,自然只能压着供应商的钱,艰难维...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在走访顺德、东莞、深圳的过程中,《傢 财富》对三大地区家具工厂的工人以及销售人员做了随机抽样调查,从工人的加班情况和销售人员销售量的变化等几大侧面,调查家具工厂的实际生产、生存现状。

  一、42%的工厂加班情况减少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在本次走访家具工厂的过程中,因需要知道家具工厂中工人的加班情况,从而得知家具工厂的生产现状,调查组随机抽样采访了不同区域的家具工人,据家具工人反映的情况看,正如(图1)所示,42%的工厂加班情况相对去年(或前两年)减少,而39%的工厂加班情况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有19%的工厂有所增加。

  在加班情况变化图中,“变少”的比例虽然占比较高,但跟“差不多”的情况相差不大,总体而言,工厂加班“增加”的情况占比不高,也反映出相比以往,工厂的生产量处于不增,但一半企业减少,一半企业无变化的状态。

  二、51%的工厂生产量下降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如果(图1)工厂加班情况的变化,无法直接反映出工厂生产量的变化,那么(图2)中工人反映工厂生产量的变化图,便更直观的反应出工厂生产量的变化情况。

  如(图2)所示,37%的工厂生产量下降,算上14%急剧下降的部分,工厂生产量下降的占比为51%。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家具工厂正面临生产量下降,产量锐减的现状。

  三、42%的工厂用工情况减少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家具工厂生产量下降,相应在用工方面也会受到影响,正如(图3)所示,42%的工厂用工情况减少。跟年初新闻报道的制造业“用工荒”情况不同,家具工厂的工人正在不断减少,接近一半的工厂正在裁员,为缩减开支。

  四、97%的工厂给工人的薪资发放正常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虽然多数工人表示,工厂产能下降、用工减少,但出乎意料97%的工厂给工人的薪资发放正常,也正如一家家具老板所言:“这年头,拖谁的工资也不能拖员工的工资。”

  五、52%的工厂整体销售量减少

2015家具业生存大调查:下半年供应商倒一半

  除了生产量,工厂的销售情况也直接反应了其生存现状,在随机抽样调查的工厂销售代表中,正如(图5)所示,有52%的人表示,工厂的整体销售量正在减少,也就是说超一半的工厂正在面临销售量下滑严重的困境。

  从以上调查表的对比中,不难看出,一半左右的工厂生产量相比去年(或前两年)已有明显下降,用工量也在减少,整体销售下降。这一半左右的工厂,正面临市场萎缩所带来的直接冲击,局势不容乐观。然,仍有一半的工厂生产量、用工情况、销售量未有明显的变化,也验证了“只有做不好的工厂,没有做不好的市场”这句话。

  在走访顺德旺岗工业区的过程中,有家具工人表示,目前工厂从6月份开始已处于停产状态,停产会一直持续到8月份,但何时可以恢复上班,工厂没有指示。其表示在他所处的旺岗工业区,已减少三分之一的家具工厂,这些工厂有大有小,但关厂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在东莞厚街,家具工人却表示,目前厚街多数家具工厂已经搬迁,特别是在大岭山,接近一半的工厂已搬到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在大岭山难找到超过1000人以上的大工厂。

  倒闭和搬迁的现象在东莞和顺德因地域的差别有所不同,但东莞和顺德家具企业的现实运营状况依旧令人堪忧。根据上半年房地产的情况,下半年家具市场转好的几率很小,根据目前调查的数据预测,会有更多的家具工厂倒闭或转移。(家财富)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