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家“黑家装”被曝光

icon 2015-10-19 09:51:43
icon 0

摘要:今年,市住建局装饰办集中对我市各区无家装施工资质的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并对不合格企业进行通 报曝光。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数十家“黑家装”。其中,除去部分无固定办公地点的黑家装“游击队”外,部分材料商兼做装修、设计公司承揽家装业务、外地家装 企业...

  今年,市住建局装饰办集中对我市各区无家装施工资质的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并对不合格企业进行通 报曝光。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数十家“黑家装”。其中,除去部分无固定办公地点的黑家装“游击队”外,部分材料商兼做装修、设计公司承揽家装业务、外地家装 企业来烟不申报家装资质的情况呈上升态势。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不合格企业全部进行通报曝光。

数十家“黑家装”被曝光

 外地家装企业来烟须“双证齐全”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住建局装饰办执法人员,对莱山区家装企业进行了走访。

  在位于迎春大街的一装饰公司,执法人员要求该企业出示营业执照及家装资质证书,一位自称是前台经理的女子先是表示“主管领导不在”,随后又称无法出示相应执 照和证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总部位于济南,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在烟分公司的工商注册,半年多迟迟没有到住建局申请家装资质、备案,在没有合法家装资 质的情况下,承揽了不少家装业务。“根据住建部规定,承揽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装饰装修企业,必须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资质审查,取得相应的建筑业企业资 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登记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我市家装企业同样必须取得对应资质证书,才能开展家装施工。”执法人员介绍说。

  2014 年,市住建局装饰办及装饰协会启动了建筑装饰企业、家装企业、外地进烟施工装饰企业的资质和登记证考核工作。67家外地建筑装饰会员企业有51家考核合 格,不合格企业16家。对不合格“黑家装”企业,装饰办和装饰协会分别给予撤销资质、取消会员资格和清除出烟台市场的处罚。

  “黑家装”投诉逐年上升

  今年初,市住建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摸底、排查,集中对我市芝罘、莱山、福山和开发区的无家装施工资质的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并对不合格企业进行通报曝 光。截至9月,已经对市场进行初步摸底排查,将在网站上有显示、街面上有广告、门市上有招牌的疑似黑家装全部列出名单,然后逐一与家装企业2015年度资 格证书考核合格名单比对。目前,共有数十家“黑家装”被锁定。

  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 绍说,许多“黑家装”大都集中在公寓、写字楼和家居建材市场周边,看上去比较“正规”,但是并没有取得家装资质。“目前来看,被查对象配合比较积极,均表 示接受整改。部分黑家装有的因经营不善倒闭,有的缩小规模搬到他处,有的是材料商兼做装修,有的是纯设计公司。”

  近年来,无固定办公地点、与执法部门“打游击”的“黑家装”逐渐减少,部分经营建材的实体店和网店,利用不少市民装修时只图省事、希望“一站式”解决的心理,不具备家装资质的情况下承揽家装设计、施工等。

  市住建局装饰办提醒广大消费者,签订家装合同前,一定要查验家装企业是否具备相应施工资质,全面、仔细查看合同条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时间、经济损失。截至 目前,主管部门接到有关家装方面的投诉超过百余起,分别涉及合同陷阱、增项、“黑家装”诈骗以及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无资质“黑家装”超半数,业 主损失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其中,正规家装公司的投诉在逐年减少,只有几起纠纷,而有关“黑家装”的投诉呈上升态势。“正规的家装公司有备案,一旦在装 修过程中出现纠纷,我们可以介入协调,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如果是没有资质的‘黑家装’,一旦发生纠纷,由于其不在监管范围中,消费者很难维权。黑 家装只有电话,连个办公地址都没有,我们打电话,他们也不来。”市住建局装饰办主任梁英男说。

  市民遇“黑家装”可举报投诉

  目前,烟台持有装修资质证书的正规企业为151家。“一方面,烟台正规家装公司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走上正轨,另一方面,通过对‘黑家装’加大打击力度,市民用有资质家装企业的意识也在提高。”梁英男介绍说。

  2014 年,市住建部门共排查出“黑家装”129家,其中芝罘53家,莱山26家,福山20家,开发30家。在被排查企业中,有牌、有人、有营业执照的共42家, 其中芝罘19家,莱山11家,福山4家,开发8家。有标识、无人,是否有营业执照不详的共87家,其中芝罘34家,莱山15家,福山16家,开发22家。 对家装市场起到了有效的规范、净化作用,不少“黑家装”已即刻整改。(来源:烟台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