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缠身 地板企业严把材料关

icon 2015-10-19 09:39:55
icon 0

摘要:木地板行业自诞生以来,因进入门槛不高,中小企业鱼龙混杂,关于质量检测不合格的新闻就从未停止出现在公众视野。

  木地板行业自诞生以来,因进入门槛不高,中小企业鱼龙混杂,关于质量检测不合格的新闻就从未停止出现在公众视野。固然这有很大一部分是跟位于上游的人造板行业无序竞争有关,但更多是木地板企业自身对于原材料的质量监督不到位,因此,想要改变“负面缠身”的现状,木地板企业必须加强自律,严格把关原材料。

人造板行业无序竞争现象明显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介绍,受经济下行影响,目前人造板行业困难重重。无序竞争带来的市场混乱是首要问题。“一方面产能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市场消费者不增反减,人造板供求关系失衡,产能过剩风险凸显,引发市场低价竞争。”吴盛富指出,恶性价格战导致产品质量下降,企业诚信缺失,并造成市场混乱。

负面缠身 地板企业严把材料关

  除此之外,受成本影响,人造板生产经营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原辅材料、运输、能源价格波动,物流、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招工融资难度增加,企业效益下滑。”吴盛富说。最后,今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中规定,凡列入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综合名录》中“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产品或者重污染工艺,不予享受退税待遇。人造板行业的“胶合板、纤维板(无胶纤维板制造工艺除外)、刨花板”依然被归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内,这就意味着人造板行业受到退税率调整影响较大。

地板企业加强质量监督和检测

  据了解,部分企业生产出劣质人造板,其力学性能、游离甲醛等关键指标不合格,由其加工制成的衣柜、橱柜、木地板、木门、家具等产品危害消费者健康,损害了行业声誉。的确,近年来,地板行业关于产品环保指标不过关、产品甲醛释放量超标、质量检测报告不规范、质检报告与产品不符甚至无质检报告等问题时有发生,这难免与上游的人造板行业有一定的关系。

负面缠身 地板企业严把材料关

  针对目前人造板行业存在的种种困境,木地板企业更需要狠抓诚信,迅速转型升级。在引进生产原材料方面,地板企业应坚持诚信经营,采用环保质量佳的原材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企业应进一步提升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以降低生产成本。当然,除了木地板企业加强自律之外,相关法律部门等其他各方也需要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